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活动 > 察哈尔中欧对话2013—太平洋安全局势
察哈尔中欧对话2013 贯通基金会主席吴伯乐先生致辞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8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新闻与公共事务部  阅读:1014

亲爱的唐主席、吕大使、彭将军,早上好!

首先我谨代表我的同事布特勒主编和诗毕曼教授感谢各位主办承办方盛情邀请我们来到这里参加察哈尔对话,对此我深感荣幸!

这是我们去年与察哈尔学会签订了合作协议以来的首度合作。我们从事的这项工作实际上是有战略性意义的,我们意识到随着时间的推移,中西方的对话之间呈现出了三点,它们是令人不满的、基于偏见以及不充分的。

首先,令人不满的原因,就是因为许多有关中国同时也是有关西方的报道,是在缺乏必要的背景和知识条件下出现的,从而导致了我们大众对中西方的一种认识。

其次,偏见是西方关于中国的看法是偏见的,反之亦然,也是中国对西方的看法,往往是充满着基于偏见、狭隘的民族主义甚至是恐惧的基础上。尤其是那些所谓的专家,他们的思想观点是封闭式的,而不是基于相互理解、互信的基础上讨论得出来的。

贯通基金会主席吴伯乐先生致辞

最后,不充分是因为所有的这些讨论都不足以反映出中国近30年来令人瞩目的发展,这是中国在离开历史舞台250年后的一次重返。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中西方之间重要的不仅包含着商品和服务的贸易,而且更加有思想、价值观念的交流,通过更好的相互理解,尤其是意见领袖之间的相互理解。这就是公共外交,这也是我们现在所作的事情。

我想借此机会特别感谢今天的两位对话嘉宾——彭光谦将军和诗毕曼教授,他们都是安全领域的知名专家,感谢两位今天在这里跟我们分享他们的知识与智慧。

最后让我简单介绍一下中欧对话的一种形式。

通常,贯通基金会会选定一个主题,然后根据这一主题邀请这一领域的两位专家,一位来自中国,一位来自欧洲,他们在没有麦克风、没有观众的情况下,展开一整天的对话。

对话结束后,两位嘉宾会各自根据对话的内容撰写一篇文章,两位的文章会在一家欧洲核心报刊和一家中国的核心报刊上发表,同时,也通过互联网来广泛传播。当然,这两篇文章同时是要用中英两种语言发表的,同时,也可能是一种相应的欧洲语言(如果在欧洲报刊上发表的话)。

通过这种形式,我们可以实现两点。首先是使之成为一个开放的、不受干扰的、基于双方自由意见交流的一种对话。其次通过媒体的传播,让对此感兴趣的大众能够通过媒体来广泛参与到这个议题中,这也就是我们所做公共外交的一种形式。

今天早上非常欢迎媒体来参加我们的活动和讨论,下午就将是一个闭门的对话,我希望今天的活动能达到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柯银斌:感谢伯乐先生!正如他所说,贯通基金会跟察哈尔学会是在去年签订的合作协议,我们来主办一个中欧对话,这次的活动是将察哈尔对话和中欧对话结合在一起举行。吴伯乐先生夫人是华人,据我了解他很多年以来一直在从事中国中医药在欧洲领域的推广活动。现在,他作为创始人成为了贯通基金会的中欧之间的对话的推动者,我们非常欢迎他们。

下面,我们有请吕凤鼎大使代表察哈尔学会致辞!

吕凤鼎:唐树森主席、吴伯乐先生、彭光谦将军、诗毕曼教授、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今天我很高兴来到美丽的张家口市,参加中国察哈尔学会与瑞士贯通基金会举办的主题为“太平洋安全局势”的对话会。我谨代表察哈尔学会、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对对话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对前来参加对话会的彭光谦将军和诗毕曼教授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张家口市举办这次对话会表示高度的赞赏和感谢!

毫无疑问,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公共外交活动,主办这次对话会的察哈尔学会和贯通基金会都是非政府组织,参加对话会的两位嘉宾,一位是将军出身的中国战略问题专家,另一位是有着同样军旅生涯的欧洲国际问题学者。他们都具有深厚的历史修养和长期从事国际安全战略问题的研究经验,两位安全专家的交流一定会碰撞出许多有益的思想火花。

值得指出的是,本次对话会选择了“太平洋安全局势”作为对话会的主题,非常具有现实意义。太平洋地区的重要战略地位越来越为世界所瞩目,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曾经有人提出,二十一世纪将是太平洋世纪,这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自然对世界的未来产生不言而喻的重大影响。尤其是近一个时期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影响亚洲太平洋地区和平和安全的事态不断发生的情况下,加强太平洋安全问题的对话和研究更有迫切性和重要性。

我作为一位多年从事职业外交的老外交官和退出外交第一线后又从事多年的公共外交工作者,对维护国际和地区的和平与安全一直怀有浓厚的兴趣。我认为,就涉及国际战略安全与外交大局而言,中央及相关部门自然负有不可替代的主体责任。

但是,这与国际社会各界特别是民间智库发挥自己独特的公共外交作用并不矛盾。事实上,就国际安全等问题开通民间研究与对话的渠道,加大公共外交力度,对于国家总体外交的谋划和实施不仅是有益的,而且是必要的。

我很高兴近些年来察哈尔学会对开展公共外交表现出很高的热情,发挥了很大的才能。对于在这一领域作出自己的积极贡献也充满了信心。刚才,听柯银斌秘书长讲,察哈尔对话将每年举办一次,无疑这将是一个很好的创意。我希望并且相信,察哈尔学会一定能继续与国内外有关机构和人员加强交往、密切合作,就国际战略、外交与安全领域的话题展开交流与对话,这对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将会取得新的成就。


最后,祝本次对话圆满成功!祝张家口市繁荣昌盛!祝各位健康快乐、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