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3年 > (总第36期)
“中国梦”与国际传播之我见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1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马胜荣  阅读:282

“中国梦”与国际传播之我见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 新华社原副社长 《公共外交季刊》编委

马胜荣

 

中国梦的国际传播是一个大的课题,是一个一直处于进行时状态的任务。

如何理解和解析“中国梦”是首先需要明晰的一个问题。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大型展览《复兴之路》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

有人写文章指出,“中国梦”是对过去峥嵘历史的深刻回顾;“中国梦”是对现在繁荣昌盛的生动写照;“中国梦”是对未来科学发展的热切期盼。

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但是“中国梦”讲的是一个大的概念,是一个奋斗的目标,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追求的整体目标。然而,国家发展的总目标是由不同阶段的发展目标组成的,同时也是由人民大众个体的理想和追求组成的。因此,在我们的国际传播中无疑要有传播“中国梦”的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梦”之后,国际上大的媒体有很多的报道,中国的新闻机构也在国际传播中做了很大的努力,“中国梦”在世界舆论中的影响是大的。

但是,如何能够在传播中取得更为理想的效果是一个需要研究的问题。

我以为,至少有三个问题需要考虑:

1、中国的国际传播能否引导国际舆论?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提高,党和政府对国际传播日益重视,我国主要从事国际传播的媒体无论规模还是技术水平都有很大的改善和进步,有一些媒体在原有的基础上,以更快的步伐向更大的国际传媒市场拓展,我国国际舆论引导能力有所提高,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但就媒体国际舆论影响力的整体而言,国际舆论仍然是“西强我弱”,我国媒体的国际舆论引导能力和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我国学者的一项研究说明,中国传媒实力仅次于美国,排名第二,相当于美国的47%。在反映传媒实力的四个方面中,中国国内传播力最强,传播基础也较强,而在国际传播和传媒经济方面则较差,其中包括对外报道在内的国际传播能力只相当于美国的14%,国际传播逆差巨大。

2、当前主要是强调转变传播观念还是传播技巧?

传播技巧是重要的,但是不是决定性的。我们现在强调要讲故事,要使受众能够接受,就要讲故事。我以为,当前我们强调讲故事主要是强调传播的技巧,没有涉及到观念。观念是传播的基本思想,就是讲什么样的故事,是只讲好的故事,完美的故事,还是好的故事与不好的故事都讲。如果两个方面的故事都讲就是客观的,就是事实的,如果只讲一个方面,无论是只讲好的或者只讲不好的,结果都是片面的。目前,我们需要改变的仍然是基本只讲好的,几乎不讲不好的故事。因此,在“中国梦”的国际传播过程中要十分注意,不能只强调技巧而要重视观念,只有观念正确了,传播的效果才会好。

3、“填鸭式”的模式是一个需要改变的模式?我们习惯于用对内传播的思维来指导国际传播,这样做的效果往往不佳。我国媒体长期以来受到国内报道观念的影响,在国际报道中也强调“以正面宣传为主”,结果出现了“事事惟我”,“报喜不报忧”的宣传取向。事实上,国外受众对中国信息的需求具有多元化取向,他们不仅想了解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也想了解中国各方面的现实变化。总之,他们想了解一个真实的、整体的中国。而我国媒体在重大新闻的国际传播中几乎众口一词,赞扬中国的成绩与进步,尽管中国取得成绩与进步是事实,但由于对存在的问题没有及时报道,因而实际效果经常适得其反。

在“中国梦”的国际传播中,前一段时间,中国所有大的传播机构在几乎相同的时间段内大量地推出传播“中国梦”的报道,这样做能否取得理想的效果是有疑问的。

我以为,在“中国梦”的国际传播中需要重视这样几个因素。

第一是“过程论”因素。要以“过程论”的思维看待“中国梦”国际传播。“中国梦”的国际传播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能急于求成。影响或者引导国际舆论是一个过程,从我国媒体在世界舆论影响中的作用看,无论是影响的广泛程度还是影响的深刻程度,都是在一个渐进的过程中不断扩大的。“中国梦”的国际传播也是如此。

第二是内容因素。从目前国际传播的总体情况看,内容和渠道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美国一所新闻学院曾经就内容和渠道那个重要做过一次调查,得出的结论是内容依然是最重要的。尽管对这个问题还有争议,但是目前传播内容在整个传播过程中的关键作用仍没有减弱或者消失。因此,在“中国梦”的国际传播中,要客观、全面、公正、及时地向国际社会传播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信息,而不是经常带上“梦”的帽子。客观、公正地传播新闻信息是传播理论的基本要求,传播证明事实是最有说服力的。

第三是观念因素。改变国际传播观念的主体是新闻主管机构,而观念的改变是决定传播效果大小的关键。在中国新闻和信息传播的架构中,主管机构起着关键的作用。一方面,主管机构对信息的发布行使监督职能;另一方面,它由对媒体行使管理职能。主管机构已经认识到媒体的报道以教育者的姿态出现难以收到预期的效果,提出要以讲故事的方法报道新闻事件和中国的发展变化。但是,从对传播规律的认识上看,这只是强调改变方法问题,而没有看到最根本的是观念问题。解决观念的关键是实事求是,判断新闻报道的成功与否,是看报道是否反映了新闻事件的本来面貌。

最后是主体因素。“中国梦”的主体是中国,中国的稳步发展是传播“中国梦”的事实依据和获得受众信任的根本保证。从目前国际传媒格局看,凡是发达国际或者大国的媒体,一般在国际舆论中的影响力都比较明显,有些媒体还经常起着引导国际舆论走向的作用。我国媒体的规模并不小,在国内也起着非常重要的引导舆论的作用,但是在国际舆论中的影响非常有限。除了媒体本身、报道观念和报道指导思想的因素外,国家实力有限是最重要的因素。改革开放以后,我国快速发展,国际影响迅速扩大,中国媒体在世界上的影响也随之扩大。因此,随着中国的不断壮大,“中国梦”的国际传播也会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