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62期)
携手共建“一带一路”,打造中国海湾合作“升级版”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8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吴思科  阅读:1424

吴思科(中国中东问题前特使、外交部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大家上午好!我来就亚洲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一带一路”战略构思的一个重要环节,也就是中国海湾地区的合作问题来发表一下看法,供大家参考。

海湾地区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西端交汇处,是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环节。古代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就曾把中国与海湾地区连接在一起,谱写了中国与阿拉伯人民友谊的壮丽诗篇。进入新世纪,建立在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基础上的中阿关系得到跨越式发展,经历了国际风云变幻、金融危机以及地区部分国家政局严峻动荡的考验,同时也面临一些新的挑战。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保持政治和社会相对稳定,经济较快增长,增强了阿拉伯国家的整体力量,同时也在保障全球能源市场稳定、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一直重视海合会国家为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双方经济互补性强,经贸往来历史悠久,务实合作成效显著。海合会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原油进口来源地,中国也成为海合会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双方在金融、航空、新能源、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同样呈现快速发展的势头,显示了巨大的潜力。

2013年下半年,习近平主席先后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思,体现了一种新的合作发展观,展现了中国领导人不同凡响的战略思路和全球视野。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轴心的“一带一路”,将成为众多国家公认的世界上跨度最长、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走廊。“一带一路”战略既强调基础设施合作也强调贸易便利化,不断以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民心相通等方式为经济合作等提供不竭动力。正由于此,中国新一届领导人“一带一路”的倡议,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也为处于一路一带交汇处的海湾国家间全面合作关系发展提供了新前景,创造了互利共赢的新机遇,堪称新时期提升双方间合作的新引擎。“一带一路”战略也得到海湾国家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

今年1月习近平主席会见海湾合作委员会代表团时,深入介绍了“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思和内涵,强调处于一带一路西端交汇处的海湾阿拉伯国家是天然和重要的合作伙伴,中方高度重视与海合会国家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的合作,对方也做出了积极回应。在今年6月初在北京举办的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上,习近平主席高瞻远瞩地提出中阿双方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倡议,并提出了“1+2+3”的中阿合作格局。

“1”是以能源合作为主轴,深化油气领域全产业链合作,维护能源运输通道安全,构建互惠互利、安全可靠、长期友好的中阿能源战略合作关系。“2”是以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两翼,加强中阿在重大发展项目、标志性民生项目上的合作,为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建立相关制度性安排。“3”是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突破口,努力提升中阿务实合作层次。在高新领域合作方面,习主席提出了“三个中心”的合作设想,即探讨设立中阿技术转移中心,共建阿拉伯和平利用核能培训中心,研究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落地阿拉伯项目。

显然,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各项合作中,海湾都处在重要的地位,双方间有很大的合作潜力。合作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新形势下中国与海湾国家合作的主线,将带动双方经贸、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高新科技等领域合作迈上新台阶。中方愿意将中国与海湾国家的未来发展对接起来,把中国的优势产能与阿拉伯国家的比较优势对接起来,在完善中国对外开放布局的同时,也给海湾国家带来更稳定的能源收益、更完善的基础设施条件、更先进的科学技术水平,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共建“一带一路”,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是其出发点和终极目标,是中国新时期扩大与发展中国家各领域合作的新模式,领域广泛,内容丰富,各个国家都能从中找到利益契合点。

中国倡导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绸之路,也为其发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础。正如习近平主席11月在布里斯班20国集团峰会的发言中所讲的,独行快、众行远,只有合作共赢,才会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双方应从“共商”开始,通过研讨交流等互动,使各方明白“一带一路”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也就是要明确这一战略的内涵、实现这一战略的目标和路径,以此进一步增进彼此间的了解与互信。"磨刀不误砍柴工",这个准备阶段非常重要,要下细工夫。在此基础上,要选好合作重点,以点带面,逐步实施。我们召开这样一个研讨会,也是“共商”一个重要的环节。

历史已经证明,中国与海湾以及整个阿拉伯世界是利益共同体,也是命运共同体,共同的利益需求是推动中国与海湾合作的不竭动力。丝绸之路的基本价值在于各国、各民族间的平等交往,互通有无,增进相互理解,因而是文明文化和平互动之路,各族人民平等交往的友谊之路。对国际社会而言,丝绸之路的概念具有共享性,没有排他性。它由各个国家携手共建,要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逐步实现“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这是一种顺应时代潮流、深富创新涵义的国际合作模式,需要有关国家认真磋商,周详设计规划,共同谱写合作共赢、可持续发展的人类壮美诗篇,谢谢大家!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