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5年 > (总第69期)
中国网:察哈尔圆桌讨论东海危机管控,中日默契渐成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0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  阅读:1603

在中断了两年多后,中日两国国防部于今年一月重启了关于“海空紧急 联络机制”的安全对话。由于政治环境的改善,中日两国或在2015年就东海 危机管控问题上达成协议。

3月31日由察哈尔学会、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爱海洋网联合主 办的察哈尔圆桌“中日东海冲突的危机管控”在爱海洋网编辑部举行。察 哈尔学会秘书长兼高级研究员柯银斌,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学术委员 会主任张沱生,环球网高级顾问马世琨,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中国 与全球安全项目主任杜懋之,爱海洋网副总编辑王京涛,中国社会科学院 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察哈尔学会研究员洪源,察哈尔学会研究员王冲,中 国新闻社记者蒋涛等嘉宾参会并发言。会议由察哈尔学会研究项目主管于凡主持。

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正在进行的磋商结果可能更多的 取决于历史政治原因,而不是两国军队间在技术和形式细节上的根本分歧。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中国与全球安全项目主任杜懋之根据近期在东海 事态的发展,即日本政府对钓鱼实施“国有化”以及中国政府划定防空识别 区,来展开对东海军事意外事件的风险分析。他认为,中日之间在东海发生 冲突的风险客观存在。因此,建立危机管控的相关机制就变得尤为重要。而 建立相关机制的核心就是将政治问题与军事问题相分离。当然由于一系列的 认知差异,危机管控机制的建立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但这个机制一旦建 立,就会发挥极大的作用。

中日之间的危机管控应把握在什么尺度?建立危机管理机制应从哪些方 面入手?察哈尔学会研究员王冲预测中日钓鱼岛争端在可预见的未来十年内 很难得到解决,因而需要中日政府管控可能出现的危机。中日之间不会爆发大规模战争,因为中日之间中、低级别的对话并未中断,这种对话从某种意 义上讲,就是危机管控的一种形式。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察 哈尔学会研究员洪源认为,军事同盟是强加于人的,日方应该撇弃依靠美国 来威慑中国的做法。他建议中日应该从战略高度出发,在政治、经济上达成 共识,军事上的危机管理机制就自然会水到渠成。

任何危机管控不能彻底解决双方的争端。爱海洋网副总编辑王京涛认为 只有加强两国民间交流,解决中日之间核心的历史问题,其他问题才能从根 本上得到解决。

中日两国的关系虽有矛盾,但不乏默契之处,都不希望有意外危机事 件的发生。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沱生表示,中日双方 虽然在军事上互相监视,但双方对于管控危机有一定默契。加强危机管控的 根本目标是防止意外失控。管控是双方既博弈又合作的过程。中日钓鱼岛争 端在危机开始时没有建立管控机制,导致危机迅速激化。危机既需要危机防 范,也需要危机管控,而防范更需要固定机制来规避危机。

中日在东海的危机管控非常重要,危机管控不仅要形成共识,更要由固 定机制来表明底线,同时,与会嘉宾也认为,加强沟通、换位思考也不失为 一种有效的“软措施”。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