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5年 > (总第68期)
两会内外的习近平与李克强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6日  来源:  作者:  阅读:227

两会刚刚结束,这也是今年两会评论最后一篇,算是对两会的一个小小总结。想了好久要写什么。 

我谈两点。

作为一个日本人,首先要回应的应该是李克强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关于对日关系的表述。《朝日新闻》的记者提出“如何看待中国在70周年的纪念活动,包括大阅兵给日本国民的对华感情带来的影响”。

据我所知,日本政府和民间确实格外关注今年中国共产党如何“对日”,而且,把它在国家指定的“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那一天搞阅兵式视为“伤感情”的事情,虽然我觉得那一天的阅兵式对中共高层来说更多意味着内政,与实质的对日政策有些距离。

李克强还是回应了那位记者以及广大日本公民的疑问的。“当年,日本军国主义强加给中国人民的那场侵略战争,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灾难,最终日本民众也是受害者。在今年这样一个重要的时刻,我认为对中日关系既是检验,也是机遇。”

听完这句,我想到了周恩来。明确分开日本军国主义者和日本民众,并明示“日本民众也是受害者”。当然,据我所知,这种二分法是中国共产党一贯的对日立场和呼应,但李克强把今年这样既重要又敏感,而“按道理”,在很多中国民众看来似乎增加对日仇恨,在很多日本民众看来增加对华疑虑的时刻,说成“检验和机遇并存的时刻”,还是不一样的。我重新发现,李克强对日本是有感情和注重的。

我完全同意李克强的“检验机遇并存论”,并正在思考日本政府什么时候邀请李克强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我坚决认为,在今年这样重要的时刻,日本政府一定要邀请中国最高领导人,要么习近平,要么李克强,访问日本,除了东京,还应该请他顺路访问广岛,在那块曾遭遇美国原子弹轰炸的土地,东亚两国领导人共同祈祷和平与反战。这在很多人看来可能是梦想,但它的实质意义将超越象征意义,日中关系要迈进这一步。

其次,纵观整个两会,在我看来,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是习近平三个字以及与他相关的各种声明和政策。

我一直认为,“两会”应该是能够让总书记稍微放松的时刻。毕竟是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的会嘛,这两大机构的有关领导和人士应该是最匆忙的。国务院总理也忙,毕竟要做政府工作报告和最后一天的记者招待会。而总书记呢?既不做报告,也不专门搞记者会,最多会出席各个机构或地方团组审议。

不过,习近平的影子始终是在场的。

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有两个方面。

一个是反腐。习近平在解放军代表团上第一次提到“反腐败”,这一事实意味深长,党中央将继续搞军内反腐。习近平的朋友刘源还公开对记者说“抓徐才厚和谷俊山是习主席决定、督办的”。经历过二战期间文官统制陷入崩溃的日本人很敏感文与官之间的关系,而且经常提出“共产党对解放军的管理和控制怎么样?”这个问题。我想,至少习近平以及有关党军领导人看来,军内反腐正是服务于党管军的。

此外,两会召开期间,短短两周之内,三位省部级高官(河北的景春华、新疆的栗智、云南的仇和)落马。这一现象与今年两会特别强调“反腐败”密不可分。反腐恐怕不会休息,2015年,习近平与王岐山携手,继续搞反腐,对老虎苍蝇都不客气。而据我观察,“不客气”也是习近平执政的做事风格。

另一个是四个全面。去年12月中旬,习近平在江苏调研时首次提出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仅过三个月,这一讲话已经以“四个全面”的形式体现在今年两会人大、政府、政协、最高法、最高检的五份工作报告了。这个速度和渗透力是惊人的,明确说明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里的地位和影响力。作为一个外国人,我感叹地说,倘若说在中国,共产党无处不在,那么,在中国共产党内,现在的习近平重要讲话无处不在。至于“四个全面”作为某种指导思想或方针,在今后的中共执政里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我还要观察。

看来,习近平政权经过初期阶段,已进入另外一个阶段了。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