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3年 > 第4期
新书推介:《中国走向世界》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6日  来源:南加大美中学院  作者:David Shambaugh  阅读:1450

作者:David Shambaugh(沈大伟)
出版时间:2013年2月
出版社:牛津大学出版社
链接:httpwww.china.usc.eduShowEvent.aspxEventID=4351

近十年中,全球各国都在目睹并感受着中国经济的惊人增长。中国在经济领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如今已成为“世界工厂”。然而,中国问题研究者们大多仅关注到了这个国家的内部驱动力,例如中国的政治、巨大的社会变革、经济增长等,却未将目光延伸至这个日益强大的国家是如何在全球事务中变的越来越活跃与自信的。中国是否在尝试着标榜其自身为一个足够挑战美国实力的全球强国呢?沈大伟的新作《中国走向世界》就这些问题提出了自己独到的分析和见解。

二十多年来,中国已经完成了从边缘进入国际体制中心的道路,成为了世界上最为重要的新兴力量。过去,大多分析人士只关注到了世界是如何影响中国的,而如今我们的视角应当转为中国如何影响世界。中国在全球舞台上的表现无论是广度还是速度都是惊人的,因此,了解“中国走向世界”变得刻不容缓。

这部新作通过8个篇章分别探讨了中国的全球影响力,中国的全球特性,中国在全球的外交表现,中国与全球之力,中国在全球的经济表现,文化表现,安全表现以及复制一个全球化的中国等话题。作者在书中对目前学术领域内的各种观点进行了综合概括和独到论述。其中,通过六个章节论述了中国在全球表现的6个维度。不同于其他仅关注与经济、军事这两个维度的纵向分析中国发展历程抑或对比中国与世界主导力量美国的不对称、已有势力与新兴势力之间的冲突和走向的研究,沈大伟采用了“横向水平”的方式分析了中国的“扩展”,分析了其影响力的扩展。

诚然,中国在各领域所取得的成就不容忽视,但另一方面,人们不得不关注到中国在全球所取得的声誉以及其自身表现都是“混合型”的,在国际事务中的表现也是“广度”大于“深度”。因此,作者认为中国缺乏作为一个世界主要大国的国际影响力,在国际机构中所起的作用还不足以重要、稳定。中国想要成为美国那样的世界超级打过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通过长期的发展,它有可能赢得这种能力,但就目前来看,中国的影响力仍仅仅停留在某几个方面。

沈大伟(David Shambaugh):美国著名的中国问题专家之一,乔治·华盛顿大学政治科学和国际关系学教授,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研究项目的高级研究员,曾被提名为驻华大使候选人。他长期关注并致力于中国问题的研究,出版了多部著作,包括《中国的军事现代化:进程、问题与前景》《权力转移:中国与兖州的新动态》《迷惘的巨人:美国与中国》《图解中国的未来:国内与国际挑战》等。

(来源:南加大美中学院,作者:David Shambaugh(沈大伟),时间:2013年2月,编辑整理:胡绍聪,链接:httpwww.china.usc.eduShowEvent. aspxEventID=4351)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