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 丁咚
丁咚:金正恩为什么突然向中国服软?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9日  来源:网易博客  作者:丁咚  阅读:1352

丁咚 

      朝鲜继任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绕了个很大的弯子、处处碰壁之后,再次寻求朝鲜最大的外交后盾中国的帮助,突破目前内外交困的局面,以改善凋敝的民生和窘迫的外交环境,进一步巩固其执政地位。

      金正恩特使、朝鲜中央政治局常委、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崔龙海对中国的访问,是过去一年多来,朝鲜半岛局势即将发生转化的明显迹象。他在与中国执政党党内实际的二把手刘云山进行会谈时,罕见地公开表示,朝鲜希望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愿营造和平的外部环境。朝方高度赞赏中方为维护半岛和平稳定、推动半岛问题重回对话协商轨道所做的巨大努力,愿接受中方建议,同有关各方开展对话。

      这样的表态绝不是他自己的想法,而是代表了金正恩本人的意愿。她在没有请示金正恩的情况下现场进行这样的发言,也就说明他行前已经得到了金正恩的充分授权。换句话说,朝鲜经过评估,已经完全认识到了当前情形的严峻性,旨在通过崔龙海访华,打破僵局,实现转圜,重启与中国的友好关系。

     他的另一句话透露了这样的讯息,他说,金正恩第一书记派我作为特使访华,目的就是改善、巩固并发展朝中关系。朝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动朝中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改善这个词的使用表明了中朝关系出现了明显的障碍,因此需要在困难处往好的方面转化,也使得另外一句话愿同中方共同努力,有了现实的着力点。

      政治有时就是一门语言的艺术。在各种语言背后潜藏着丰富的政治信息。中朝这样的会面方式以及在其中所表达的语言,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

      崔龙海为什么要突然访华?这里使用突然一词,不仅是因为它事前毫无征兆,更因为中朝关系由于金正恩上台后毫不顾忌中国利益和感受,在朝鲜半岛核武化、军事冒进主义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破坏了朝鲜半岛的原有平衡,并试图抛开中国,与朝鲜半岛有关国家私相授受,按照自己的意思主导朝鲜半岛发展进程。如果说前面的都是更为实质性的问题的话,那么近期朝鲜军人扣押中国渔民的行为无疑火上浇油,激化了中朝矛盾。

      很显然,中国不仅是通过支持联合国制裁决议,带头执行制裁行动,向朝鲜表达了严重不满,势必也暂时搁置了中朝原有的紧密合作,取消或者减少了对朝援助,在其国内发生饥荒的情况下,局面变得雪上加霜。中国改变外交方式的一个表现是,在朝鲜放还中国渔民后,要求朝鲜说明情况。这一轻描淡写的词语,实际上是在对朝鲜进行施压。

      金正恩的冒失政治,不仅受到中国强烈的反弹,而且受到朝鲜有关各方的警惕,它们中除了日本以外,都没有被金正恩的软硬两手所诱惑,反而更加坚定地依赖中国的影响力,和中国团结一致,合作应对朝鲜半岛局势。比如这次朝鲜委派崔龙海访华,美国事前就得到了中国政府的正式通报,这是中美就朝鲜半岛局势保持密切沟通协调的暗示。上述结果是刚愎自用的金正恩所始料未及的。

      一言以蔽之,在中美俄韩对朝鲜保持一致姿态,且中国在原有的中朝合作的道路上后退的情况下,朝鲜已经不堪压力,承担不起由此带来的严重后果,对金正恩的执政地位也造成了威胁。事实上,外界已经在盛传中国将会扶持金正男取代金正恩的消息。虽然其准确性不值推敲,也不大可能成为现实,不过却严重显示了当前外部对朝鲜的某种情绪。随着这种情绪的弥漫,对朝鲜特别是金正恩的未来毫无裨益,甚至具有重大损害。

      因此,金正恩急于改变朝鲜半岛失衡的局面,特别是改变自己的困境,所谓矫枉必须过正,崔龙海对中国访问的方式(军部实际首脑,政治局常委级别的人物,作为最高领导人特使)以及在北京的公开讲话,是违背朝鲜历史上的惯例的。朝鲜从未以非最高领导人的名义宣布国政的重大决定,更不必说是在外国国土上。由此也表明形势之急迫、局面之紧张、后果之严重。

     朝鲜决定重启与各方对话,也就意味着它将搁置目前的军事冒进主义,搁置核试验,适时重新回到中方主持的六方会谈的轨道。朝鲜半岛局势将会发生显著变化,持续一段时间的不正常的混乱情形将会逐步改善。朝鲜的狂热将会周期性的进入新一轮冷却期。在这期间,大国将会继续主导朝鲜半岛进程,而中国将会扮演其中的关键角色。

(非官方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察哈尔学会研究员,本文系个人观点,与学会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