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46期)
中日两国的关系影响到了两国国民的交流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5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王琳  阅读:1463

王琳(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亚非大洋洲处处长):从国际交流来讲,和平的环境非常重要。和谐社会、和谐世界的建设确实需要一个和平的环境。我对最近十年来的国际交流有一个明显的感觉,对日交流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来的人现在是越来越少。我觉得这和十年来中日两国关系不是特别好、处于困难时期有很大的关系。   

最近中日两国的交流状况呢,中国去日本的人数逐年增加,但是仅仅限于到日本购物、到旅游点去看一看,实际上和国民面对面的交流比较少,可能是和语言不通有一些关系。前两年可能是因为日本购岛的问题,来往的人数大幅下降,但是最近中国去日本的人数已经恢复到以往的水平。但是日本人到中国来的人数大幅下降,下降了80%左右。我们从媒体的报道中也会有一些了解。我也问了一些日本朋友,日本来华人员下降了80%,主要的原因是什么?他们首先说是因为中国的环境问题,大气污染,雾霾什么的,然后才讲到中日关系不是很好。但是我觉得可能环境问题只是一个借口吧,更多的还是因为中日两国的关系影响到了两国国民的交流。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