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5年 > (总第69期)
环球网:察哈尔圆桌“中日东海冲突的危机管控”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0日  来源:环球网  作者:  阅读:1540

2015年3月31日由察哈尔学会、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爱海洋网 联合主办的察哈尔圆桌“中日东海冲突的危机管控”在爱海洋网编辑部举 行。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兼高级研究员柯银斌,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学术 委员会主任张沱生,环球网高级顾问马世琨,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中 国与全球安全项目主任杜懋之,爱海洋网副总编辑王京涛,中国社会科学院 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察哈尔学会研究员洪源,察哈尔学会研究员王冲,中国 新闻社记者蒋涛等嘉宾参会并发言。来自环球时报英文版、环球网、中国 网、澎湃新闻、国际在线、亚洲新闻台等十多家海内外媒体的十余名记者也 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察哈尔学会研究项目主管于凡主持。

察哈尔学会研究项目主管于凡首先欢迎各位嘉宾参加此次会议,并介绍 了在座的各位嘉宾。

爱海洋网副总编辑王京涛致辞。王京涛首先欢迎各位嘉宾来到爱海洋 网,并向与会嘉宾介绍了爱海洋网的成立背景,以及立志发展成为我国最具 专业性和权威性的海洋垂直门户网站的愿景。

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兼高级研究员柯银斌致辞。柯银斌说察哈尔学会自2014年以来也将“冲突与和解”作为学会的主要工作方向之一,很高兴与斯 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探讨和平问题。柯银斌说公共外交的目标不止是改 变国家形象问题,更应关注世界和平问题,应推广和平学。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中国与全球安全项目主任杜懋之做主旨发 言。杜懋之根据近期在东海事态的发展,即日本政府对钓鱼岛屿实施“国有 化”以及中国政府划定防空识别区,来展开对东海军事意外事件的风险分 析,进而对危机管控机制进行分析。杜懋之认为,中日之间在东海发生冲突 的风险客观存在。因此,建立危机管控的相关机制就变得尤为重要。而建立 相关机制的核心就是将政治问题与军事问题相分离。当然由于一系列的认知 差异,危机管控机制的建立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但这个机制一旦建立,就 会发挥极大的作用。

环球网高级顾问马世琨对杜懋之发言进行了点评,认为做好危机管控很 有必要。中美之间也曾经因为南海撞机事件产生过危机,我们应该从那次危 机当中吸取教训,以更加科学的方式应对可能产生的意外。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察哈尔学会研究员洪源认为,军事 同盟是强加于人的,日方应该撇弃依靠美国来威慑中国的做法。中日应该从 战略高度出发,在政治、经济上达成共识,军事上的危机管理机制就自然会 水到渠成。

爱海洋网副总编辑王京涛认为中日之间也在关注危机管控这一议题。但 任何危机管控不能彻底解决双方的争端。只有加强两国民间交流,解决中日 之间核心的历史问题,其他问题才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中国新闻社记者蒋涛曾随中国军舰抵达钓鱼岛。根据他自己对于两国军 队对于钓鱼岛问题的看法的观察,他认为中日之间爆发局部战争的可能性是 在上升的。日本应该反思自己在历史上问题上的观点。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王冲认为中日钓鱼岛争端在可预见的未来十年内很难得到解决,因而需要中日政府管控可能出现的危机。王冲认为中日之间不会 爆发大规模战争,因为中日之间中、低级别的对话并未中断,这种对话从某 种意义上讲,就是危机管控的一种形式。

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沱生做总结发言。他说中日 双方虽然在军事上互相监视,但双方对于管控危机有一定默契。加强危机管 控的根本目标是防止意外失控。管控是双方既博弈又合作的过程。中日钓鱼 岛争端在危机开始时没有建立管控机制,导致危机迅速激化。 危机既需要危 机防范,也需要危机管控,而防范更需要固定机制来规避危机。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吴正龙说,中日在东海的危机管控 非常重要,他完全同意杜懋之的观点。中日交往历史悠久,近代以前中国始 终在各方面都走在日本的前面,近代以来日本超过了中国,但现在中国又超 过了日本。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能源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张良福认为中日双方应该 互相适应,要从和平共处、如何为亚太和平做贡献思考问题。要摆脱中美日 “大三角”战略的思维定式,重新思考中日关系。

随后,各位嘉宾还和与会的各位听众、记者共同讨论了美国在中日东海 危机管控的作用,中日历史问题对于危机管控的影响。嘉宾们一致认为,管 控危机需要双方换位思考。

会议结束后,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