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5年 > (总第69期)
守住中日底线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0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张沱生  阅读:1581

张沱生(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刚才听了诸位的发言,很有感触,想说的话很多,我作一点总结吧。

第一点,加强危机管理,现在我们面对的是在东海冲突的风险,我想这一点双方是比较一致的,就是中日发生钓鱼岛危机以后确实存在着很大的风 险。这个风险不仅是在海上,还有空中,我们中方有些人讲得更重,甚至可能会发生战争。在这种情况下,风险是客观存在的。而且我想具体讲一点,我们现在的分歧,我认为是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是在钓鱼岛海域,就是钓鱼岛及其周边的12海里这个海域,现在是双方的公务船在那个地方行动,但是目前没有军事力量前往这个地区。本来这是一个最危险的地区,但是现在双方有一定的默契,所以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相对比较平稳。

第二就是在东海其他的海域,因为我们存在着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划分的争议,而且我们的防空识别区现在是重叠的,在这个区域里面,双方的军机互相监视。所以去年曾经有几次说是“异常接近的状况”。还有,我们在这些区域里面,中国的海军进行演习,日本的军舰、飞机过来监视。所以这个情况存在的危险其实大于钓鱼岛海域。

第三就是现在中国海军强大起来以后要进入西太平洋,这是我们的权力。我们海军向其他地区去,但是要经过日本列岛中间的国际水道,那么每次我们过去的时候,日本的飞机就会来监视,甚至于他的船也过来,这个之间也有摩擦。那么这些事情如果处理不好,它就不是一个意外的遭遇,其实是有意的。就是我过去,他一定要来监视,同样日本的飞机起来,进入我们的防空识别区,我们的飞机也要起来,如果没有一些行为准则,风险是挺大 的。所以我想在这个方面大家可能看法是一致的。

第二点,危机管控是一个既博弈又合作的过程,双方既要尽最大的努力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又要通过合作防止局势走向冲突和战争,而防止危机的失控和最后走向军事冲突是危机管理的一个最根本的目标。

第三点,危机管理不仅是一个意愿,还要有机制、有具体的措施、有具体的行为准则、有具体的海空联络机制,现在一个重点就是我们应该排除各种困难,把危机管理机制继续下去,争取在上半年把危机管理机制谈下来,把它落实了。

第四点,危机管理的作用是有限的,它只是控制危机,防止无限恶化,但不能把它夸大到危机管理能解决一切,它的重要性在于为我们将来可能的 谈判甚至于共同开发等等创造必要的条件。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