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59期)
察哈尔学会主席、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韩方明博士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4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韩方明  阅读:298


各位贵宾,女士们,先生们:

热烈欢迎大家前来参加第三届公共外交国际论坛!这是察哈尔学会与海外机构共同主办的品牌项目之一,第一届公共外交国际论坛于20125月在北京召开,第二届于20139月在荷兰海牙召开。两届国际论坛均取得丰硕成果,受到海内外学术界、新闻界的广泛关注。

今天,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参加第三届公共外交国际论坛,共同探讨”城市外交”的相关话题,让人倍感欢欣鼓舞。

21世纪是城市的世纪。根据联合国预测,在年均增长约7900万人口的情况下,到2043年,世界人口将会突破90亿大关。而且最迟至2050年时,占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二,即60亿左右的人口将居住在城市之中。麦肯锡发布的研究报告则称,“城市经济甚至远比表面上要更集中,仅仅占据全球人口1/5600个中心城市就创造了全球GDP的60%”。人类发展在未来所面临的机遇和必须应对的挑战都和城市有关。

在此背景下,城市作为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枢纽的地位越发凸显,参与外交活动也更为频繁,更加积极和主动。作为国家总体外交的组成部分,城市外交正在成为一种新型外交方式。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城镇化和城市国际化速度日益加快,城市在国家发展战略和对外交往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而如何通过城市外交,推进国际化战略,实现城市发展战略目标,也已成为许多城市关心的重要课题。

近年来,中国国家和地方层面都十分重视城市外交工作。

2014年515日,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国际友好大会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的讲话中,将城市外交与民间外交、公共外交并举,提出要大力开展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工作,促进中外地方政府交流,推动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这既是习主席对中国城市外交工作的肯定,也为我们的城市外交理论与实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事实上,中国的城市外交实践一直走在理论研究的前面,当前,已有17个地方成立了公共外交协会(或城市外交协会、人民外交协会),加强了对当地城市外交的统筹与研究。城市外交工作既推动了地方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发展,也为国家总体外交做出了重要贡献。

为助力中国城市外交事业发展,察哈尔学会从2013年起就将城市外交作为公共外交的重点,成立了专门的城市外交研究中心,通过举办专题圆桌讨论、组织《公共外交季刊》专题文章和开展实地调研等活动,推进城市外交研究。

2014年6月,察哈尔学会与外交学院联合举办了首届“公共外交地方—高校论坛”,论坛的主题是“中国城市外交的实践”,来自全国地方公共外交协会和高校公共外交研究机构的50多名城市外交实践者和研究者参加了会议。

9月,《城市外交:中国实践与外国经验》一书正式出版,这是察哈尔学会组织专家学者的初步成果,请大家批评指正。

我相信,本届论坛一定能取得丰硕的研讨成果,希望大家在这里享受这思想的盛宴。

最后,对大家参加本届公共外交国际论坛再次表示感谢。

谢谢大家!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