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5年 > (总第68期)
张敬伟:观宇箴言:世界看“两会”为何总失焦?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6日  来源:  作者:张敬伟  阅读:1295

又到中国“两会”季。这是中国春天的政治,也被人们寄予“政治春天”的期许。相当于美国国情咨文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是为国际社会普遍关注。

世界看中国也许未走神,但具体解读可能是失焦的。先说中国经济增长率,从前些年的“保8”到去年的“7.5%”再到今年的“7%”,中国经济增长率的调整顺应内外两大市场的节奏。

但国际社会据此认为中国经济不行了。国际观察家们开始拿另一个新兴经济体印度和中国相比,认为印度也将取代中国成为新兴市场的新奇迹。

 看中国要看长远

认为中国“不行了”,会陷入悖论。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时代,海外舆论看到的是这种增长的不正常和不可持续。中国经济增长或高或低,都被贬抑,说明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过于敏感。

将经济增长速度适度降下来,调结构促转型,说明这届中国政府务实耐心。偏执紧盯中国经济增长率的走低,是对中国最大的误读。

此外就是对中国反腐的过度揣测。和经济增长一样,中国不反腐,世界会认为中国执政党与国家被腐败分子所侵蚀;中国反腐,则会肆意联想,猜测谁是下一个更大的老虎。而且,由反腐也会引发更多权谋权斗的联想。现阶段的猛力打虎和拍苍蝇,是为了长效的制度反腐。成熟的法治国家都有一套完备的防腐反腐的制度体系,中国也在朝着制度反腐的路径前进。这是大方向,至于“下一个”是多大的老虎,反而是中国制度化反腐的小插曲了。看中国,还是要看长远,否则就读不懂中国。

舆论场最关注的还是中国的国防预算,今年亦不例外。以至于大会发言人傅莹调侃在场记者,相关稿件早已写好专等自己公布国防预算即刻发出。事实上,今年中国国防开支增幅只有10.1%,为5年来最低。而且,虽然中国国防预算全球第二,却远远低于美国。若以人均、武器装备质量等观之,中国国防预算开支仅仅够用而已。

美日不应说三道四

作为仅次于美国的经济大国,军费开支要和国力匹配;作为拥有近2万公里海岸线和300多万海洋领土的中国,中国要提升海空军装备,要建自己的航母舰队;作为大国,中国要承担维和和打击海盗的全球责任,中国同样要实现海空军现代化。值得一提的是,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在西太地区拥有多个战略支点,这些支点对中国形成了地缘政治包围圈。
从公平的国际秩序而言,亚太区域的美日两国最不应该对中国国防预算说东道西,因为美日军事同盟的战略合力远远强于中国。而且两强在西太已经形成了对中国的强势逼迫,中国国防预算增加就是为了应对来自美日的压力。如果美日对华海洋利益得以确认,亚太战略很容易实现新老战略力量的平衡。但美国的再平衡战略,显然是维系老的地缘战略生态——将中国困守于大陆,不允许其走向海洋。

中国不会威胁世界

无论舆论场对华国防开支多么焦虑,不管相关国家对中国军事现代化多么不满,都无法阻止中国军事现代化的步伐。与其这样,不如承认中国和其国力相配的权益,和中国开展理性务实和多赢的军事合作。

世界对崛起的中国有疑虑可以理解。但是将和平与发展作为现实使命的中国,不会对周边和世界构成威胁。
世界看中国不失焦,中国看世界才会平和。

(作者为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