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5年 > (总第68期)
韩方明:中国应推动“一带一路”纳入联合国2015年后发展议程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6日  来源:  作者:韩方明  阅读:1441

“一带一路”建设是我们实现“中国梦”的重大机遇。这一机遇不仅体现在“一带一路”建设对于中国自身发展的意义,还体现在“一带一路”促进中国与周边国家共同发展,践行“中国梦是世界各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梦想相通”的这一重要理念。

“一带一路”视野下的中国梦,尤其体现在以下三方面:第一、“一带一路”建设标志着中国从“融入全球化”到“塑造全球化”转变,从“中国向世界开放”到“世界向中国开放”的态势转变。近五十年来,中国通过不断努力,确立了独立自主的和平发展道路,但是中国始终不是世界潮流的开启者。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对外斗争,奠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底气;1978年改革开放之后,中国则开始融入国际社会,与世界接轨;时至今日,中国已经开始在某些领域引领世界潮流,塑造全球化。“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提出,标志着中国对外开放战略翻开了历史的新篇章。从开放的内涵上来讲:中国开始从“引进来”转变“走出去”,“引进来”与“走出去”更好结合,培育参与和引领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以开放促改革;从开放的广度上来讲:为发展中国西部地区,实施向西、向南开放的战略,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从开放的深度上来讲,顺应世界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趋势,以周边为基础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实现商品、资本和劳动力的自由流动。第二、“一带一路”建设使中国塑造欧亚一体化,巩固大周边依托。“一带一路”将把作为世界经济引擎的亚太地区与世界最大经济体的欧盟联系起来,实现更高层面的互联互通,给欧亚大陆带来新的空间和机会,并形成东亚、西亚和南亚经济辐射区。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深化经济技术合作,建立自由贸易区,最终形成欧亚大市场。对域内贸易和生产要素进行优化配置,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实现区域经济和社会同步发展。

近年来,欧盟提出从里斯本到海参崴的欧亚一体化战略构想。俄罗斯也提出欧亚经济联盟战略。“一路一带”比这些更大、更切实、更包容,有效破解美国试图通过TPP(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TI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定)等更高标准全球化排斥中国的企图。中国在设置议程、机制和理念,不再是搭美国主导的国际体系(如WTO)“便车”,而是让亚非欧搭中国“便车”、“快车”。“一带一路”还是中国经营大周边的战略举措。历史上,大国崛起都是先立足周边,后辐射世界。周边是我安身立命之所、发展繁荣之基。“一带一路”以历史上的文明共同体理念为基础,按照经营全球化、欧亚一体化的战略布局,打造中国大周边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安全共同体,最终建设命运共同体,必将极大提升我国际影响力和软实力。

“一带一路”建设重塑了中国全球化战略的比较优势,全面提升中国竞争力。通过“一带一路”战略,中国可以在全球分工体系中通过全方位开放塑造新的比较优势。在新一轮全球化竞争中,我国从全球产业链低端向高端迈进,比较优势也从劳动-资源密集向技术-资本密集升级。“一带一路”就是我国从全球产业链高端向低端转移优质产能的过程,将我国以互联互通为基础的相关行业人力、物力、财力、经验、标准的全方位比较优势充分发挥,全面提升中国在技术、资本、标准等领域的国际竞争力。

古代海陆丝绸之路曾是中国联系东西方的“国道”,是中国、印度、希腊三种主要文化交汇的桥梁;今天,丝绸之路重焕活力,成为新形势下中国对外开放重要战略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包括中亚、东盟、南亚、中东欧、西亚、北非等65个国家,44亿人口,经济容量约为21万亿美元,分别占全球的63%和29%。2013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额超过1万亿美元,占中国外贸总额的四分之一,过去10年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额年均增长为19%,较同期中国外贸额的年均增速高出4个百分点。今后还有更大增长空间。正在制订的十三五规划中,中国将进口10万亿美元的商品,对外投资超过5000亿美元,出境游客约5亿人次,中国的周边国家以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将率先受益。

“一带一路”强调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强调开放、包容理念——一是与当地已有合作架构的兼容,尽量不另起炉灶;二是与域外力量的包容,不是排挤俄美欧日等域外势力,强调其国际合作的公共精神与公共产品属性,而非中国单方面的战略。这就在践行“中国梦是世界各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梦想相通”的理念。

斯里兰卡梦、俄罗斯复兴梦、印尼海洋强国梦、蒙古梦等与丝路梦对接,充分将中国机遇变成世界机遇,将世界机遇变成中国机遇。“一带一路”将沿途国家、地区与我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做实”,也是将全球伙伴网络“接地气”,为此,我国可择机提出包容、开放、可持续的“丝路安全观”,发布“一带一路”白皮书,向国内外派宣讲团,阐释其意图、策略,给当地带来的好处,强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前期贡献,将“一带一路”纳入联合国2015年后可持续发展议程,践行十八大报告提出的“五位一体”理念,将建设“一带一路”的“五通”(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发展为“五体”(文明共同体、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安全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