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60期)
徐伟春:希腊华侨华人为中国公共外交做出卓越贡献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2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徐伟春  阅读:1403

我来自希腊,2010年希腊发生了经济危机,人民可以说身在水深火热之中。但是,在那边的温州人,生意做得还不错。当年的2月14日,西方的情人节,中国的大年初一,我有了一个构想:能不能在大年初一这么快乐的日子,让回不了家的中国人在希腊能感受到祖国的温暖?能不能让中国国旗在希腊的广场升起呢?

当时我是跟市长顾问在谈、在交涉。我说:“能不能让我升中国国旗?”他很惊讶,说:“徐会长,你怎么会有这个想法?议政厅广场让不让你们去做户外的大型演出表演,这个我们还没法决定,因为我一个人和市长也决定不了,我们是民主国家,我们需要议会去通过。”最后他说:“你的理由是什么?”我提出了三个理由:第一,希腊金融危机,我们这些华人华侨愿意和希腊共进退;第二,我们华人华侨会让我们的主要媒体,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来希腊,传播希腊的美和希腊的善;第三,如果这次活动,我们会来一次义卖,这些大型的义卖所得,将会全部捐给雅典无家可归者基金,让底层的人知道,我们中国人,我们温州人懂得索取,也懂得付出。

当我看到五星红旗在眼前飘扬,看到希腊的军乐队在希腊的广场上演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作为华侨,我心情非常激动。当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环节,我们送给雅典市市长八个字,“厚德载物,仁政爱侨”。我们用这八个字的希腊语和中文,我们用的是金丝绣,很厚重,我在温州做的。然后,给他们每个警察局的局长送了四个字,市长送八个字,局长只能送四个字,这个礼仪之邦,这个礼仪一定要到位。送给他们警察局长的是“正义卫士”。但是我们有一个诉求,就是华人华侨在海外碰到了一些对人身安全方面的困扰,所以,我当时作为华人华侨唯一的发言人在上台讲的时候,我说:“我是从长城之脚下走到卫城脚下,我更愿意说,我是从瓯江走到爱琴海。但是我希望,我也能够相信希腊人民及希腊警方和政府,能保护我们每一位华侨。”当时我这句话一落的时候,市长先生就站起来鼓掌,然后所有的警察局局长就说:“你放心,我们会保护你们的。”我们的目的达到了。

当时我不知道这是公共外交的行为。说实话我只知道我愿意去做这样的一个事情,因为我是一个会长,是一个侨界的领头羊,我该做的这种事情。付出再多的努力,只要当地的华人华侨开心,只要民众对我们认可。其实,所有的外交,正如刚才赵大使讲的,就是交朋友。交朋友要交得有艺术性,我觉得,很多的时候,就是很小的一件事情,都可以看出来,比如,我们跟老外当邻居,为他扶一下门,为他按一下电梯,他们都心里是暖暖的,对我们的尊重就大大地增加了。

我非常有幸,我们希腊经历过几件特别大的事件。一个是奥运会点火,还有2011年的利比亚撤侨。当时我在温州,我的秘书长给我打电话。他说,使馆取消了非常重要的活动,利比亚有好多的中国公民,特别是农民工,要撤回来。使馆人手肯定不够,我们要怎么做?我说你先安排好人。我大概下午三点多接到电话,七点多的飞机,我就飞北京。然后飞到北京以后,没有直飞希腊的航班,要在阿联酋转机。阿联酋后来飞机走了,我迟到了。然后我就自己买了张飞伊斯坦布尔的机票,从伊斯坦布尔飞雅典,雅典再转到克里特。到了那边的港口,我真傻了。我没有看过这么多人在希腊出现过。在船上,船要靠码头的时候,咱们自己的农民工,自己的同胞看到我们在接他们的时候,他们喊的都是祖国万岁,感谢政府,都是这样的话。到了那边,我真正地被感动了!一个农民工喊我大使,我说,我不是大使,我是来帮助你们的。当时的参赞就跟我讲,“你们就是大使,你们是民间大使!”那时候我听了这话心是暖洋洋的。


还有一个农民工告诉我,他也是读过书,是做会计的。他说以前中国强不强大跟我一点关系也没有,因为我只关心我的工资这个月能涨多少。但是,当我们坐过邮轮来接他们的时候,“中国人可以上船”,这几个字一打出来的时候,那时候,我才觉得自己祖国的强大对我们有多么重要。然后他说,有越南人、菲律宾人全部坐在后面,只能眼巴巴地看着我们上船。

最近出了一本书,叫《国家》。《国家》里就提到了我们。这本书是外交部的何建明先生写的。他提到了我们温籍华侨、希腊华侨华人总商会组织人员去帮助撤侨。我们没日没夜地干。当时我不知道我能坐在这个台上跟大家、还有后边的很多年轻人分享我这个故事。我们的团队就是为三个字去做这件事情的,那就是“中国人”!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