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3年 > (总第36期)
运用地方资源向世界传播好“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7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莫高义  阅读:208

运用地方资源向世界传播好“中国梦”

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莫高义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很荣幸代表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作主旨发言。作为党报集团,南方报业始终牢记使命,一直以“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树立中国良好形象”为已任,2011年,集团与察哈尔学会就共同主办“察哈尔公共外交年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在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的悉心指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察哈尔公共外交年会” 在推动公共外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得到广泛好评。在此,我代表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对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厚爱表示衷心感谢!

今年年会的主题是“与世界共享中国梦”,这一主题紧扣时代脉搏,具有很强的感召力。南方报业是实现“中国梦”的积极推动者和传播者。自2009年起,南方周末连续四年举办了一年一度的包括“中国梦论坛”和“中国梦践行者致敬盛典”在内的“中国梦”系列活动。“中国梦”系列活动以阐述中国价值观、弘扬中国精神为主旨,展现了中国人民在新时代“敢做梦”、“能做梦”、“正圆梦”的崭新风貌。今年,我们在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系列重要论述的基础上,进一步办好“中国梦”系列活动,“2013中国梦践行者致敬盛典”将于12月14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欢迎各位领导届时莅临指导。

从南方报业近年的传播实践来看,“与世界共享中国梦”,关键是要传播好“中国梦”,增强“中国梦”在世界的亲和力、感召力和影响力。对此,我从地方媒体集团的角度提三点体会和建议。

 

一、准确把握“中国梦”的内涵,向世界讲好“中国梦”故事

“中国梦”的本质内涵是: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作为一个崭新时代的共同理想,“中国梦”既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强国之梦、中国人民安居乐业的富民之梦,也是世界繁荣发展的和平之梦。

在准确把握“中国梦”这一本质内涵的基础上,对世界上不同的人群要有不同的传播策略。比如,对海外侨胞,可重点介绍侨乡的喜人变化,传播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以激发其家国情怀。对居留中国或与我们有经贸往来的外国人,可挖掘他们“与快速增长的中国经济一道成长”的生动故事,让他们认同并传播“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各国人民”的理念。

在确立了分众传播策略后,还要多方拓展传播渠道,丰富传播方式,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传播“中国梦”的对外传播新格局,特别要注重用好微信、微博等新兴传播手段,克服国际传播的时空障碍。与此同时,要讲究传播技巧,提高传播效果。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光荣与梦想,来源于每一个个体的光荣与梦想;而每个个体的光荣与梦想,又必须扎根于国家、民族的富强与进步。通过讲述鲜活的个体故事来传播“中国梦”,可收到事半功倍的功效。

 

二、发挥地方资源优势,形成对外传播“中国梦”大合唱要对世界几十亿人传播好“中国梦”,就必须全国一盘棋,在中央的领导下做好多层次对外传播工作。各省市可以充分发挥地方资源优势,成为对外传播“中国梦”的生力军。

比如,广东对外传播“中国梦”有三大优势:一是侨乡优势。广东有遍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万粤籍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改革开放30多年来,他们累计在广东直接投资1200多亿美元。可以说,广东改革开放成就辉煌,与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的贡献密不可分。向他们传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深厚的现实基础和思想基础。

二是对外开放窗口的优势。120多万外国人在广东生活居住,投资兴业,“中国第一展”广交会每年吸引近40万人次的境外采购商到会。现在,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在这方发展热土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书写了人生的传奇。这个庞大的群体是向世界传播“中国梦”的鲜活样板。

三是媒体资源优势。广东是媒体大省,其主流媒体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有相当的影响力,是对外传播“中国梦”的重要力量。以南方报业为例,我们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华语传媒集团,正在努力构建立足广东、放眼海外、走向世界的三个层次的对外传播体系:第一个层次是构筑主流媒体的海外版体系。近年来,《南方日报》与美国《侨报》、《欧洲时报》、《南美侨报》、《星岛日报》等一批著名海外华文报纸合办了《今日广东》、《南粤侨情》等版面,南方都市报在美国创办了《海外台山版》。通过“借船出海”,南方报业已形成覆盖五大洲的海外版体系,每年落地的版面达918个。第二个层次是通过资本运营试水跨国办报。今年11月5日,我们入股泰国历史最悠久的华文报纸《星暹日报》,派出专业的采编团队协助《星暹日报》改版。第三个层次是开办专门对外传播的南方英文网,为关心广东的英文读者和在广东工作生活的外籍人士提供更贴近更全面的信息服务。经过不懈努力,南方报业初步突破了地域局限,在对外传播“中国梦”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比如,南方日报推出的“山乡好人廖乐年”系列报道,讲述了马来西亚客属华人廖乐年返乡义教义助10年的感人故事,报道经过四大洲26家华文报纸全文转载,在海外产生了强烈反响。广东省侨办以此为契机,与南方日报联手发起“粤侨精神全球大讨论”,起到了凝聚侨心、共圆民族复兴梦的强大动员作用。再比如,今年以来,南方网推出了“外国人的广东梦”系列报道,通过《本地媳妇外来郎--跨国婚姻在广东》,《印度人的淘金梦—“创业”在广东》,《英国人--创意在广东》等专题报道,讲述了世界各地的人们见证、参与广东经济发展奇迹的生动故事,深刻地揭示了这样一个道理:“中国梦”是可以与各国人民一道分享的和平繁荣的世界之梦。

 

三、扶持主流媒体加快“走出去”,与海外华文媒体共同打造世界华语传媒共同体

“与世界共享中国梦”,很重要的一点是与海外华人华侨共享中国梦。目前,海外华侨华人在世界各地经营着600多份华文媒体,形成了一个庞大的传播体系。但在与他们的接触中,我们感觉到华文媒体普遍遇到受众群体老化、采编人员匮乏、经营压力加大等挑战,相当部分碰到了发展瓶颈乃至面临生存危机,他们渴望通过与祖籍国的主流媒体开展合作来摆脱困境。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对此予以重视,制订政策扶持国内主流媒体与海外华文媒体形成更紧密的合作关系,既增强“中国梦”的对外传播能力,也可拓展我国文化产业国际化发展的新领域。南方报业正在争取上级部门支持集团建立海外华文媒体后台采编服务中心,与海外华文媒体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我们愿意在这方面率先探路,担负重任。

我的发言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