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活动 > 中国国家形象调查报告2013
中国智库发布《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13》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1日  来源:中国外文局对外研究中心  作者:新闻与公共事务部  阅读:1365

《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13》由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察哈尔学会和华通明略于2014年2月21日在中国外文局正式发布。


会议现场

近年来,我国加强了国家形象对外传播与研究力度。为了更加客观、系统地了解国际社会对中国的看法,及时掌握海外民众对我国国家形象国际传播活动的反馈,提升未来对外传播的效果,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察哈尔学会和华通明略联合开展了2013年度中国国家形象海外调查,选取英国、美国、南非、印度、俄罗斯、巴西和中国等七国,覆盖样本3017人。调查有以下主要发现:

多数国际民众认可中国“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的形象属性,并认为中国已成为当代世界大国。有半数以上外国人乐于和中国人交往。海外民众认为中国人神秘、理性、创新、温顺并且很幸福。其中,中国青年人获得普遍认可:勤奋、有活力,是中国未来的希望。

海外民众最熟悉中国的文化与科技,了解率约达三成。中国文化历史悠久、载体丰富,具有国际吸引力。61%的海外民众乐于了解中国文化,1/3表示对学习汉语有兴趣。国际民众认为最能代表中国文化的依次是:中国武术、饮食和中医;高等学府和大众传媒作品则影响力最低。

国际民众对中国政治缺乏了解,尤其是中国特有的政治理念与主张,不了解人数将近一半。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认知分歧较大。

察哈尔学会秘书长柯银斌、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主任于运全、华通明略大中华区研发总监谭北平

中国经济有利于全球经济发展,但中国商品、品牌国际影响力有待提升。64%的海外民众认可中国经济发展给全球经济发展带来机遇,一半以上的海外消费者可以接受中国产品,但有70%认为部分中国产品存在使用安全隐患。

海外消费者接受度最高的五种中国商品依次是:电脑和IT科技类产品、家电、游戏机、零售商和服饰。发达国家消费者最为熟悉的十大中国品牌:联想、华为、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海尔、青岛啤酒、中国银行、中国移动、双汇、TCL和长城汽车。发展中国家消费者最为熟悉的十大中国品牌:联想、华为、海尔、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中国移动、TCL、中国银行、格力、长城汽车和双汇。

中国未来发展赢得国际信心,经济被视为关键影响因素。国际社会对中国未来发展普遍持乐观态度,近一半海外民众认为中国会稳定发展甚至成为世界第一大国。国际民众普遍认为,中国未来发展的关键要看能否保持经济高速发展,其次要看社会是否稳定。

越年轻群体对中国的看法越积极,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18-24岁青年人都是认为中国有吸引力、看好中国将会成为世界第一大国、计划到中国旅游比例最高的人群。中国旅游吸引力大,88%的海外民众未曾到过中国,60%的海外民众表达了来华一游的意愿。同时,有访华经历者对中国态度往往更积极。

中国国家形象整体趋于稳定。中国历史悠久、文化多样、科技创新的文明大国形象与往年相比基本保持稳定;中国经济进步、社会稳定、山河秀美的东方大国形象对外国民众颇有吸引力,因此多数海外民众对中国抱有乐观预期并有来华意愿;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共同发展的国际努力受到认可,负责任大国形象正在逐步树立;国际民众能够接受中国制造,但对中国政治普遍缺乏了解,对中国模式的认知尚缺乏共识,社会主义大国形象的塑造仍然任重道远。

据悉,由国家级专业智库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民间智库察哈尔学会和全球著名调查咨询公司华通明略共同打造的中国国家形象调查平台,自2011年起连续开展针对中国国家形象的调查研究及成果发布,是国内首个定期发布大型中国国家形象调研报告的自主调研平台。本次调查较以往主题更为广泛,涉及中国国家与国民、文化与科技、政治与经济的国际形象与传播,在延续往年调查的基础上,已逐渐形成中国国家形象自主调研品牌,有助于为我国国家形象传播提供更富有针对性、可比性、可操作性的建议。

《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13》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