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61期)
海泽龙:国际公共产品供给与国家软实力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9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海泽龙  阅读:296

在分析国际公共产品的供给与国家软实力的关联方面,笔者认为国际公共产品作为国际层面的软资源,是国家获得软实力的重要来源,是国家实力得以体现的重要载体和媒介。尤其是冷战后的世界主题已经逐步从战争与革命转变为和平与发展,尤其是在实现国家统一的进程中。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德国,为了消除西欧及美国、前苏联等国的诸多疑虑,减弱对欧洲战略格局的冲击,以加速欧洲一体化进程,推动欧洲经济和政治联盟发展,最终成立欧洲联盟和实现统一的货币欧元,换取对统一进程的支持,实际上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以承担国际义务,或者说以国际公共产品增强国家软实力的一种形式。另外,国际公共产品作为国际合作的产物,与国家的外交质量相关。而国家外交的质量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靠这样的外交,不仅可以使大国变得更强,也可以令小国不弱。反过来,即使国家地大物博或者人口重大,如果政府不谙外交的奥秘或者手段平凡,国家潜在的资源就不可能完全和稳定地转换为政治现实,以致浪费资源、坐以待毙。


另一方面,国家软实力也需要凭借国际公共产品发挥其相应的作用和影响。尤其是在一个相互依赖的世界里,硬实力的发展虽然是至关重要的,但是软实力的发展,尤其是在国际社会处于无政府的状态之下,它依然是为国家利益服务的。只要这个世界在政治上由国家组成,国家利益在世界政治中就具有决定性的意义。一定程度上软实力是用即有的软资源,通过达成共识,形成国际公共产品等方式,过去目标资源的能力。

在国际公共产品供给与国际软实力实现方面,国家可以通过两个途径与国际公共产品发生互动,实现国家软实力的运作。一种是叫研发,或者叫创设,另一种是参加,即参加又有的国际公共产品的提供和使用。举个例子来说,美国是通过研发或者创设国际公共产品来实现国家利益的。这方面既有他自身硬实力的因素,也有软实力的体现,比如美国创设联合国、创设布雷顿森林体系,包括关贸总协定和世贸组织。在参加国际公共产品方面,一些相对比较弱一点的国家,主要是通过参加的方式,美国作为重要的、块头比较大的,或者说一定程度上有霸权地位的国家,他参与的是创设或者说是研发。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