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3年 > (总第38期)
专题论坛第2组: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 马胜荣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2日  来源:  作者:马胜荣  阅读:237

中国梦这个事情,上午讲得很精辟,我不需要多讲了。但是我有个感觉,这个梦做得太长了,是个问题,老做梦也是问题。所以这个梦怎么做?怎么和国际上分享这个梦?这是一个非常很大的问题,而且是一个长期的问题。

早上很多同志都讲得非常好了,尤其是启正同志讲的,有些问题还是要弄清楚。别的国家,他们讲梦的时候,没有像我们这样集中起来讲。就是集中一段时间拼命讲梦,肯定是有问题。我从搞传播的角度是这样认为的。

有的人批评我了,说:“你站着说话不腰疼。”因为我现在是站着说话,我是属于离开岗位了,如果我还是新华社的常务副总监,也够戗,我坐下来我就腰疼。

所以,我今天讲几个意思。第一个意思,我们中国国际传播能不能引导国际舆论?我的回答是不能,只能影响国际舆论。目前中国实力不够,你不能引导国际舆论。但我们有很多场合都提出来要引导国际舆论,我是不太同意的。是影响国际舆论,是尽可能地影响。

虽然我们媒体的实力还不错,技术实力、技术装备、人员都不错,但是影响力还是很差。技术装备排名仅次于美国,第二。但是影响力,相当于美国的14%,这个有学者做过研究。

第二个意思,当前要强调的是转变传播观念还是传播技巧。这个上午也有同志讲了,也有专家讲了这个。但是我认为,现在我们强调的是传播技巧。早上有一个贾庆国,贾先生他讲,是技巧还是观念问题?我觉得是观念问题,不是技巧问题。

但是我们现在要讲故事,要讲好中国故事,这是什么?我觉得重点我们还是强调技巧。所以我用讲故事的办法去传播,而不强调观念。观念是什么?我觉得观念就是讲什么样的故事?这是一个观念。我们强调是讲故事还是讲好故事,跟以前一样,讲美好的故事,或者是讲比较美好的故事,差的故事,比较凄惨的故事不要讲,或者是就随便带一句就可以了。但这个故事别人还不太相信,是一个童话故事。

所以很多人批评我们碰到大的自然灾害的时候,很多人批评我们说,你看看你们整个大的自然灾害,最后变成一个英雄的颂歌。我在别的地方也讲,最后都变成表扬英雄了。实际上英雄的表扬可以放低,那是抢救、救援过程必须要做的事情,是政府理所当然要做的事情,所以不能把自然灾害变成英雄的颂歌,我们还没有解决这个问题。

第三,不能“填鸭式”。外国的这种稿子我们发得多了,发稿量大了,好像他们一定接受,不是。有时候可能一篇小稿就行了。最近我们发了一篇小稿,“姑娘换脸”,点击率非常高。这就是一个很小的故事。不是“填鸭式”的,他们自己接受了。我们很多稿子发出去了,最后没有人看,没有人阅读,这是我讲的一点。

这三个问题是我讲的现在国际传播要注意的。

我们还有几个因素要注意,就是“过程论”,时间长。第二是内容,就是说不要什么事情都带上梦的帽子。有的小事情就是小事情,不要把它弄成都是梦,或者都跟中国梦联系上。个人也不要做这个梦,很多就是我们生活中要追求的东西,也不是梦。出租汽车司机说我要多挣几个钱,那是梦吗?那就是我需要的,不要什么事情都带上梦。第三,主管机构首先要改变观念。我觉得主管机构的因素太重要了,我们总编辑、常务副总编辑有时候决定的事情不算数,这就有问题了。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也是一个大的问题。总体来说,这个事情要做,因为中国人毕竟有一个梦想,这是一个大的目标。按照习主席讲的,我们总体的奋斗目标,我们肯定是要这样做,只有实现这个伟大的梦,中国人才能富强,人们生活才能幸福,这是没有问题的。但是问题在于我们国际传播怎么传播?怎么使我们的传播有实际意义。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