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5年 > (总第69期)
爱海洋网:马世琨:没必要让欧盟调解中日冲突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0日  来源:爱海洋网  作者:  阅读:1803

3月31日下午,由察哈尔学会、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爱海洋网 联合主办的“中日东海冲突管控研讨会在爱海洋网编辑部召开,会上,环球 网高级顾问马世琨对中日东海是否会爆发冲突进行了解读,并就如何管控中 日东海危机发表看法。

马世琨指出,中日在东海有可能发生偶发性的摩擦,但有意为之的冲突 不大可能发生,真刀真枪地干一场绝不可能发生,原因有三:

从中国方面来看,中国希望与日本建立互利互惠的关系,让两国人民世 代友好,这是中国长期的对日方针,而且中国有许多大事要办,一带一路、 亚投行等,有大量工作有待开展,中国不希望钓鱼岛这个局部问题影响中日 关系,不希望又因为中日关系影响中国战略全局。

从日本方面来看,同中国保持良好关系对日本至关重要。从经济角度 而言,日本若因与中国长期交恶而失去这个大市场,安倍所说的振兴日本经 济,也只能是空话。此外,日本炒作钓鱼岛问题以及渲染中国威胁是日本为 修改和平宪法和扩充军备找的借口,在某种程度上日本已经已达到目的。而且日本方面认为,在钓鱼岛问题上继续闹下去也没有好处。 从美国方面看,美国要重返亚太,牵制中国,需要日本帮忙,但要求日本出力的着力点也不止钓鱼岛一个,而且钓鱼岛问题闹大不符合美国利益, 会让美国处境尴尬:美日是盟友,美中是新型大国关系,不帮日本讲不过 去,太帮日本,同中国的新型大国关系怎么摆?美国曾表示美中关系是最重 要的双边关系,它不会因钓鱼岛问题舍本求末。

对于中日如何管控冲突、避免冲突加剧的问题,马世琨认为,最好的办 法就是搁置争议。马世琨指出,1972年中日建交和1978年中日签订友好条约 时,两国领导人就钓鱼岛问题搁置争议达成过默契,这是许多年中日关系顺 利发展的重要因素,而石原慎太郎的“购岛”闹剧和日本当局将钓鱼岛“国 有化”的荒唐行为,导致东海局势紧张和中日关系急剧恶化,所以说,“搁 置争议”是管控冲突的最佳方式。

此外,马世琨还指出,一些学者提出的“一岛各表”论、双方“共管” 论以及双方“都不管”论不失为有创建的建议,但日本专家提出的“欧盟作 为中立的第三方对中日进行调解”的建议只会把问题复杂化,没有必要。马 世琨还表示,去年11月,中日双方达成四条原则共识,其中有一条就说到中 日双方承认在钓鱼岛和东海问题上存在不同主张,这为上述问题的处理迈出 了积极的一步。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