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活动 > 中国国家形象调查报告2013
2月21日第一财经: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 电脑成为海外消费者接受度最高中国商品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4日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琳  阅读:1558
      综合新华社报道
  2月21日,由察哈尔学会、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和调研机构华通明略合作完成的《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13》(下称《报告》)出炉。《报告》选取了英国、美国、南非、印度、俄罗斯、巴西和中国等7个国家,覆盖样本3017人,在详尽调查后,最终形成了该报告。
  对于中国经济,在《报告》中,三成海外受访者称对中国经济有所了解,六成认为经济发展是中国步入大国行列的主要动因。超过六成的受访者认可中国经济发展给全球经济发展带来机遇。
  《报告》结果表明,海外消费者接受度最高的五种中国商品依次是:计算机和IT科技类产品、家电、游戏机、零售商和服饰。发达国家消费者最为熟悉的十大中国品牌:联想、华为、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海尔、青岛啤酒、中国银行、中国移动、双汇、TCL和长城汽车。发展中国家消费者最为熟悉的十大中国品牌:联想、华为、海尔、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中国移动、TCL、中国银行、格力、长城汽车和双汇。
  《报告》显示,海外民众对中国将会成为世界第一大国的乐观程度超过中国本国。在中国是世界大国还是地区性大国的问题上,半数以上中国人认为是地区性大国、三成认为是世界大国,而海外民众的观点和比例恰好相反。
  而在显示中国国家形象整体趋于稳定的同时,对于中国存在的问题,《报告》中排名前三位的依次为贫富差距大(41%)、封闭守旧(33%)、社会冲突激烈(26%)排名靠前,另有约1/4的国际民众认为中国具有一定威胁性,不少民众认为中国对国际事务负责任(15%),认为贡献不大的占12%。
  《报告》发现,海外民众最熟悉中国的文化与科技,了解率约达三成,超六成海外民众乐于了解中国文化,约三分之一表示有兴趣学习汉语,来华旅游成富有吸引力的文化活动。海外民众认为最能代表中国文化的依次是中国武术、饮食和中医。高等学府和媒体作品则影响力最低。
  《报告》调查显示,88%的受访海外民众未曾到过中国,60%的海外民众表达了来华一游的意愿,56%的海外民众自称已经有来华旅游的计划。对国际游客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依次是北京(67%)、上海(60%)和西藏(40%)。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