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47期)
赵可金:为什么要重视城市外交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6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赵可金  阅读:1739

赵可金(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清华大学副教授):我想讲三个问题:

习主席讲的要重视城市外交,首先是因为外交部不能有效地很好地来解决外交问题。现在中国南海的问题、东海的问题,与越南、菲律宾,几乎四处都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仅仅靠外交部已经办不到了。再一个,中央领导也不堪重负。外交部有一个通报会讲,下半年习主席、李总理几乎是天天要飞,一会儿在上海,一会儿在北京,一会儿去澳大利亚,不堪重负,整天在天上,成了“空中飞人”了,没有时间来解决更重要的问题。什么事情都靠领导出面,那怎么行呢?有些问题不需要领导出面,有些问题可以让城市来出面,让老百姓出面。

总的来讲,外交部和中央领导在处理外交上要善于集中精力关注大事,把那些非主权性的、非核心性的问题可以委托给相关行为体,城市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行为体。只靠中央政府,只靠中央领导,只靠外交部,什么事都自己解决,“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把最应该解决的问题反而给忽视了,因为你没有时间,“时间都去哪儿了?”那么多事,没有时间解决大事。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城市外交变得非常必要。

三大类事务属于主权事务:一个是国防,第二个是国家核心利益的外交,第三个是货币。这些权力是不能给地方的,主权性事务是必须给中央的。主权性事务一定是属于中央的,比如关于领土的归属问题、国际通道,很多关于核心国家利益的权力肯定不能给城市,城市只能拥有经济、社会、环保、文化这些非主权性事务。

当然,不同的城市可能不一样,比如说直辖市、特别行政区、副省级城市,这些城市的政治地位本身就决定了你有多大的权力。其次,你去看地方政府组织法也列得很清楚,而且国务院的权力清单也列得非常清楚。哪些权力可以从中央拿到地方去,这个需要研究,因为现在领导人刚刚提出这个想法,需要我们做大量的工作。

真正就外交而言,而且大家一定要明确,外交一定是有边界的,城市不是说所有的对外交往都是城市外交。问题的关键是什么呢?我们讲城市外交,城市要代表国家。因为外交是指什么呢?外交就是要代表国家的,你不代表国家,你就不是外交。对外交往那不是外交。比如说是中央政府让你干的事才叫外交,中央政府没让你干,那就不是外交。中央政府让上海市承办世博会,或者让上海市承办亚信峰会,这就是外交,不是中央政府委派的,我自己搞一个,那就不是外交,那是你城市自己的事,我们也不管这个事,可能到商学院或者到其他的专业,我们做城市外交的肯定不剋这个事情。

第二方面,它也是城市发展的一个必然结果。城市的功能过去就是一个生产、管理部门。德国有句谚语——“城市的空气天生使人自由”。过去的农奴在庄园里混不下去了,逃跑,小青年私奔到城市里,在城市里生活7天而不死,即为自由人,城市的发展是自由的。正因为城市的发展是自由的,所以城市是连接乡村、地方和世界的一个枢纽。

越是国际化,越是全球化,城市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越突出。所以全球化、国际化带来的结果就是城市化,带来大城市的崛起、大都市的崛起,甚至城市群的崛起。你看,世界上有竞争能力的城市无不是要跟全世界紧密连接的城市。深圳有个“世界之窗”,说与世界连接,是吧?不与世界连接,这个城市就没有活力,因为城市需要自由。北京提出要建世界城市,上海提出要建国际型大都市,这些都要求这个城市要有外交功能,也就是说外交成了新时期城市,尤其是特大型城市发展的一个必要条件,它必须有这个职能,没有这个职能就配不上大城市。没有这个职能的话,大城市就难以称得上是“世界城市”或者是“国际大都市”,做不到。你看伦敦,伦敦在2006年在北京建立了第一个海外办事处,是伦敦市,而不是英国政府。纽约也东京也是,都在海外建各种各样的办事处,来促进与这个城市之间的联系,以及处理它的企业、它的侨民的相关事务。正是在国家没有能力保障城市的对外交往需求的时候,城市采取了一种自救的办法。

第三方面,这个对中国来讲非常重要,也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必然结果。我们现在全面深化改革,其中有一个就是要行政审批权下放,城市就是一个很重要的承载体,比如说发展规划的权力、产业布局的权力,包括对外侨、对外国移民管理的权力,甚至干部管理的权力。我想这些权力的下放都会给城市带来新的一轮发展机遇。同时,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来省级要搞城市自治、市县分立,就意味着城市更可以集中精力去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更要求它不要去跟乡村争地,不要以城市去奴役乡村,而应该是城市扮演领头羊的角色,带动乡村加入国际大循环。你去看最近的中国整个的对外态势,非常突出。

了城市外交搞得好,什么因素决定它搞不好?我觉得有三个因素:

