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5年 > (总第68期)
开办商业保证保函,切实提升民众生活质量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6日  来源:  作者:  阅读:1256

目前,我国民众生活质量方面存在食品不安全、药品不安全、拖欠工资和环境污染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我国已颁布的相关法律法规指明其解决的原则和方向,但由于执法技术工具层面存在不足,法律条文难以实施,进而导致民众生活质量问题不断发生。这种状况如果长期继续下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就难以实现。

具体而言,我国解决上述民生问题的主要方式有两种:一是行政监管执法,二是相关企业购买商业保险。前者具有事后处理、被动性强、成本高和覆盖面小等特点,后者具有投保企业少、保险范围小、索赔手续复杂等特点,因而难以及时、有效地解决上述问题。

经过调研和专家讨论,我建议:开办商业保证保函(SuretyBond)业务,作为相关法律法规实施的主要工具,及时有效地解决以上民生问题。基本操作方案如下。

1.政府相关主管部门(食品药品监管、劳动工资管理、环境保护管理等)依照相关法律出台正式法规文件,要求其相关企业在行政许可证办理和审核的同时,办理商业保证保函。

2.相关企业到指定的保险公司办理商业保证保函,以该企业的生产规模、以往问题情况等指标核准保证金数额或资产质押金额,提供保证金或办理资产质押手续后,从保险公司处获得保函。

3.当食品不安全、药品不安全、拖欠工资、环境污染问题发生时,消费者或受害者可向政府主管部门投诉,提供证据,申请赔偿。

4.政府主管部门审核批准后,消费者或受害者可持相关文件,到保险公司直接领取赔偿金。

这种解决方案具有加强企业自律、全覆盖和监管成本低等优点,可以及时、有效地解决以上各类民生问题。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