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47期)
环球网:智库:为何要重视“城市外交”?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6日  来源:环球网  作者:王京涛  阅读:1387

——“察哈尔圆桌:奋发有为的中国城市外交”在京举行

2014年5月22日上午,察哈尔圆桌“奋发有为的中国城市外交”在京举行。本次圆桌会议由察哈尔学会主办,学会秘书长柯银斌先生主持,学会高级研究员熊炜、赵可金、王义桅,研究员陈雪飞和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胜军发言并与多家核心中文媒体互动。习近平主席5月15日在中国国际友好大会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上的讲话中首次提到了“城市外交”的概念,这将使中国的城市外交工作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柯银斌秘书长首先简单介绍了察哈尔学会推动中国城市外交的工作进展情况:

2013年3月,在《公共外交季刊》2013年春季号上,学会共同组织专题“城市与公共外交”,刊发了5篇文章(作者为熊炜、余万里、熊九玲、李利国、陈启伟、崔青山);

2013年5月,在韩国第八届济州论坛上,学会与中国国际友好城市联合会、韩中地域经济协会共同举办“韩中城市外交的新格局”专题论坛;

2013年5-7月,学会组织高级研究员熊炜、余万里、柯银斌等到西宁、温州、广州、扬州等城市进行调研;

2013年7月,学会在清华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学术共同体2013年会上,主办“城市外交理论与实践”圆桌会议。会议成果刊发在《公共外交季刊》2013年秋季号;

2013年9月,学会与广州市外事办公室、外交学院共同举办“广州城市外交研讨会”,并共同编写《中国城市外交的理论与实践》文集。学会提出“关于合作建立城市外交案例研究基地的倡议”。

2013年10月,学会与扬州市外事办公室签署“关于合作建立扬州--察哈尔城市外交案例研究基地的协议”。

2013年11月,学会城市外交研究中心成立,熊炜担任主任,余万里担任副主任。成员:熊炜、余万里、赵可金、赵新利、吕晓莉、柯银斌等。秘书:陈露。

2014年2月,启动《中外城市外交案例集》项目。

2014年6月10-12日,学会与西宁市外事办公室、西宁市公共外交协会共同举办“西宁:凉爽城市与生态文明先行区”专家研讨会,并合作编辑论文集,签署城市外交案例研究基地合作协议。

2014年6月20-21日,学会与外交学院共同主办“第1届公共外交地校论坛”,主题为“中国城市外交的实践”。

2014年9月,学会主编的《中外城市外交案例集》出版发行。

2014年10月,学会与荷兰国际关系研究所、德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上海公共外交协会共同主办“第3届公共外交国际论坛”,主题为“城市外交的实践与探索:中欧对话”。

熊炜说习主席这次讲话首次正式提出城市外交,他认为21世纪将是城市作为国际关系重要行为体的世纪。关于城市外交的理论,熊炜提出四个观点:1.城市是人类文明的结晶,是国家软实力竞争的载体;2.城市是外交与国际关系的节点;3.城市是几乎所有国家决策所在地;4.城市外交的实质是人民外交,能更好地实现为民的理念。

接着赵可金说了为什么要重视城市外交的问题,他首先说城市外交随着全球化、国际化、城镇化的发展,成为国际化大都市的必要职能,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结果。城市外交既可以分担外交部的重担,权力下放反过来也可以促进城市外交的发展。赵可金说城市外交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结果,城市可以更好地发挥其带头作用;城市外交的决定因素主要是:第一,国际化水平,这是城市外交重要的基础能力;第二,与国家战略的对接程度,城市外交的空间要与国家外交战略对接;第三,制度设计,学习先进外事管理体制。赵可金提出推动城市外交的主要方法包括:立法,确定城市是否符合城市外交的条件;明责,城市外交要明确指出体系职责;制略,城市外交要与国家城市发展战略结合起来;建制,融入全球城市网络,建立适合的制度;选人,选择最优秀的干部来主管城市外交的工作。

张胜军则从城市生活的品味、趣味和生活气息方面谈论城市外交,他认为不同于民间外交和公共外交,城市外交是个综合性的概念。中国的城市外交有巨大的政治和经济资源。中国城市在传统的招商引资的基础上要因地制宜发展城市外交,要注重环境保护,在发展城市外交的同时,提升国家的整体形象。

陈雪飞就城市的精神与对外交往之间的关系做了发言,她认为一个城市的个性是可以进行引导的,城市的群体认同感会形成“城市意识差别”,因此城市精神和城市治理也会影响城市对外交往。

最后王义桅将中国特色城市外交—“外事”定义为“既是以城市办外交,又是以外交建城市”。他提到必须重视城市外交的原因包括:城市不受意识形态干扰的灵活性,城市外交既可以减轻中央政府的负担,又可以带领城市“走出去”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王义桅说城市是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纽带,要充分发挥城市“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优势:吸引跨国公司进来,发挥地方城市的积极性,鼓励城市走出去,展示中国多面的立体的形象,用城市梦打造中国梦。王义桅同时说中国处于城市化的转型期,这是中国新的时代使命和文明发展方向,城市外交也承载了中国精神、中国文明和中国梦。王义桅提出城市外交六个方面的创新:1.主体,由市民到居民,不论国籍和户口;2.理念,创立城市国际关系这一理念;3.动力,欧洲城镇化率为70%,而中国只有50%,中国发展城市外交的空间很大;4.旋律,让城市生活更美好;5.使命,传承传统文化;6.实践,实现城市外交“引进来”和“走出去”。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