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3年 > 第7期
安重根——埋葬在哈尔滨的韩国爱国义士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3日  来源:韩国《中央日报》  作者:前韩国  阅读:2498

韩国总统朴槿惠此次访华成果中,值得一提的是向中国提出了历史问题的相关合作。朴槿惠提及独立运动家安重根义士,称赞安重根是韩中两国人民共同敬仰的历史人物,希望中方能在哈尔滨市竖立安重根纪念碑。习近平表示会指示有关部门进行合作。这种建议在中韩建交迎来二十一年的今天才提出,未免有些遗憾。

在中国领土上进行抗日活动的朝鲜人中,最著名的是1909年在哈尔滨火车站举义的安重根义士和1932年在上海虹口公园举义的尹奉吉义士。1909年,安重根在哈尔滨成功刺杀了当时在日本最受欢迎的政治人物伊藤博文,震惊世界。伊藤博文是1905年强迫大韩帝国皇帝签订《乙巳条约》,侵略朝鲜的元凶。

现在的哈尔滨车站的站台地面上,仅仅用三角形标注安重根刺杀射击地点、而用菱形标注了伊藤博文中枪之后倒下的位置。不知是岁月的风化作用,还是缺乏历史认知,安重根渐渐淡出了很多人的记忆。借此机会,中国政府在哈尔滨火车站建立标牌,让游览此地的中韩日民众了解历史的真相。
曾听说,日本人当中也有不少学者认同安重根义士的行为。

本人去过哈尔滨无数次。每次到哈尔滨,总会去看设在兆麟公园青草塘的安重根遗墨碑。兆麟公园跟上海的鲁迅公园一样美丽。新中国建立之后,中国政府将抗日英雄李兆麟将军安葬于此地,并把公园改名为兆麟公园。

哈尔滨的在华韩国人对安重根义士拥有特别的仰慕之情。他们站在寻找安义士遗骸的前线,并自行募集资金委托中国顶级雕塑家雕刻安重根立像。在建立遗墨碑之后,兆麟公园里又建立一个安重根纪念馆。那时,兆麟公园将成为缅怀中韩两位抗日英雄的名胜。

安重根在遗言中说:“我死之后,希望把我的遗骨埋在哈尔滨公园旁,等我国恢复主权后返葬到故国。”安重根就义虽然已过六十三年,他的遗骸尚未找到,很遗憾无法返葬到韩国。但就像上海鲁迅公园里面的尹奉吉义士纪念馆一样,在哈尔滨兆麟公园也建立安重根义士纪念馆,将会给后人一个安慰,也将成为朴槿惠总统访华成果的一个重要标志。

(来源:韩国《中央日报》,日期:2013年7月11日,作者:前韩国驻华总领事Yu Zu youl,编译:宋香庆,链接:http: //article.joins.com/news/article/article.asp?total_id=12041847&cloc=olink|article|default)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