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2年 > 第12期
印度和中国在东南亚的软实力竞争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8日  来源:The Nation  作者:Kavi Chongkittavorn  阅读:2334

    自1992年提出“东望政策”以来,印度与东盟国家的关系一直呈现日渐密切的趋势。进入新世纪以后,印度对东盟的兴趣日益加大,其“东望政策”已经明确地转型为“东向政策”和“东进政策”。2003年7月,印度正式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并与东盟达成了“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自此,2003年成为了印度外交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印度也从此与中国、日本和韩国一样,成为与东盟进行地缘和战略互动的国家。
    近年来,东盟作为亚洲舞台上一个十分重要,而且十分活跃的新兴力量,具有越来越大的政治能量和越来越广的国际影响。印度也把东盟视为其走出南亚、融入亚太的重要支撑,其与东盟的关系也被认为是建立进入亚太的战略支点,获得更为广阔的外交空间,寻求国际对自身大国地位承认的跳板。印度的迅速发展也使其在东盟国家的中的地位快速升级。与其类似,中国也在2000年以后成为亚洲重要的和备受关注的国家。在这个发展过程中,这两个亚洲大国之间建立了一种互相信赖和畅通对话的机制,但是两国关系也有着微妙的变化。
    对中国而言,今年来中国经济飞速增长。与此同时,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互信程度却在负增长,尤其是中国的南海问题,严重的影响了中国在过去20年中所建立起的与东南亚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举例而言,2010年7月之前,中国与东盟国家无论从官方外交或者实际行动上关系都非常要好,他们在所有领域的合作都非常的顺利和积极。有经济项目时,东盟各国总会优先考虑中国,根本没有人会预料到东盟国家和中国的关系会发展到像今天这样严峻的地步。这一切的关键是东盟国家与中国的领海纷争,而这一纷争也将会是影响到中国及东盟各国之间关系未来发展趋势的一个重要因素。
    在中国与东盟国家目前的这种不稳定关系下,为确定未来东盟的发展战略,12月21-22日,东盟各国和印度的领导人在新德里进行了会晤。表面上看,这次峰会是为了庆祝东盟国家和印度共同繁荣和发展的20年。实际上此次峰会的目的是为了解决东盟国家、中国、与印度之间日益微妙的贸易关系。一直以来,尽管印度与东盟之间贸易关系稳步增长,但相对与中国与东盟之间的贸易往来,仍旧是小巫见大巫,根本无法相提并论。举例而言,去年一整年印度与东盟各国贸易总额达800亿美元,而过去三年中,中国与东盟各国双边贸易额就高达5000亿美元,远远在印度之上。然而,随着印度与东盟国家之间自由贸易协定的签订,印度与东盟国家之间将会有更加全面的合作和投资。比起中国而言,印度对于东盟各国而言更有贸易潜力。
    这次会议实际上的一个重要目的是向全世界发出强烈的信号:东盟国家与印度之间不仅在种族上,在经济、政治和文化等多领域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而且他们之间的关系会更加密切,在战略上更加紧密的团结。21世纪以来,印度不仅在不断加强与东盟国家之间的关系,自身也一直不断提升本国在公共外交上的努力,不断提高自身软实力,由此获取对印度作为新兴大国身份的认同。虽然印度自身从来没有明确表示要与中国抗衡和竞争,但是很多东盟国家则认为印度在不久的将来将成为他们最大的合作伙伴,并抗衡中国在东南亚地区的经济地位和影响力。
    因此,这次新德里峰会的一个重要主题思想就是向世界宣告,东盟国家从现在起将印度看成是一个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地理上,东南亚是印度通往亚洲经济最为繁荣的东亚地区的桥梁。经济上,东南亚各国努力承接世界制造业重心的转移,有可能在未来的世界经济格局中占据重要一席。从这个角度来讲,印度在东南亚地区对于经济平衡的重要性,可以堪比美国及其盟友(日本、韩国)在东北亚的重要程度。2005年,新加坡时任总理吴国栋曾今有一个经典的比喻:中国和印度就好像机翼一样,带领着东盟国家这个机身起飞。现在,东盟国家只有飞得更高才可以对抗颠簸的气流,而东盟国家必须要像领航员一样,平衡好战略利益才能使飞机不至于失去平衡。
    自古以来,东南亚就是包括美国在内的亚太各国互相博弈与争夺的一个主要地区。过去的40年中,日本一直作为美国的合作伙伴维护着亚洲地区的稳定。日本一直是东盟和印尼等国家最主要的经济援助者。正因如此,东盟国家在过去的几十年中经济才得到了飞快地发展。虽然现在日本依旧扮演着重要角色,但是由于其国内政治的不稳定和经济的衰退,它已不再像以前那样占有绝对的领导和支配地位。此外,奥巴马在第一任期内推行的新亚洲经济政策也给澳大利亚和整个东盟体系一个强有力的推动。2500名海军陆战队员进驻达尔文港是美国对于维护该地区稳定和安全的一个重要标志。
    但对与东盟国家而言,相对于美国,他们更倾向于相信印度,因为它更靠近东南亚并且也有实力不菲的海军。这也是为什么东盟国家领导人都这么积极和热情的参加新德里本周的峰会,他们认为,印度才是整个亚洲的关键所在。这周,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将成为印度历史上第一位会见全部东盟国家领导人的印度总理。第十届东盟-印度峰会将是自1992年以来东盟与印度关系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标志着印度将加速东进的步伐,加强与东南亚乃至东亚各国的合作,在亚洲地区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回顾以往,从1980年印度承认韩桑林政权导致与东盟关系冻结,到1992年印度与巴基斯坦共同成为东盟部分对话伙伴,再到1996年成为东盟国家全面对话伙伴,从印度前总理纳拉辛哈·拉奥到曼莫汉·辛格,印度不断突破与东盟国家外交上的阻碍,提升其在东亚的政治地位。
    我们可以预计,随着东南亚地区战略格局的不断变化,印度将进一步保持主动。与此同时,许多东盟成员国都期待印度发挥领导作用,相比于中国的崛起,他们不仅不会认为印度的崛起会对他们产生威胁,他们非常希望印度与他们有更深入和积极的互动。

(来源:The Nation,日期:2012年12月12日,作者:Kavi Chongkittavorn,编译:马馨汝,链接:http://www.nationmultimedia.com/opinion/Aseanwelcomes-rising-India-as-it-looks-east-30196223.html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