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50期)
冯钺:智库与公共外交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5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冯钺  阅读:1577

智库与公共外交


冯 钺(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信息资料室主任):我是来自于中国社科院的,对其中的第五章——思想库,也就是智库这一章还是比较感兴趣的。开展中国的公共外交,必然包含了智库外交。我就重点讲一讲开展智库外交的一些想法。

既然我们要开展公共外交、智库外交,那么首先我们要讲一下美国的一些最主要的智库是如何运作的,它在社会上是怎么产生影响的。其实对美国这些智库影响力的评价方式非常简单,就是看两个数字:第一个是每年国会会有多少次请智库去听证;第二个,主要媒体有多少次引用了你在国会听证的记录,或者是你发表的一些报告被美国的主要媒体引用了。那么这两个是评价美国智库地位非常重要的标准。

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的总裁就曾经讲过,他说美国的政策实际上是由美国的智库来制定的,美国的很多政府部门本身没有自己的研究机构,很多东西都要通过这些智库来提供。像去年关于钓鱼岛的,美国国会对中国钓鱼岛举行了一个听证会,就是请美国的几大智库来进行听证。很多在国会听证之后的报告就会成为美国政府的政策,这是美国智库的一个重要性的具体表现。像当年希拉里提出的“巧实力”政策,就是来自于CSIS这家智库。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我们总是说好像美国跟日本的关系非常密切,在政策上表现出来的协同性很好,为什么呢?不光是他们双方的外交官互相之间的互动、接触很多,更重要的是主要的智库之间的互动非常多,一年开很多次会。我曾当面问过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的专家,我说:“你一年到日本大概去多少趟?”他说:“十几趟甚至几十趟,去十几趟都是少的,我们互相之间开会,我们和他们的学者非常熟。”就像赵主任在这本书里也提到了,实际上大家不得像外交场合上一本正经、非常严肃的样子,人是有感情的,接触多了,自然而然会对你产生一些比较好的认识。会前跟北京妇女活动中心的李主任也在探讨这个问题,就是说你要多接触。周总理当年在白区怎么接触?就连国民党里面最反动的人,他都要去接触。可是我们现在呢?这个不能接触,那个不能接触,越不接触,就等于把这个阵地拱手让给别人了。现在中国人不是那么傻的,不要总是别人来搞你、策反你,反过来一样可以去影响他嘛!这是第二点。

第三点,为什么一定要开展公共外交呢?因为公共外交有自己天然的优势,而这种优势是外交官所没有办法发挥的。我们在和美国很多的智库官员进行交流的时候,他们就讲过,“你别看你们在美国搞了30多年的外交,我告诉你,华盛顿的政治经营圈里没什么讲你们好话。”当时我很吃惊,我说:“我们的外交工作在国内的印象是搞得很好啊!”他说:“因为美国的政治精英都是非常理想化的。”我问:“这个理想化是什么意思?”他说: “我也不给你详细地解释,因为你们是来自一个共产党执政的国家,这对美国理想化的精英来说是不可接受的。”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