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2年 > 第12期
公共外交推动性别平等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8日  来源:CPD PDiN Monitor  作者:梅兰妮·韦维尔  阅读:2609

    编者按:自美国建国以来,成千上万名美国女性勇敢地承受了令人痛心的嘲讽,克服了巨大的障碍,获得了和男性同等的机会。现任美国总统奥巴马自2008年当选以来,就一直承认女性在应对全球挑战问题上的重要作用,并承诺致力于实现妇女权益全面平等。赋权女性与推进两性平等成为奥巴马政府国内外政策的一块重要领域。在美国国务院,奥巴马设立了全球妇女事务无任所大使,由长期推动妇女进步事业的梅兰妮·韦维尔(Melanne Verveer)担任该职。本文作者即为梅兰妮·韦维尔。
    自从2009年奥巴马总统和克林顿国务卿任命我为美国第一个全球妇女事务无任所大使之后,我到过50多个国家,并会见了来自社会各界各个阶层各种工种的女性和男性。这些人中,有大企业的CEO,也有非政府组织的女性领导人。无论我走到哪里,我都试图用公共外交作为工具和手段来传达一个非常直接而简单地信息:提升女权,保护妇女权益,倾听妇女的声音,开发女性的潜力。这是实现全世界和平、繁荣和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简而言之,就像我的上司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所言:这不仅仅是一件正确的事,而且是一件明智的事。
    过去的四年中,奥巴马政府已经将提升妇女权益正式列入其外交政策中。当国务卿希拉里和总统奥巴马将国务院首席顾问和大使级头衔授予一位女性时,他们向世界表明妇女问题已成为美国外交的一个重要部分。希拉里在于外国领导人会晤时,经常会提到女权问题,甚至在像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或者G8会议这样重要的多边级首脑会议上也会提到妇女问题。妇女问题已经被纳入美国与中国、印度、印尼等国的年度对话议程,并且我们与巴西、墨西哥、挪威等国也已正式签署了保护妇女权益,世界性打击暴力侵害妇女行为的备忘录。
    四月,国务卿希拉里颁布了有史以来第一项关于促进性别平等的行政命令,其内容是要求美国外交部和外交部工作人员用美国政府能够使用的一切手段促进世界范围内的妇女权益提升。在这种推动女权的进程中,公共外交无疑成为其最重要和核心的手段。无论行程再紧张,工作再繁忙,希拉里也会抽出时间会见女学生、女企业家、妇女组织领导人,甚至在一些国家被边缘化的普通妇女。希拉里通过她与这些农民、工人、企业家和非政府组织的女性领导人的会晤来传达美国政府对于促进女权的重视,这样的方式可能会比仅仅签署某项联合公报或者口头上的讲演宣传更能得到社会大众的关注。
    不仅如此,我们利用一切公共外交的机会普及和推广一个概念,就是对女权的保护和权利的提升不仅仅关乎于妇女,其实对于整个民族和国家都会有很大的益处。当我参观新德里的女子学校或是参观危地马拉家庭暴力庇护所的时候,我一直希望能够让大家认识到对妇女健康和教育的投资不仅仅是让这一小部分妇女受益,还能提高下一代人的素质并能为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带来长期效益。我们也利用公共外交的手段让全球公众的目光聚焦到以前并不是很受关注的方面上,比如女性在全球气候问题、食品安全和战后重建等方面担当的重要角色。当使馆官员会见阿富汗的女权运动领袖时,我们一直强调妇女在政治决策和和平谈判中的重要地位,提升妇女的地位可以更好地维持和平和提升政府效率。我们部门向东欧、南亚、非洲、拉美等地区的当地女企业家提供有效地组织沟通和培训。我们希望让人们认识到,女性企业在GDP增长中占重要比例,并且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每年一届的国际妇女勇气奖(IWOC)颁奖会议三月份在外交部举行。局长每年都会评选出来自全世界十位杰出女性,表彰她们为了建设自己的家园而作出的巨大努力和在这个过程中所体现出的勇气和正义感。颁奖会议在互联网上直播,而且会被国际媒体广泛的报道。

IWOC的获奖者在接下来的
    两周内会被邀请参观美国,并接受美国领导人的会见。出于很多方面的考虑,我们提升这些妇女的被关注度是为了让她们在自己的国家更被重视,也是对她们的一种保护,因为在她们国家,可能会存在很多反对她们的声音。还有就是我们向世界表明,美国政府对女权的关注是世界性的。我们的政府和驻外使领馆在每年的妇女儿童日(10月10日)和国际消除妇女暴力日(11月25日)都会组织很多活动,用这些行动来支持提升妇女权益,向世界传达美国对妇女问题的重视。
    从本质上来说,争取妇女的平等权益是一项长期和艰巨的任务。在很多国家,“女性是二等公民”这个概念是几个世纪以来积累形成的,改变这种观念也将会是一个长期和渐进的过程。通过公共外交的手段,我们将会不断的推动这一进程。

(来源:CPD PDiN Monitor,日期:2012年12月8日,作者:梅兰妮·韦维尔,编译:马馨汝,链接:
httpuscpublicdiplomacy.orgindex.phppdin_
monitorarticlepublic_diplomacy_as_a_tool_for_advancing_womens_issues_and_closing_the_gend)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