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52期)
外交学院郑启荣副院长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8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郑启荣  阅读:243

尊敬的赵启正主任,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扎实推进公共外交和加强地方对外交流,以夯实国家对外关系发展的社会基础。目前,我国各地方的公共外交工作蓬勃发展,国内各高校也致力于中国公共外交的理论研究,如何进一步提高我国地方公共外交的成效,促进公共外交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进而更加有力地促进国家总体外交,是我国公共外交界面临的非常重要的课题。

正是在这一背景和需求之下,外交学院公共外交研究中心与察哈尔学会合作,共同举办了这届,也是首届“公共外交地方-高校论坛”,以求为全国地方公共外交协会与高校公共外交研究机构搭建一个优势互补,共谋发展的平台。

外交学院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的外交学专业是国家级重点学科,公共外交的研究和教学是我们外交学国家级重点学科建设的重要内容。我院公共外交研究中心,成立于2010年初,是中国高校首家校级公共外交研究中心。该研究中心依托于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的“公共外交教研室”,是一个融科研、培训和教学为一体的综合实体。作为创新型学术平台,目前中心已经形成以人际交流为重点、文化外交和媒体外交为两翼的多层面研究特色。作为专业型培训基地,研究中心的研究员在外交部干部培训、来华外国外交官培训以及央企和地方外事干部的培训工作中,展现出了扎实的学术素养和专业能力,获得了参训学员的多方赞誉。作为精英型教学单位,通过打造本科与研究生的阶梯型教学结构,研究中心在拓宽公共外交教学广度,提升公共外交教学深度上做出了有益的尝试,成果显著。

同时,研究中心非常注重推动高校学术研究和公共外交实践之间的良性互动,与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察哈尔学会等多方开展合作,共同组织会议、举办讲座、进行合作研究。研究中心希望通过整合政界、学界、民间的智力资源,配合“外交学国家级特色重点学科”建设,成为我国公共外交学术和实务领域交流的中心节点,服务于国家总体外交。

此次外交学院与察哈尔学会合作,正是从这样一个愿景出发,希望通过高校公共外交理论资源与地方公共外交实践经验的交流,从而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公共外交的发展。

习近平主席指出,要更好推进民间外交、城市外交、公共外交。本届论坛以城市外交为主题,开展案例研讨,这是结合公共外交理论与实践极佳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各位代表济济一堂,贡献自己的理念和经验,必将为中国城市的国际化战略和立体外交的布局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持。

我们这届论坛是第一届公共外交地校论坛,希望也相信它将如接力棒一样,一棒一棒地传递下去,最终成为我国公共外交界一个耀眼的品牌。


最后,预祝我们这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