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58期)
北京、张家口申奥情况介绍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0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丁伯成  阅读:1404


丁伯成(张家口申奥委高级顾问):我将介绍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

2022年冬奥会的工作进展,以及我们的愿景和动机。

我的报告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一下我们申办动机;第二部分是我们已经做了哪些工作;第三部分就是下一步我们还要开展哪些工作

2008年奥运会刚刚结束才5年,北京为什么又要申办一届冬奥会?原因很简单,就三个动机:

第一,大力发展中国的冰雪运动。目前中国冰雪运动的现状是什么?我个人认为,第一个特点是总体水平比较低,这可以从中国运动员在冬奥会上拿到的奖牌情况看得出来,最好成绩排到第7。第二个特点是参与冰雪运动的人口非常少。第三个特点,我们滑雪场的数量也非常少。大家可以看看这些数据,中国13.6亿人口,占世界70亿人口当中的近20%,但是我们的滑雪人口是多少?大概300万,世界滑雪人口的1个亿,我们的比例大概是百分之零点几,根本就不对称。

其次,对比其他的国家。滑雪强国,像挪威有500万人口,滑雪人口有100万,滑雪人口比例占20%;美国3多亿人口,滑雪人口是800多万,比例是3%多。中国300万滑雪人口,占13.6亿人口的多少呢?千分之二点几。从滑雪人口的比例可以看出来,中国参与冰雪运动,特别是参与滑雪运动是非常少的。而滑雪运动是一项非常好的运动,国际人士把它称为“白色的鸦片”,高尔夫是“绿色鸦片”。

再看中国滑雪场的数量。专业体育界把滑雪场分为两种,一种是滑雪场所(play of ski),另一种是滑雪场(ski resort)。什么叫“resort”呢?就是说至少有条雪道才叫滑雪场。全世界有6000多个滑雪的场所,滑雪场有1700多个,主要分布在欧美、韩国、日本,有很好的雪场。在美国,有400多个滑雪场所,10个升降机的大型雪场有40多个。中国的情况是什么样呢?我们的滑雪场所有105个,真正能够称得上滑雪场的只有5个,这跟我们的人口、国土面积都是非常不相称的。

总而言之,从我们的滑雪人口、滑雪场的数量就能看到,中国的冰雪运动水平还是非常非常低的。

相应的,除了群众运动,我们国家的冬奥会冰雪运动的竞技水平也不高。中国体育代表团和冬奥会的数据显示:中国1979年恢复了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从1980年参加普莱西德冬奥会开始,到2014年,我们国家的冬奥历史是34年,参加了10届冬奥会。但前三届成绩怎么样?基本上都很难进入前10名,从来没有奖牌。在卡尔加里冬奥会上,当时短道速滑名将李琰在表演赛上拿了一枚金牌、两枚铜牌。从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开始,我们才开始拿奖牌,银牌、铜牌。直到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中国的大杨洋,现在也是国际奥委会的委员,她拿了两枚金牌。冬奥会拿金牌到了2002年,21世纪我们才开始拿金牌。刚刚结束的索契冬奥会上,中国有66位运动员参加了49个小项,拿到了3枚金牌、4枚银牌、2枚铜牌,整个奖牌榜我们列第11位,这跟我们下届奥运会的成绩怎么样?无法相提并论的。我们这几届奥运会的成绩基本上都在前三,北京奥运会的时候我们是第一。

中国参加冬奥会的运动员的地域分布上表现出明显的地域性。以2014年索契冬奥会为例,我们有66名运动员,黑龙江占了40多名,吉林占了十几名,剩下五六位运动员来自于辽宁和解放军。简而言之,中国参与冰雪或者冬奥竞技运动的运动员主要来源于黑龙江和吉林两省,其他地方的冬运水平非常低。用习总书记的话,“我们的冬季运动不出山海关。”这也是我们国家冰雪运动的另外一个特点,就是地域发展非常不平衡。

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原因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

一、我们认同国际奥委会的理念,即通过奥运会,通过体育竞技,促进青少年的身体与心灵的平衡发展。二、中国通过改革开放30年,中国的经济快速发展,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接下来的消费结构必然要往冬季运动的方向发展。以前东北有句话,“‘冬天来了怎么办?’‘猫冬’。”像猫一样躲在家里面,人们是不能出门的,因为严寒,因为冰雪,因为自然,因为高山都是我们的障碍。现在经济发展以后,我们借助体育器材完全可以变障碍为我们的享受物,接触一些体育运动,你可以去滑雪,可以享受自然,可以享受冰雪。这种转变怎么样?还没有完全实现,才刚刚萌芽,刚刚开始。申报冬奥会如果能够成功,接下来主办冬奥会一定能够加快这样一种生活方式、生活理念的转变。这是我们申报冬奥会的第一个动机——大力发展中国的冰雪运动。

