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3年 > 第6期
开放与创新: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民间智库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5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韩方明  阅读:1667

在中国,民间智库发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已形成共识。当下,我们需要思考的主要问题是:如何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民间智库。

30多年前的改革开放政策,造就了今天的中国市场经济,并在世界经济中拥有重要的地位和影响力。其中有三条经验:一是民营企业从“补充”成为“重要组成部分”,二是外资企业的引进和发展,三是国有企业的改革和重组。与之类似,中国智库产业的发展也需要三股力量的共同推进:一是民间智库的发展与壮大,二是外国智库的引进与合作,三是官方智库的改革和提升。

我创办的察哈尔学会是一家中国非官方的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使我对中国民间智库的发展有着切身的体会。所以,我今天主要就中国民间智库的发展问题提出两个方面的想法和建议。

首先,中国各级政府(主要是中央政府)对民间智库的开放政策,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制度设计与创新:注册登记。民间智库是社会组织的一部分。在社会组织注册登记制度改革中,应把民间智库作为重点。取消主管单位,直接注册登记。不设禁区,允许所有学科领域的智库注册登记。使民间智库获得与官方智库平等的政策待遇。

资金筹集。资金是民间智库的重要物质基础。鼓励支持各类企业和个人向民间智库捐款,出台具体政策减免捐款者的税收。允许民间智库设立基金会,多渠道多形式筹集资金。使民间智库的资金来源获得有效的保证。

人员配置。人力资源是民间智库的核心资产。允许退休政府官员在民间智库任职,支持官方智库、高校研究机构人员在民间智库兼任,鼓励在职政府官员在民间智库挂职,使民间智库生产出高质量的思想产品。

政府采购。政府的思想产品采购、研究课题下述和项目合作,应把民间智库纳入名单中,平等对待官方智库与民间智库。在某些领域,应优先采购民间智库的思想产品。

国际交流与合作。这是中国民间智库发展的重要途径。政府外交、外事管理部门应为民间智库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提供便利和配套措施,使其人员进出境便利化、邀请外国人来访有效化、中外合作主办活动审批简单化。

以上开放政策和具体制度的落实,将为中国民间智库的发展提供一个非常有利的环境。

第二,如同民营企业一样,中国民间智库要在学习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现代智库理念、模式和方法的基础上创新,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提升国际思想市场中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在现代智库发展上,中国同样处在后来者的位置上。后来者要成长、进步,要成为领先者,必须向先行者们学习,并在学习的基础上创新。

中国民间智库应以西方发达国家的现代智库为学习对象,以提升自身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为学习目标,学习这些先行者们的现代理念、运营模式和管理方法,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个方面:独立性理念、组织结构与制度设计、资金筹措机制、人员培训及能力提升方法等。

中国民间智库可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学习方式和方法,例如:阅读西方现代智库的研究论著,从中寻找有借鉴价值的理念和方法;实地考察西方现代智库的运作过程,通过交流、研讨来学习;与西方现代智库开展项目合作,或合作成立新的智库,在合作中学习。还有,通过参加今天这样高端的智库研讨会来学习。

学习是基础,如果仅仅学习,我们就不会找到适合自已的发展模式,就只能永远跟随他人,落后他人。我们必在学习的基础上创新。通过创新,我们才能找到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智库发展道路,才能在国际思想市场上形成竞争力和影响力。

中国民间智库可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出切实地努力:

一是战略创新,集中全部资源和精力于某个专门的领域,尤其是新兴领域。我们察哈尔学会成立三年以来,一直专注于推动中国公共外交事业的发展。

二是治理创新,探讨资金提供者、思想创造者与智库管理者之间的新型关系,三者互动,相得益彰。
三是组织创新,探索网络化、平台化的新型组织形式,在实践者、研究者、传播者之间形成互动关系。
四是“政智”关系创新,以法律形式构建新型的“政府——智库”关系,为中国民间智库的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保障。中国民间智库的发展任重道远。

韩方明(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主席)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