第一个是城市的国际化水平。国际化水平是城市外交的一个重要的物质基础,没有这个物质基础,你想搞城市外交搞不起来。尽管现在各个地方都在搞各种论坛,但是真正能举办有影响力论坛的,我看也就是那么几个城市,比如说北京、上海,现在亚信在上海召开。不仅是亚信,此前的APEC峰会、上合组织峰会、财富论坛,各种各样的国际峰会上海每年都有很多。正是因为上海的国际化水平高,所以它必然要求承载适当的外交任务,国家也允许。比如说国家为什么不允许其他的地方办奥运会,最先要让北京办,而且冬奥会也是让北京办,还没让其他省市去办,为什么呢?因为你的城市国际化水平太低,让你办了以后,你什么都不行,所以有个能力的问题。国际化水平,包括媒体的国际化、企业的国际化、社会的国际化、老百姓懂外语的有多少,都是城市外交的基础能力,没有这个能力,你想搞搞不好。

第二个,你有了这个能力,未必能搞好城市外交,为什么?你有没有主动跟国家的战略对接。比如说20世纪30年代的时候,我们知道上海被称为“十里洋场上海滩”、“东方明珠”、“亚洲明珠”。上海1843年开始开埠,各国的领事馆,甚至有些国家的大使不是在南京,而是待在上海,当时上海是一个万国之都。但是新中国成立之后,上海即便有这个国际化的基础,想搞城市外交,但是我们整个的外交战略决定只能搞苏联、搞东欧、搞发展中国家,那么你的城市外交的空间是受国家战略限定的,你只有跟国家战略对接,你的城市外交才有出路。这就说明什么呢?你的城市要搞外交,但是不能乱搞,要跟着国家的外交锣鼓点去搞,要从国家整体的战略框架当中去找到你城市外交可能发挥的作用,如果走错了,搞不好可能会出事。

第三,即使在遵循国家战略的情况下,比如说大家都搞开放,深圳也搞,上海也搞,为什么有的城市搞得好、有的城市搞得不好呢?14个沿海开放城市、15个副省级城市,同样都是副省级城市,为什么有的城市外交搞得好、有的城市搞得不好呢?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它的制度设计。你这个城市当中的制度设计是不是符合城市外交的需要?比如说很多地方虽然有外办,但是这个外办主任的地位很低,外办主任在厅局长当中的排名可能是倒数第二三位。这样就使得你根本没有办法参加市委常委会,你就不知道整个城市的发展战略,你只能做些什么?迎来送往的工作。

但是上海有很好的制度设计,一个是上海的市领导都是政治局委员,而且上海出了很多政治局常委,现在数的话有七八个。同时,上海市委有外事领导小组,而且上海市委领导小组的办公室主任和上海外办是一起的,包括友协、公共外交学会,他们都是一起的,所以这个体制相对比较完善。我觉得上海的外事管理体制在国内可能是比较先进的,所以它承担的国宾接待任务也比较多。

第一个是要立法。城市外交最主要的是什么?缺少名分,你虽然是城市,但是没有这个名分,比如说你究竟是直辖市,还是副省级城市,还是开放城市,还是经济特区?中央只有给你了名分,你才能在上面有所作为,所以我们有必要通过一部《中国城市外交法》,然后赋予城市(一定的权力),或者对有什么样条件的城市可以搞外交讲清楚,只要你符合这个条件就可以做,不符合条件不能做。所以要给予城市以名分。

第二要明责,就是城市外交要有自己明确的职责。现在我们各个城市在外交上强调三个服务——服务国家、服务地方、服务人民。但是这太粗,要有指标体系,比如说你的职责在几个指标上要达到什么程度,或者至少要达到什么程度,你的责任要弄清楚。城市外交是个细活,不是一个观点、来一个想法就一劳永逸解决了,不是,它要有明确的岗位职责规范。

第三个就是制略,就是要和国家的战略、和城市的发展战略结合起来。比如说现在习主席提出了“一路一带”。如果把“一路一带”看成是一条金色的丝带的话,那么城市应该是这条丝带上熠熠生辉的珍珠和明珠,没有了城市这些珍珠,这条丝带就毫无亮点,所以珍珠和丝带要结合起来,包括港口等公共设施的互利互通。习主席提出了“五通”,我觉得“五通”最主要就是城市,所以城市在这方面要制定明确的战略。

第四个叫建制,就是刚才我讲的,比如说你要融入全球的城市网络,叫 UCLG——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组织,还有党政关系,包括海外办事处,包括海外使馆。你现在看,我们的驻外使馆就没有一个城市处,只跟世界各地的政府对接,没有跟城市对接,所以我觉得应该建立一个“城市处”,专门负责跟所在的城市对接。我们的使馆、领馆都设在人口密集的大城市,小城市没有使馆,大城市才有使馆或者领馆。到了那个城市,你不跟那个城市的政府联系能行吗?你必须要联系,使馆和领馆建立一个跟这个城市的政府联系的城市处。

最后要选人。现在从事对外工作的人,我不是说他们的素质低,但是与城市外交的要求相比还有差距,还需要对他们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能力、素质。特别重要的是什么?我觉得媒体应该呼吁,国家应该舍得拿出精兵强将来搞城市外交,任何一个新的工作必须要有坚强有力的干部队伍才能保证。比如说你就拿出一个政治局委员和中央委员去搞深圳的城市外交,我觉得完全可以的,深圳市的市长可以是中央委员,然后就让他来搞城市外交。一些重要的城市就应该舍得拿出精兵强将来把工作做好,因为它对于国家的整体战略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枢纽。做工作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有主有次,抓主要矛盾,城市就是新时期中国发展的主要矛盾。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