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5年 > (总第68期)
黄日涵:折冲樽俎合作共赢,开创特色外交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6日  来源:  作者:黄日涵  阅读:1242

黄日涵(察哈尔学会研究员):王毅部长强调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是对传统国际关系理论的重要创新。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代替的是单打独斗的老做法,摒弃的是赢者通吃的旧思维。 

回顾2014年的外交成果,王毅部长将之总结为丰收之年、开拓之年、创新之年。2014年的国际局势纷繁复杂,中国外交在新的形势下积极有为,奉行了结伴但不结盟的方针,到去年年底,我们已经同70多个国家和诸多的地区组织建立了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整个发布会也一气呵成,浑然一体,可以用“顶天立地”四个字来形容,不仅有众多高大上的大国关系、地区局势话题也有如签证、海外利益保护等接地气的话题,使得整个发布会张弛有道。回顾整个发布会最大的亮点则体现在“一、二、三、四、五”上。

一、指的是一大重点。2015年的战略目标重点在于积极全面推进“一带一路”的战略。王毅部长指出,在“一带一路”建设上,中方将坚持奉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坚持平等协商,坚持尊重各国的自主选择,中方将注重照顾各方舒适度,注重保持透明和开放,注重与各国的发展战略相互对接,注重与现有的地区合作机制相辅相成。“一带一路”的理念是共同发展,目标是合作共赢。它不是中方一家的“独奏曲”,而是各方共同参与的“交响乐”。

二、指的是两条主线。努力做好“和平”与“发展”两条主线。2015年中方将同国际社会一道,办好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以史为鉴,开辟未来,使中国成为维护和平的强大力量。中方还将以纪念联合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积极参与联合国发展峰会和国际气候变化合作,推动制定符合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的2015后发展议程和新的应对气候变化安排,发挥中国的建设性作用。

三、指的是在非洲地区做好三件事。1、推进产能合作,助力非洲工业化进程;2、加强卫生合作,帮助非洲提升防疫和防灾能力;3、加强安全合作,维护非洲和平与稳定。中国最新设置了常驻非盟使团,体现了中方对中非合作以及非洲一体化的高度重视。

四、指的是中国与四个大国的关系。

1、中美关系:作为全球最为重要的两个大国,中美关系的发展对于世界和平稳定至关重要,缺乏“战略互信”仍然是考验两国的关键因素。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是一个创举,没有先例,发展很难一帆风顺,但却势在必行,因为这符合双方的利益,也符合时代发展的潮流。王毅部长表示有句话叫“心诚则灵”,只要双方拿出诚意,守住“不冲突、不对抗”的底线,筑牢“相互尊重”这个基础,中美之间就能共同做好“合作共赢”这篇大文章。中美在亚太地区利益最交织,互动最频繁,因此,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应该从亚太做起。我们不必要总用显微镜去放大问题,而更需要多拿起望远镜去眺望未来,把握大方向。

2、中俄关系:进入21世纪以来,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取得了新的进展,中俄在众多国际问题上观点相近、在许多领域的合作也取得了很大的成果。王毅部长表示中俄关系不受国际风云的影响,也不针对任何第三方。由于中俄双方已经建立起牢固的战略互信,两国关系更趋成熟、稳定。作为全面战略伙伴,中俄之间务实合作是因为互有需要,秉持的是互利双赢,而且有着巨大的内生动力和提升空间。今年的中俄务实合作会有一系列的新成果,比如我们将力争实现双边贸易1000亿美元的目标,将签署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协议并启动对接。将会全面开工建设东线天然气管道并签署西线天然气合作协议。我们会加快联合研制远程宽体客机的进程,启动远东地区开发的战略合作,还有加强在高铁方面的合作等等。同时我们也会继续深化双方在金融、油气、核能这些领域的合作。

3、中日关系:在钓鱼岛危机爆发以来,中日关系降到了最低点,可以说“政冷经济也不热”,中日关系如何实现破冰,关键还在于日方的态度。

2015年的中日关系会如何走向,也成为了世界媒体关注的话题。王毅部长表示今年我国要举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中方会向所有的有关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发出邀请,不管是谁,只要诚心来,中国都欢迎。而横亘在中日之间的历史问题,王毅部长引用一位中国的外交老前辈在这个问题上的主张,“加害者越不忘加害于人的责任,受害者才越有可能平复曾经受到的伤害”,用以回答日本记者的提问。王毅部长在发言中强调:

70年前,日本输掉了战争。70年后,日本不应再输掉良知。是继续背着历史包袱不放,还是与过去一刀两断,最终要由日本自己来选择。

4、中印关系:作为亚洲两个人口超过10亿的大国,中印关系的发展一直备受世界媒体关注。王毅部长表示,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对印度进行了历史性访问,两国领导人在莫迪总理的家乡古吉拉特邦手摇纺车的画面在中国广为流传。中华民族讲究礼尚往来,今年莫迪总理访华也一定会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中方愿同印方一道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携手并进,龙象共舞,推动两大东方文明尽快复兴,促进两大新兴市场共同繁荣,确保两大邻国和睦相处。中印边界问题,是历史遗留问题。经过多年的努力,边界谈判续有进展,边界争议得到管控。中印边界谈判目前正处于量变的积累当中。有如登山,虽然辛苦,但走的是上坡路。

五、指的是五个热点问题。热点话题不仅有区域热点问题,也有非传统安全领域的话题,涉及范围较广,具有较强的代表性。而归根结底还在于,中国奉行着正确的义利观,努力实现全球范围的“合作共赢”,努力打造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

1、朝鲜半岛问题。朝鲜半岛话题长久以来一直是世界媒体关注的焦点,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迄今未访华,但中方仍然珍视中朝之间的传统友谊,中方也致力于两国关系的正常发展。王毅部长表示,中朝关系有着牢固的基础,不会也不应受一时一事的影响。中方呼吁有关国家保持冷静克制,多说正面的话,多办积极的事,为重启六方会谈继续营造气氛,积累条件。

2、缅甸局势。中缅之间有着2000多公里的边界,两国是山水相连、休戚与共的友好邻邦。最近缅北局势出现了一些动荡,邻居家有事,我们当然关心。中国的立场很明确,缅北问题是缅甸的内政,希望得到和平解决。但中缅边境不能乱,缅北地区要稳定,这符合中缅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3、南海局势。中国在自己的岛礁上开展必要的建设,不针对也不影响任何人。我们不像有的国家那样跑到别人家里去搞“违章建筑”,我们也不会接受在自家院里施工的时候被人指手画脚,只要是合理、合法的事情,我们就有权利去做。

4、伊核问题。伊朗核谈判可能产生的影响要远远超过谈判本身,目前谈判已经到了临界点,各方尤其是主要谈判方,应该尽快做出政治决断,中方是谈判的重要一方,我们为解决谈判中出现的难点、焦点作出了我们的积极贡献。

5、反恐问题。恐怖主义是人类的共同威胁,打击恐怖主义是每个国家应该承担的责任,中方一直积极参与国际反恐合作。同时我们认为,反恐的治本之策是要根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只有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妥善处理地区冲突,倡导不同文明、宗教、民族之间的平等对话,我们才能让恐怖主义的幽灵无所遁形。

最后,王毅部长强调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是对传统国际关系理论的重要创新。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代替的是单打独斗的老做法,摒弃的是赢者通吃的旧思维。中国目前已经走出了一条和平发展的新路,中国的外交将在党中央领导下奋力前行,为国家担当、为世界尽责,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之路。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