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54期)
美国同盟危机、新型大国关系与中国崛起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9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加藤嘉一  阅读:1291

加藤嘉一:在听了大家的讨论和提问后,我愿意进行回应。

首先,我想说一下同盟危机给美国带来的风险。最近美国的一位学者提出美国的同盟危机,美国在欧洲、中东、亚洲的三大盟国是英国、以色列、日本,可以说越来越不靠谱了。美国在解决全球问题的时候,一定程度上是靠同盟的配合,同盟有时候也替美国发挥作用。但是无论是欧债危机也好,还是中东发生的伊朗、以色列、叙利亚问题也好,还是东亚的南海问题、东海问题等等,其实美国在三大地区的同盟国越来越不靠谱了。

我在一定程度上是赞成的。美国在未来全球战略的过程当中,所谓的 “同盟”两个字究竟意味着什么?美国还能不能靠同盟这么一个产物去经营他的全球战略呢?我是带着问号。如果他们认为以色列、英国、日本不仅不发挥作用,而且还给他添麻烦的话,那么同盟战略要进行一些调整呢?如果要调整,调整到什么程度?这必然是一个多样化的、多极化的,还是一个多文化、多规则的。所以我认为今天真的是一个战略过渡的时刻。

美国自以为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管这些问题,那中国有没有?因为中国始终有国内的问题,包括与东南亚、日本、韩国的关系上。习总书记刚去了拉丁美洲,在我看来他的全方位外交是非常出色的,他非常有这种领导力。但是中国未来在谋求全球、地区,还有本国利益的时候,他们究竟有多大的正能量去发挥作用?在这个时候,美国靠什么,中国靠什么?中国正在靠的似乎是经济势力、市场魅力,靠的是大国崛起过程中所具有的本身的重要性;美国还是靠的所谓的民主也好,世界顶尖大国也好。我认为中美两国在未来的过程中,究竟靠什么去谋求他们想要的利益格局、理念格局、价值格局等等,这是我所关注的问题。我只能回应,没有答案。包括我谈到的美国的同盟危机,中国按道理是不结盟的,如果中国不结盟来自于自己的战略,那么中国接下来靠什么?美国接下来靠什么?在这个过程当中日本作为一个夹在中间的真正意义上的亚太国家,日本的战略又是什么? 

去年调查的结果显示,同盟危机对美国来说是最大的风险。一方面,从日本的角度来说,美国在亚太地区战略部署过程中,他们关注两个问题,一个是安保问题怎么解决,一个是TTP。上一次奥巴马访问日本的时候,日本最后拒绝了跟美国签这么一个全面的协议,奥巴马对日本是有看法的。在美国重回亚洲的过程当中,希望日本在领土问题上跟中国搞好关系,在推行TTP 的过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但是日本都没有做到。从中可以看到,美国对于这位同盟国——日本,是有意见的。

类似的危机也发生在中东,以色列不仅帮助美国解决阿拉伯中东的问题,还经常给予一种挑衅,或者成为一个麻烦的制造者。英国可能有所不同,作为一个同盟国,在处理跟欧盟的关系和解决美国与欧洲经济问题的过程当中,整体来说,跟法国、德国比,英国是很听话的。英国跟其他的欧洲国家相比,实力、未来的走向如何,这是美国所关注的。我认为美国这点是很厉害的,他至少意识到以后同盟关系该怎么处理,接下来能否继续依靠同盟的逻辑去经营全球战略,他们至少意识到了这点,我认为这是值得注意的。

作为一个日本人来说,你必须得坚持美国倡导的同盟。有人提倡说美国衰落了,中国崛起了,中日共享文化,所以中日联盟对抗美国。我认为这毫无道理,我们是没有选择的,我们唯一的选择是不断巩固、深化日美关系,因为中国越崛起,这个地区越需要日美同盟,日美同盟越稳定,中国从中获利越多。难道说战后中国从日美同盟中没有受到任何利益吗?美国至少控制了日本。当然,也发生很多事情,但是日美同盟毕竟使中国获益。在我看来,中国国内有夸大日美同盟负面影响的倾向。其实日美同盟也给中国,以及中国周边的政策带来实惠,由于各种原因,这点在中国的媒体上有所忽略。