第二个动机,想留下丰厚的奥运遗产。韩国和北京都经历了奥运会带给我们的好处,我们也知道主办一届奥运会一定会给我们留下来很多体育场馆,包括雪场,我们的基础设施会得到很大的改善,比如交通。我们可以借这个机会治理环境,让我们的空气更好。还有生态环境的遗产,特别是通过办残奥会,能够更好地让残疾人和正常人融合到一起。我们会有很多很好的无障碍设施,我们会更理解和帮助残疾人,树立很好的助残理念。另外一项非常好的遗产,就是让青少年越来越多地参与体育运动。中国教育的一个很大的问题是什么呢?中小学的学生会把90%以上的精力都花在学习上,去考试,为了上一个好的学校,带来的问题就是身体素质在不断下降。身体和心理均衡发展这方面做得非常不好。当然,奥运会还会留下其他的一些精神遗产。

第三个动机就是促进京津冀地区的协调发展。现在整个华北地区,特别是北京、天津、河北主要有三个大的问题。一个是整体污染。在2008年奥运会以后不但没有得到遏制,反而有恶化的趋势。因为这个地方的钢铁工业、化工产业带来很多的污染,当然还有北京、天津机动车的增加,使这一地区的大气污染越来越严重。第二个问题就是京津冀地区的交通不畅,各自为政。第三个问题就是三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极其不平衡,北京和天津的发展水平比较高,老百姓的收入水平也比较高,但是河北省有很多国家级贫困县,人均收入非常非常低,贫困差距特别大。中央政府看到了这一地区的发展问题,所以就提出了两个重大的战略,一个是京津冀地区协调发展,一个是申办、主办奥运会,这两者是可以相互促进的。以上简要介绍了北京奥运会的5年之后我们为什么要申办一届冬奥会的原因。

申办工作已经过去了将近一年,我们开展了若干工作。

整个冬奥会的申办,我们严格按照国际奥委会制定的申办流程展开。国际奥委会把申办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叫申办城市阶段,第二个阶段是候选城市阶段。到今年7月7号,第一阶段的申办工作已经结束,北京非常荣幸地和挪威的奥斯陆、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一道,共同成为2022年冬奥会的候选城市。现在这三个城市在开展第二阶段的工作,为最后的主办城市的竞争冲刺。到目前为止,我们完成了第一阶段所有的工作,比如说国际奥委会给了我们11个方面101个问题,让我们全部予以回答,我们回答了,答卷给了国际奥委会。然后我们跟国际奥委会开了一些视频工作会议,澄清他们关心的一些问题。最后的结果就是,今年的7月7号,我们成为冬奥会的三个候选城市之一。7月31号,也就是明年最终投票选举的倒计时一周年的时候,北京冬奥申委开通了官方网站,对我们的申奥工作进行更多的宣传。8月26号,北京冬奥申委和8家赞助商签订了赞助合同。他们大概会给我们提供300多万美元的申奥资金。国际上的评论说,北京已经开始展示力量、展示肌肉了。我们就不评价对手了。这是到目前为止我们的主要工作进展,这是第二部分。

第三部分,介绍一下接下来的主要工作。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现在正在做的,完成冬奥会场馆总体规划和初步设计工作。未来的北京冬奥会主要有三个赛区,北京城区主要用的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现有场馆做开闭幕式、媒体村、运动员村,然后所有的冰上项目,像冰球这些,都在北京城区。第二个赛区就是延庆赛区,这里承担着雪车、雪橇项目,这是一个完全新建的场馆。第三个赛区就是张家口崇礼赛区,这里承担了多数的滑雪项目,有50块金牌会在这个赛区产生。我们要做的工作就是把哪个项目放在哪个山上,我们要考察这个山合适不合适,要做图纸。媒体村放哪儿、奖牌广场放哪儿、各种各样的交通设施怎么布置,这是我们目前做的工作。到今年10月中旬,我们的第一项工作就能完成。

第二项工作就是迎接7个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像国际滑冰联合会、国际冰球联合会到北京和张家口来考察我们的场馆和雪场。他们最终的工作成果就是给我们一个结论——我们场馆已经达到或者能够达到举办冬奥会的要求。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两个联合会来访,一个是冰球联合会,考察了五棵松场馆,是北京奥运会时的篮球场馆,我们稍做改造就能变成一个冰球场馆。另外一个是国际滑冰联合会。接下来还有五个IF会相继来访。

第三项工作是正在撰写、到2015年1月份提交的申办报告。申办报告是目前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国家奥委会的要求是英法双语对照,不超过342页,分3卷14个主题。金知士和姜教授可能当年都做过这个工作,我们看过平昌的申办报告。国际奥委会要求韩国写18个主题,这次合并了一下,要做14个主题。尽管主题少了,但是有些地方的要求更细了。这个申办报告是未来国际奥委会委员评估三个主办城市主办能力的一个重要依据。

申办报告完成以后,我们还有三项重要的工作——首先,2月份或者3月份,国际奥委会会派一个评估团来考察,实地验证报告中承诺的那些东西有没有可能实现,最后会发布一个评估报告。然后,在明年5月份,三个候选城市会向国际奥委会做一个陈述。最后,明年7月31号,115位国际奥委会的委员会在马来西亚的吉隆坡投票,选择一家作为2022年冬奥会的主办城市。我希望北京像平昌一样成为最后的赢家。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