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58期)
察哈尔学会韩方明主席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0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韩方明  阅读:1294

手拉手祈盼奥运,心连心守望和平


大家好!欢迎各位来到我的家乡张家口。昨天来这里的路上,相信各位都已经领略这大好河山的美丽景色,金秋的张家口此刻正盈满了丰收的喜悦,张开双臂欢迎来自海内外的贵宾们。

今年“察哈尔和平对话”的主题是“奥运与和平”。目前,北京与张家口这两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正在联合申办2022年的冬季奥运会,这对于张家口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遇,而韩国的朋友们也将于2018年迎来平昌郡冬季奥运会。可以说,冬奥会将我们两国人民和两国的城市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这是我们的缘分,我们也期待“察哈尔和平对话”可以成为双方合作的纽带。

对于中韩两国人民来说,奥运这个词并不陌生,1988年的夏季奥运会在韩国首都汉城举行,时隔20年后2008年的北京之夏,奥运会也首次来到中国,在“You and Me”的歌声里,我们见证了北京的热情与奥运的盛况。如今,两国将再次共同与冬奥会亲密接触,韩国的成功经验必将给中国接下来的申办活动提供非常宝贵的借鉴。而不论是就《奥林匹克宪章》、奥运五环以及奥运精神等本体意义上的奥运标识体系来看,还是回溯奥运会的发展史,探究奥运在人类历史长河中的脚步,奥运与和平的关系始终是清晰可见的。

即使是在冷战时期,两大阵营剑拔弩张的时代,却有一届奥运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参加此次奥运会的国家和地区达到了前所未有的161个,各国不分意识形态、不分种族和肤色共同走到了一起,成就了奥运史上一次全人类的成功握手。这便是由韩国主办的1988年汉城第24届夏季奥运会。

汉城奥运会使韩国在两大阵营的夹缝中脱颖而出,不仅在国内推动了经济的进一步腾飞和政治的进步与转型,而且也赢得了广泛的国际赞誉,迅速提升了自身的国际形象。当然,汉城奥运会最大的成功还在于提出了“和解与进步”的奥运理念,实现了冷战背景下两大阵营在体育场上的和解,化解了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和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两大阵营相互抵制的尴尬局面,成为奥运史上体育与和平完美结合的典范,为冷冰冰的冷战注入了一丝暖意,从而有效地推动了世界和平事业的发展,而该届奥运会奖牌背面那只衔着月桂树枝的和平鸽形象很自然地成为其精神的最好诠释。

冷战结束后,历史并未如福山所说的那样就此“终结”,伴随着苏东巨变而出现的局部战争、族群冲突、恐怖主义等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问题在意识形态对立瓦解以后迅速走到前台,成为影响人类社会进步与发展的障碍。早在1972年的慕尼黑奥运会就曾经发生过“慕尼黑大血案”,冷战后的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百年奥林匹克公园也曾经遭受恐怖袭击,造成人员伤亡。暴力的黑手并没有放过奥林匹克这个原本应该是一片祥和、安宁的净土。

东北亚虽然国家数量并不多,但是自二战结束以来这里就是大国博弈的竞技场,冷战时期这里更是成为两大阵营对立的最前沿,直到如今虽然半岛南北双方实现了停战,也出现了可喜的和平局面,但是从国际法意义上来看,朝鲜半岛的战争状态并没有结束,和平的曙光虽然若隐若现,但是这种“看上去很美”的状态与真正和平的实现尚存在较大的距离。为了促进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推动中韩两国友好交流的不断深入与发展,我们今天在这里举行“察哈尔和平对话”,共同感悟奥运的力量,探讨和平的前景。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为东北亚和平,为人类和平事业奉献我们的微薄力量。我们也相信,作为人类和平与友谊的使者,奥运会既然在历史上可以将不同种族、不同国家、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群联结起来,那么在现在,在未来的时间里我们依然可以借助奥运的力量继续推动人类共同体的和解与和平。

相信平昌郡的2018年又会带给我们更深的和平记忆,我们也期待能在2022年的北京和张家口继续传承人类和平与奥运精神的美好和精彩。记得汉城奥运会的主题歌曾经这样唱到:“我们手拉手,友谊传四方。让那生活一天天更美好,更欢畅。我们手拉手,友谊传四方。推倒一切障碍,让那理解的歌声永飞扬。”

那就让我们手拉手祈盼奥运,心连心守望和平,共同迎接未来带给我们的和平曙光吧!谢谢大家!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