其次,日美应“适应”中国崛起。日美如何适应中国崛起,中国如何适应日美同盟,我觉得这个词汇很重要,是“应对”,还是“适应”,还是 “对抗”呢?我认为这个词汇是很重要的,我倾向于“适应”这个词,因为它已经不是所谓的零和博弈,我们不断看到各种各样的地缘政治风险也好,经贸问题也好,这两者如何相互适应,适应不同的价值观,适应不同的发展模式,适应不同的危机等等,这点才是重要的。在这个意义上,今天中美讨论新型大国关系或者新型关系,日本方面也很担忧美国会不会抛弃日本,跟中国靠近。无论是日美、中美,还是中日,都处于一个战略调整的非常重要的时刻,我相信这会持续一段时间。在这个时刻,我认为中日美应该避免的是包围战。安倍和习近平都在展开包围战,缅甸、东南亚,安倍去哪里,中国也去哪里,这就是包围战。这点在我看来是一个比较明显的变数,就是包围中国,包围日本,孤立中国,孤立日本。这是今天从两国执政党的做法中,我所看到的一个不太正面的现象。但从

“三国演义”的角度来说,确实很有意思。

中美潜在的冲突面、对立面是可以想象到的,但是越如此,日本越应该发挥更重要的建设性的作用。作为美国的盟国,同时至少日本理解中国的发展模式,我们没有太多的人权、价值观(方面的冲突)。我们怎么理解中国不一样的价值观,在这个问题上日本跟美国不是铁板一块的。

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受关注。在我看来,到底什么是中美关系的好、什么是中美关系的坏,这是要定义的。但是我比较关注的问题是美国对于中国的国际地位的定义。回顾一下,我们看得很清楚,89年当时美国流行“中国崩溃论”,后来美国方面提出“中国威胁论”,05年左右佐利克提倡“中国责任论”,中国应该作为负责任的大国,过了一段,最近我所感受到的是“中国另类论”,中国还是不一样。所以从“中国崩溃论”到“中国威胁论”,到“中国责任论”,再到“中国另类论”,我所看到的美国对中国的国家定位的认识变迁是这么来的。这是美国方面对中国国家定位、国家走向的一个认知,我认为这点非常重要。

至于中美关系好与坏,只要最基本的交流面可以实现,那么可以说中美关系是不坏的。最近发生了很多事件,比如斯诺登事件,各种各样的事件不断发生,但是中美高层对话从未停止。从中可以判断,中美关系是不坏的。

中方设立防空识别区也好,美方闪电式提出重返亚太也好,中方提倡新型大国关系也好,我觉得这是围绕话语权、围绕主导权的一个争夺国家。我所看到的是,中方、美方对此哪怕花的时间、过程不一样,都是有所适应的。我觉得中国方面可能容易一点,如果奥巴马也好,安全委员会也好,他们给个回应要照顾很多方面,比如媒体、议会、舆论,有很多的因素。刚刚你听到美国、中国都从一个掌握主导权、掌握话语权的角度不断相互提出各种各样的概念、各种各样的政策,在这个过程当中,中美双方彼此是有所适应的。在有所适应的过程当中,比如说美中战略经济对话,包括对方定期的高层对话,这些是起了很大作用的。同时我在美国也看到,比如说中国驻华使馆,包括美国对中国各种各样的游说,他们在这个当中也起了很大的作用。比如说鲍尔森在中国见到了习近平,这个太高规格,习总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了前财长鲍尔森。从这么一个形态可以看到,中美双方现在都有非常强大的欲望,对方到底要什么?在这样那样的议题出来之后,新型大国关系、防空识别区,你的意图在哪里、战略在哪里、战术的区别在哪里,等等,都需要通过各种各样的对话来化解。从对话的多层性这个角度来看,我认为中美今天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新型大国关系是非常典型的例子,中方提出,美国一开始接受,“诶 ~这个好!”我在哈佛大学里看到,这个新型大国关系确实好,我们不要像美苏那样,管控分歧,管控冲突。其实后来日本方面给中方很多的提议,并不是美国所想象的那样的新型关系,中方背后是有自己战略的。美国白宫进行了各种各样的讨论,这种概念很重要,所以后来美国把它改成“新型关系”,而是“新型大国关系”。我觉得这个挺有意思的。

