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时事与问题
“师出无名”让“寡助”的美国不得人心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30日  来源:新华国际  作者:  阅读:1683
  美国部分民众8月28日在首都华盛顿集会,呼吁美国政府不要对叙利亚动用武力,称叙利亚需要和平。   
新华网北京8月30日电(记者朱永磊 徐倩)“我们已经准备好实施任何选择,如果奥巴马决定采用其中的一种。”26日,针对叙利亚问题,美国防长哈格尔突然作出上述表示。此番表态一出,被国际舆论解读为美国已经做好军事打击叙利亚的准备,紧接着就有美官员声称准确的开战时间已敲定。尽管已经过了传言中要开打的29日,叙利亚上空仍然没有响起美国及其盟国的炮声,但其周边不断集结的重兵,让战争气氛显得愈发浓重。

    美国缘何执意要用武力解决叙利亚问题?对此,美国官方给出的说法是叙政府使用化学武器触及到美国的“红线”。早在去年8月,奥巴马就在此问题上警告过叙利亚政府。然而,该解释只是出自美国之口,至今缺乏有力证据支持。从叙利亚当前局势看,政府军在国内战局全面掌握主动,又适逢联合国调查小组入境调查期间,在这种情况下主动使用化学武器,从情理和常识上分析,纯属“自投罗网”,令人费解。

    此情此景,恍惚让人回到十年前,小布什政府以发现“大规模杀性伤武器”为由,派兵入侵伊拉克,到头来却难觅任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踪影,最终只能为自己的“弥天大谎”找了一个情报有误的借口。十年后的今天,在没有独立第三方证实的情况下,美国又公然无视联合国调查小组的工作,单方面声称叙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难免让人怀疑是在给联合国施压,刻意干扰其调查工作,企图将自己的意志凌驾在联合国权威之上。

    究竟谁在使用化学武器?这个问题当务之急需要联合国这一相对独立的机构核实清楚,而不能仅凭以美国为首的少数西方国家匆忙定论。正如中国外长王毅29日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话时所说,“在查明真相前,各方应避免预判结果,更不应强行推动安理会采取行动。”

    由于缺少有说服力的证据支撑,目前美国等西方国家对叙动武并没有法理支持,自然难获联合国授权。28日,在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闭门会议期间,关于叙利亚的决议草案就未能达成共识。因为《联合国宪章》明确规定,除单独和集体自卫外不得对别国使用武力。

    没有联合国授权,西方国家就绞尽脑汁的要“师出有名”。有分析称,仿照1999年发动科索沃战争的模式、以北约名义动武,或者动用联合国“保护责任”原则,都有可能成为发动对叙战争的方式。但是,无论采取何种方式,只要没有获得安理会授权,都无疑是对现有国际秩序的破坏。

地时间8月28日,以色列在北部城市海法周边部署铁穹导弹系统,以应对叙利亚局势。以色列安全内阁28日批准征召一部分预备役军人以应对叙利亚可能对以色列发起的袭击,市民派对领取防毒面具。

    也许正是因为“师出无名”,就在美国欲对叙动武的节骨眼儿上,奥巴马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内外尴尬,陷入“寡助”境地。先是美国的小伙伴们打起了“退堂鼓”:铁杆盟友英国改了主意,表示联合国调查出炉前不会行动。传统盟友加拿大表示没计划参与动武。比利时外交大臣要求美、英、法拿出叙使用化武的证据。英国伦敦更有数百民众,手举“别碰叙利亚”的标语走上街头。法国大多数民众表示反对动武。至少有12个北约成员国陆续表示,这次不愿再跟着美国老大干。

    阿拉伯国家联盟一改在利比亚冲突期间支持美国的态度。俄罗斯、中国、阿根廷、伊朗等国,都认为政治解决是唯一的途径。再看看美国国内,114名美国国会大佬联名要求奥巴马在动武前获得国会授权。即便如此不得人心,最新的消息曝出,奥巴马仍可能一意孤行,取得国会授权,撇开盟友单干。

    在灾难深重的中东战场上,美国一直情迷以暴易暴的军事干预。多少妻离子散、家破人亡,多少“兵连祸结,满目疮痍”,穷兵黩武带来的是中东地区更深层次的冲突与分裂,而迷信武力的美国,在经历了伊拉克、利比亚的血雨腥风后,似乎从来不曾吸取什么教训。

    叙利亚战争一旦打响,毫无疑问,这是一场没有悬念的较量。“战斧”导弹也许能给奥巴马带来“说话算数”的尊严,美国也许能控制战争的胜负,却远远无法控制战争带来的恶果。叙利亚内部政局微妙、党派林立,外部强势武力干预可能刺激叙对立双方和中东其他国家,导致叙利亚国内、甚至整个中东地区暴力活动和军事冲突升级。届时不仅2200多万叙利亚人民将遭受血雨腥风,整个中东地区都可能朝着更加不可控的方向发展。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