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活动 > 察哈尔圆桌:第一夫人与公共外交
外交学院公共外交教研室周加李讲师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8日  来源:  作者:周加李  阅读:1358


(现场速记稿,未经本人审阅)

    我想就主要话题的第三点能够发挥怎样的作用和面临怎样的问题,谈一下粗浅的看法。第一夫人在公共外交中的作用分四个方面来谈:

    第一个展示形象,第一夫人出访的时候行程安排、言行举止都能引起人们的关注,人们会把她和后面的国家联系起来。就中国谈一谈彭丽媛个人形象,以及她能够为所代表的中国形象带来什么。中国赢得了世界的关注,但是没有赢得世界的尊重。在西方媒体的传播下,很多西方人一提到中国,马上想到的是一些硬符号。譬如说高速发展的经济,膨胀的人口,短缺的资源、恶化的环境,但是譬如人的幸福度,和谐家庭,尊老爱幼的优良传统,可持续发展,中国天一合一的环境观,这个是很好的,可能是我们传播不足。即使传播,人家信不信是另一个方面。第一夫人在软性符号方面可以做更多工作,在政治外交这样一个男性主宰的世界里面,作为一个柔软的符号可以起到有力地补充,她所说的做的一切,都能增加中国向世界传递柔软的正能量,在柔软符号方面做更多事情。

    第二个可以引领风潮,第一夫人影响力是巨大的。她属于政治明星,在很大程度上具有明星效应。她的穿着打扮、言行举止能够引领人们的视线,她关注什么老百姓就去关注,她穿什么老百姓就去追随。譬如说彭丽媛前一阵的出访,据说她刚下飞机提的手包马上在淘宝卖断货了。她穿中国自己设计师设计的带有中国古典元素的服装照样可以很美丽,无形中对中国的服饰业是一种支持和鼓励。

    第三个传递信息,作为国家元首的妻子她的行为可以传递很多信息,一些是她自己本身传递的,一些是国家元首或政府不便于传递的。比如说罗斯福的夫人艾利洛,她认为种族歧视是不民主的行为,她成为第一夫人的时候,首先说要聘请黑人为她整理家务,传递了她的信息、立场、观点是什么样的。

    第四个是化解难题,第一夫人作为柔软的符号,代表着美丽、温柔、善良、包容,蒋介石的夫人宋美龄、肯尼迪夫人都发挥了很大作用。

    2006年的时候卢武铉和他夫人去割了双眼皮也是一个例子。当时,韩国人认为卢武铉内政做得不好,外政做得也不好。卢武铉消失了一周,回来割了双眼皮。卢武铉夫人解释说,我的丈夫当上总统之后就没有时间陪我了,他也比以前老了很多,所以我让他给我一周的时间好好放松一下,顺便满足我的宿愿,和我一起割双眼皮。

    这一举动第一个传递了爱美的信息。第二个传递了健康的信息,动了上眼皮迟缓手术。第三个缓解了不满,使民众更加包容他。第四个宣传了韩国的整容业。外交界流传一句话叫国家无小事,事事都重要。

    第一夫人外交的意义有四点:

    第一,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第一夫人能在核心问题上发挥多大作用?当年蒋介石派宋美龄访美,很热闹,并没有发挥多大作用,只是锦上添花,实际上发挥多大作用,关键靠她的丈夫。

    第二,有些第一夫人是很强势的,不会随波逐流。

    第三,夫人干政。以希拉里为例,她是非常强势,克林顿当上总统之后,有一次希拉里和克林顿驾车出去,去加油,这个加油的人是追过希拉里的男士,克林顿开玩笑说,你要是嫁给他,你就是加油站工人的太太,希拉里说,我要是嫁给他,现在当上国家总统的是他就不是你了。

    第四,个人负面新闻对丈夫的影响。英国前首相布莱尔的太太切丽,给人感觉爱占小便宜的印象。1997年召开七国首脑会议,当时切丽带着自己的发型打理师,花的钱够英国妇女打理头发五年。与她有关的逃票、占人小便宜的事情很多,以英国首相布莱尔的妻子为标题的新闻常常出现。

                                              

                                                              周加李在会上发言 (劳加宁  摄)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