我看到中美双方都希望通过玩各种各样的概念、提法主张,来把对方的战略优势边缘化,这点是可以看到的。有人说这是现代意义上的战争,原来是武器,后来是信息,但今天我更多看到的是围绕语言概念的碰撞,双方始终观望对方到底是具有什么样的意图,对方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中美关系,背后中美所想象的世界秩序有所不同。这种所谓的试探对方的底线、试探对方的意图,这种局面是长期的。在这个过程当中最重要的还是国内治理。美国在这方面是非常高度自信的,“我们国内体制、价值观跟中国比有天壤的优势”,很多美国人这样认为。对于中国来说,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更不用说了。

中国提升软实力需要学会“放松”。我在哈佛大学听了约瑟夫·奈教授的演讲。他跟中国的官员、企业家交流的时候,中方经常问如何提高软实力,这肯定是中国从大国走向强国的过程当中非常重要的问题。他的回答很简单:“你们放松。”就是如何提高软实力,重要的是放松。

我的解读是这样的:这是一个相当单纯,却是中国领导人多年不敢碰的地方。中国社会真正“放松”的时候才是中国崛起的真正开始,我相信那一刻才是奈教授等美国战略家们真正要出冷汗的时候了。最后我在这篇文章里是这么说的,“我坚决认为,只要中国社会得到在国际社会上普遍意义的、正常意义的放松,中国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前途无量的,无论是经济指标、城市建设、教育水准、文化作品、学术成果、市场活力、品牌建设、企业水准、对外交流以及媒体报道等等,都能够达到让全世界感到震撼的境界,那个时候中国会开始改变世界。”这是我对奈教授所提出的“放松”的解读。那时候我相信中国从大国变成强国了。 

美国对中国的很多小动作确实没有影响中美关系整体的发展。从这点可以看到,他们所希望看到的中美关系的最基本的认知是相同的,在朝鲜半岛、乌克兰、南海、叙利亚、伊朗等等问题上,其实我认为中国和美国对对方的指责还是很克制的。这恰恰说明中美在国内治理上的一种相互脆弱性,他们来不及给予那么多的指责,你给予了那么多的指责,我认为两国政府没有这么多的精力去照顾,所以我认为小动作不影响大局。

我认为在中美之间基本上是有共识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美关系在今天这个阶段里比中日关系成熟多了。虽然有所保留,但是我认为成熟多了。

中国国内舆论已经把美国看成是压制中国崛起的最大力量,我认为这是阴谋论也好,各种地区的危机也好,挑衅中国的行为也好,背后总是有美国的影子,我认为不管它是一个结果还是美国本身的目的,我们不可能不看到美国的影子,否则美国白做了。他们奋斗了这么多年,建立了这么多的同盟关系,曾经那么努力地普及他们的价值观、发展模式。我们今天不管在什么地方,看到美国的影子这是很正常的,所以我倾向于这是被媒体夸大了。

我觉得关于阴谋论,我们更应该看到的是,虽然说美国衰退,但是我们随时随地都可以看到美国的影子,这说明美国之前所做的工作在一定程度上是有成效的。中国在“走出去”的国家当中,在任何地方都会看到美国的影子,怎么处理跟美国影子的关系,这才是重中之重,我认为阴谋论什么的是次要的。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