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2年 > 第12期
音乐外交:美国的巴基斯坦外交新策略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7日  来源:Education Post  作者:  阅读:2196

    巴基斯坦人民反美情绪不断高涨,华盛顿派往巴基斯坦的新一任公共外交官相应采取了全新的外交策略,以期架起两国民众间相互理解的桥梁,提升巴基斯坦民众眼中的美国国家形象。沙依拉·克莱姆,作为美国驻巴基斯坦白沙瓦市的新任公共外交官员,不仅热衷于学习当地人所惯用的普什图语,也在不断尝试用现学的语言谱写普什图风格的歌曲。在她看来,当地语言和风格的音乐对于加深巴基斯坦民众对于美国的理解和好感意义重大。
    “Jenaiy”,在普什图语中意为“女孩儿”,是克莱姆写给巴基斯坦姑娘Malala Yousafzai的歌。“Jenaiy”被反对女性接受教育的塔利班组织成员枪击头部,身亡时年纪还不足二十岁。这首歌曲主要由吉他、人声,以及一种巴基斯坦传统弦乐器拉巴巴琴共同演绎,由当地音乐家歌唱和演奏。歌词
部分寄托着克莱姆希望每一位当地的姑娘都能够大胆追求自己对于未来的希望,实现自己的梦想。克莱姆告诉法新社记者:“巴基斯坦年轻的女性亟需更完善的教育以及领袖气质的培养,这个群体需要她们自己的领导,发出她们的声音。这也是我这首歌所要表达的中心思想。”
    巴基斯坦的妇女,在克莱姆所在的白沙瓦等西北部农村地区,通常均会被视作二等公民。她们常常会因为所谓的家庭“荣耀”而遭受严重的家庭暴力,被剥夺受教育的权力。巴基斯坦全国范围内,仅有低于50%的女性具备读书、写字的能力。当地崇尚武力的人们有着更加反对女性走进课堂、接受教育的倾向,10月份Malala的惨剧正是极有力的证明。尽管巴基斯坦反美情绪一向高涨,但克莱姆表示,这首歌至今以来收获的反馈均十分的积极。目前,她正在筹划与当地音乐人合作,用其它巴基斯坦人所使用的语言录制一整张歌曲专辑。
    克莱姆告诉记者:“我可以非常肯定的说,我们所接受到的97%的反馈都是非常正面的。而其余的反对者,正如你可以从我们使馆的‘脸书’页面上所看到的,无论我们做什么,他们都会予以批评。”美国驻白沙瓦市使馆会经常性的被恐怖分子袭击,包括九月份发生的自杀式袭击就曾造成人员伤亡。出于安全考虑,外交官们的一举一动都在严格的控制中。
    克莱姆表示,虽然他们与当地民众直接接触的机会和场合非常受限,但仍然能够利用电视、广播等媒介,这样也为使馆的活动节约了部分成本。“在白沙瓦,当你连领馆大门都不能迈出一步时,你该怎样赢得民众的信任?在无法面对面交流时,我又该怎样告诉他们我是谁,我所代表的美国是怎样的立场?”
    “其中最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即通过音乐。音乐是人们沟通和互相理解的最简单的方式。”这名29岁的外交官,早在西非工作时就已与音乐结缘。当时她自学吉他,写了许多与艾滋病、买卖少年儿童相关的歌曲,直至她离开多哥的工作岗位后,这些歌曲仍在当地广播中播放,为人们所传唱。
    尽管使馆对于克莱姆的“音乐外交”表示了相应的支持,但她却没有收到额外的经济上的援助。“Jenaiy”歌曲的录制是在她当地音乐行业朋友的录音棚所进行的,而音乐录影带也是她在伊斯兰堡朋友住所的后院拍摄。目前,歌曲已经被送往巴基斯坦西部和北部的电台。
    普什图文化中,音乐占有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普什图人祖祖辈辈对于音乐有着格外的向往和热爱。但也有不少批评者不看好克莱姆的音乐外交。 Sher Ali,是当地的一名音乐记者,他告诉法新社的记者:“最终这场外交活动的成功取决于这首歌是否被当地电台广泛的播放,只有得到所有草根民众的认可才算是真正的外交成功。”
    Rasheed Safi是巴基斯坦西北部最大电台布拉克电台的领导。他非常欢迎克莱姆的创意和想法,但也指出一些问题,“音乐是一种非常主流的传播方式,也必然会帮助使馆与巴基斯坦城市居民更好的沟通。但不可否认的是,巴基斯坦社会结构等级化严重,音乐外交应当将触角延伸至工薪阶层、甚至农村居民。至于她的巴基斯坦口音,由于是通过与阿富汗老师学习的普什图语,严重的阿富汗口音也将影响到巴基斯坦的音乐爱好者对于歌曲的理解。
    据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2011年的调查,在巴基斯坦只有12%的民众对美国有好感,73%的人厌恶美国,16%的人表示不知道。民众这些看法,常被巴基斯坦军方作为一项理由,解释为什么该国不解决边境地区的武装分子。国际金融机构要求巴基斯坦进行经济改革,而这些机构普遍被认为是美国的盟友。巴基斯坦国内强烈的反美情绪,也使该国政府免于采取必要但不受欢迎的改革措施。
    而美国对于巴基斯坦民众的音乐外交,此次的歌曲录制亦非首创。2011年,作为其文化外交策略的一部分,美国大使馆将芝加哥嘻哈乐队“FEW Collective”带到伊斯兰堡,在一群深受西方文化影响、受过良好教育的年轻巴基斯坦观众面前载歌载舞、吟诗诵咏。该乐队的十天之行,是美国国务院赞助的“美国艺术节”一系列音乐活动的最新成果。该艺术节旨在增强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

(来源:Education Post,日期:2012年12月08日,作者:未知,编译:胡绍聪,链接:http://www.brecorder.com/general-news/172/1265464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