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活动 > 中国国家形象调查报告2013
2月21日中国新闻网:中国2013年国家形象报告:中国形象整体趋于稳定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4日  来源:蒋涛  作者:中新网  阅读:1613
      中新社北京2月21日电 (记者 蒋涛)《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13》21日在北京发布。报告认为,中国国家形象整体趋于稳定,外国青年人对中国形象看法更积极,海外民众最熟悉中国的文化与科技,但对中国政治缺乏了解。
  该报告由察哈尔学会、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和调研机构华通明略合作完成,选取英国、美国、南非、印度、俄罗斯、巴西和中国等7个国家,覆盖样本3017人。
  报告显示,中国国家形象整体趋于稳定,“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具有62%的国际认可度。对中国存在的问题,贫富差距大(41%)、封闭守旧(33%)、社会冲突激烈(26%)排名靠前。约四分之一的国际民众认为中国具有一定威胁性,更多民众认为中国对国际事务负责任(15%),认为贡献不大的占12%。超半数外国人乐于和中国人交往,其中中国青年人获普遍认可,认为其特点依次是勤奋、富有活力、有独立主见和行动能力等。
  报告发现,外国青年人对中国形象看法更积极,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18至24岁青年人成为看好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国、计划到中国旅游比例最高的人群。
  报告称,海外民众最熟悉中国的文化与科技,了解率约达三成。超六成海外民众乐于了解中国文化,约三分之一表示有兴趣学习汉语,来华旅游成富有吸引力的文化活动。海外民众认为最能代表中国文化的依次是:中国武术、饮食和中医。高等学府和媒体作品则影响力最低。
  对中国经济,三成海外受访者对中国经济有所了解,六成认为经济发展是中国步入大国行列的主要动因。超过六成的受访者认可中国经济发展给全球经济发展带来机遇,这一比例在发展中国家超过七成。
  报告指出,海外民众对中国政治缺乏了解,尤其是中国特有的政治理念,不了解人数近一半。其中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此认知存在较大分歧,发展中国家评价更为正面。(完)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