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58期)
中国日报网:中韩相继举办冬奥会将有利于东北亚和平与安全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0日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刘梦阳  阅读:1579


中国日报网张家口9月19日电(记者 刘梦阳)19日,韩国仁川亚运会开幕。继今年亚运会之后,韩国还将于2018年举办平昌冬奥会。倘若申办成功,2022年冬奥会将由中国北京和张家口联合承办。从2014年到2022年,如果连续八年在东北亚地区举办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对该区域的和平与稳定而言无疑意义重大。18日,在“察哈尔和平对话2014”开幕式上,察哈尔学会主席韩方明表示:“奥运会既然在历史上可以将不同种族、不同国家、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群联结起来,那么在现在,在未来的时间里我们依然可以借助奥运的力量继续推动人类共同体的和解与和平。”

18日,由察哈尔学会、韩国国际文化交流院共同主办,中共张家口市市委宣传部承办的“察哈尔和平对话2014”在张家口举行。此次会议的主题为“奥运与和平”,中韩双方希望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在东北亚依然冲突不断的环境下,为东北亚和世界和平建言献策。15名韩方嘉宾,12名中方嘉宾参加了此次对话活动。

中韩两国的奥运情结

和平对话会开幕式伊始,察哈尔学会主席韩方明率先致辞道,中韩两国分别成功举办了汉城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现在,韩国平昌即将在2018年举办冬季奥运会,北京和张家口也在和北京共同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

韩国江原道东江CISTAR的代表姜桃远在回答笔者关于奥运遗产的问题时提到,承办奥运会,不论是夏季还是冬季,对一个国家的品牌形象、民族自信和世界关注等方方面面影响重大。

张家口市申奥办高级顾问丁伯成则就奥运遗产作了概括:北京和张家口希望通过举办冬奥会,促进中国青少年体育运动的发展,推动环境建设。

姜桃远说:“北京的基础设施的完备,张家口的自然环境优越,两座城市在经济、交通上都有先天的优势,申办冬奥会成功的概率很大。”

奥运精神中的和平愿景

韩方明称:“现代奥运会自诞生以来就一直呼吁和平。特别是1988年的韩国汉城奥运会,它在冷战的大背景下,超越了意识形态、超越了种族肤色,161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齐聚一堂,真正弥合了莫斯科奥运会和洛杉矶奥运会上,因冷战对抗、相互抵制所留下的遗憾。”

姜桃远介绍,平昌所在的江原道被“38线”分割成南北两部分,分属朝、韩两国。因此在江原道举办奥运会本身就有着统一与和平的愿景。虽然曾经两次失败,但是江原道没有放弃,最终打动了国际奥委会。

东北亚国家数量不多,但是自二战结束以来这里一直是大国博弈的前沿阵地,如今虽然半岛南北双方实现了停战,东北亚各国区域合作也愈来愈深入,但是从国际法意义上来看,朝鲜半岛的战争状态并没有结束,东北亚地区的和平安全仍隐患重重。

韩方明在开幕式致辞中谈到,作为人类和平与友谊的使者,奥运会既然在历史上可以将不同种族、不同国家、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群联结起来,那么在现在,在未来的时间里我们依然可以借助奥运的力量继续推动人类共同体的和解与和平。

带领韩国走出1997年经济危机的韩国前副总理林昌烈在发来的贺信中表示:“在东北亚的和平方案里,可以说中国的角色最大。在这个时候,中、韩两国的民间团体集体创立研讨会是备受期待的。往后不只中韩两国,希望能发展包括北韩(朝鲜)和日本的民间研讨会。”体育与和平之外的韩国启示中国与韩国对承办亚奥运会可谓“前赴后继”。

截至目前,韩国共举办过1次夏季奥运会(1988年汉城奥运会),中国也是1次(2008年北京奥运会)。

亚运会方面,韩国已办两次(1986年汉城亚运会和2002年釜山亚运会),第三次是将于9月19日晚在韩国仁川开幕的第十七届亚运会。而中国也已成功举办过两届亚运会(1990年北京亚运会和2010年广州亚运会)。

而冬奥会,韩国将于2018年在平昌承办第23届冬季奥运会,中国的北京和张家口正在联合申请2022年冬奥会。

从办赛时间来看,韩国比中国早,从办赛数量来看,两国相当,从办赛质量来看,各有千秋。

单纯比较体育赛事的承办并无特殊价值,但可窥一斑而知全豹。正如“察哈尔和平对话2014”的办会主旨所示,借助奥运的力量继续推动人类共同体的和解与和平,才是体育赛事的意义所在。不过,所在,并不是所限,作为在某种程度上与我们相似而又历经蜕变的邻居,韩国给我们的启示是方方面面的。正因为发展阶段的趋近,两国才会频繁地互相比较,并更加激发互相增进了解的欲望。

路还很长,但我们已在路上。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