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5年 > (总第68期)
主编的话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6日  来源:  作者:梁义  阅读:1331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分别于3月15日和13日闭幕。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主席韩方明在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恢复设立国家典礼局的建议》《关于加强在监护人不履行监护责任情况下的未成年人保护》《开办商业保证保函,切实提升民众生活质量》三份提案,涉及国家礼仪、未成年人保护及民生方面。韩方明委员的提案引起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被南方都市报、联合早报、中国网、凤凰网、环球网、中新社、新浪网等多家媒体转载,所提建议获得社会广泛好评。

两会期间,韩方明对两会报告进行了解读,发表了《“四个全面”勾勒美好明天》,韩方明认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一个层次分明、相辅相成、有机统一的战略体系。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教授、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赵可金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昭示了中国会在开放中解决开放产生的问题。针对王毅外长的答记者问,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赵磊认为,中国外交更加积极主动的突出表现是中国外交由“问题导向”转向“话语权导向”。察哈尔学会研究员黄日涵也对王毅外长的答记者问进行了解读,认为中国的外交开创了“折冲樽俎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针对两会热点,韩方明提出了中国应推动“一带一路”纳入联合国2015年后发展议程。赵可金提出人民外交应成为政协的第四职能,赵磊表达要纠正“一带一路”建设的十大错误认知的观点。同时,赵磊也认为地方政府是推进“一带一路”的关键力量。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张敬伟提出世界看“两会”为何总失焦的疑问,对于庆祝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大阅兵邀请美国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认为阅兵外交考验中美面子和里子。

知名日本学者、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加藤嘉一对中国的两会报告进行了解读,对两会热点也进行了关注。发表了“两会内外的习近平与李克强”、“司法改革比什么都重要”等六篇文章。

本期快讯分为:韩方明委员提案、两会报告解读、两会热点关注、加藤看两会四个版块。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