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和静钧:奥巴马的“霸权再一百年”能否实现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6日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和静钧  阅读:252

和静钧:奥巴马的“霸权再一百年”能否实现

原载于:南方都市报,5月30日


美国总统奥巴马5月28日在西点军校毕业典礼上发表演讲,按照传统,总统的正式演讲,依从于会场环境,往往代表了政府某一侧面上的政策重心,这次演讲侧重点放在反恐、从阿撤军及维持美国全球领导力等军事与安全问题,基本没谈贸易、就业增长等非军事议题,而在2012年一场放在社区大学的演讲中,奥巴马重点谈到贸易政策、制造业回归等与产业工人密切关注的问题。与2012年那场演讲时奥巴马提出“美国决不做世界老二”的口号一样,这次西点军校演讲中,奥巴马提出了类似的构想,称美国有能力维持全球领导地位“一百年”。如何解读“美国霸权再一百年”呢?

国际关系学者普遍认可乔治·莫德尔斯基的“霸权周期论”,莫德尔斯基是基于“霸权稳定论”的理论支持下展开阐述的。按照莫德尔斯基的理论,世界的政治与经济呈现一种长周期的特性,第一个周期由一个霸权国家所主导,大约持续一百年,如英国霸权经历了连续的两个周期。自“一战”结束之后,美国霸权开始拿起了英国失落的接力棒,到现在差不多经历了一个周期。这一周期中有莫德尔斯基所描述的盛衰循环,即美国在冷战时基于两极格局的受约束的全球领导力,冷战结束后差不多十来年的单极格局下的不受约束的领导力,其特点就是单边主义的兴起。然后,世界渐入多极格局,美国处理全球性问题时力不从心,在自己制造的诸多问题,如阿富汗战争、利比亚危机等中,再无挥洒自如应对的能力,驻利比亚大使命丧班加西,已经成为奥巴马第二任期外交之痛。

可以说,美国若是已经享受了世界霸权一百年的命题成立的话,今天的美国正处于这一霸权周期结束之时,而要如当年英帝国一样实现第二个周期的霸权,则要看美国是否已经准备好从当下式微的低谷中重新振奋起来。

莫德尔斯基认为,任何一个霸权周期均以世界战争而始。依此理论,美国新一周期的开始必然少不了一场没有耗费美国精力却极大削弱竞争者实力的洗牌性战争。美国的对外战略历史上一直在重商主义的汉密尔顿主义、杰斐逊的孤立主义、威尔逊的道德主义及追求绝对胜利的杰克逊主义之间摇摆,今天也如此。希拉里·克林顿提出的“巧实力外交”,本质就是一种杰斐逊主义,美国实力回缩,之前所维持的世界秩序衰落,天下大乱之势已经形成,一些试图改变现状的新兴国家,可能会趁机发动“权力转移之战”,导致更多的冲突发生,从而令新兴国家耗费掉好不容易积累起来的实力,从一个有希望成为全球领导人的身份,跌落到再无能力挑战美国霸权的失败者。

正如美国著名的现实主义学者汉斯·摩根索所言,美国全球领导力的基础就是盟国与伙伴,但其决不会允许被弱小的盟国或伙伴牵着鼻子走,宁可选择让这些跃跃欲试的盟友出去咬人,也不会在实力低潮和调整期中充当英雄好汉。

所以,我们的命题又回到这里来:奥巴马轻描淡写地说要维持美国霸权再一百年,说明美国已经领会到霸权周期规律,并已经为领导力的重新崛起积极准备,这对美国以外的国家意味着什么?美国虽然在全球领导者的扮演上力不从心,但对付单个国家的实力却依然绰绰有余。认清美国盛衰走势,吸取历史经验教益,是每一个新兴大国认真处理对美国政策前必须做好的功课。(作者系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