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46期)
中日之间缺乏大方向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5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王冲  阅读:1375

王冲(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凤凰网核心项目总监): 最近有人约我写一篇文章,叫《中国的对日战略》。想了半天,我觉得好像没有什么战略。因为中国对日本,好的时候是中日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不好的时候就批日本历史问题或者是战争问题,说得很凶。其实日本对中国也是缺乏战略的。比如中国经济发展好的时候,日本就害怕,就有“中国威胁论”,如果中国经济不好的时候,就有“中国崩溃论”,还是更担心。没有战略就缺乏定位。

反观中国和美国,中国和美国无论是“G2”的提法也好,还是“利益攸关者”也好,都在不断摸索,有一个简单大的方向。但是中日之间缺乏这个,缺乏这个就会导致互信(出现问题),包括处理一些问题时会被这些支流或者逆流带着走,可能会忽视了先生所说的主流。

风险就是大家刚才提到的战争等等。我觉得战争的风险到不是这么大。没法总结,我引用美国学者的一个说法,他说中日未来可能不是热战,也不是冷战,而是冷和平,可能未来很长时间大家就是这样很冷的状态。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