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5年 > (总第69期)
危机冲突时刻存在,要做好对危机的管控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0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王 冲  阅读:1710


王 冲(察哈尔学会研究员):钓鱼岛这个争端确实是,当年邓小平说共同治理共同开发,我们这一代人智慧不够,交给下一代人。那么到了我们这一代人,或者说未来五年、十年内能得到解决吗?我觉得可能在我们可见的十年、二十年之内是难以彻底解决的。

难以彻底解决怎么办?所以我特别同意今天这个议题,就是中日关系与东海危机管控。就是说危机是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事件都可能存在的,那么我们所做的就是来管控。把有可能发生大的危机变小,有可能小的变没有了。中国老话就是说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管控就是防止一些危机的 爆发。

那么危机我想有这么好几种,第一种是大的危机,发生全面的战争。刚才各位都谈到了。我个人倾向于认为中日之间不会爆发这种大规模的战争, 就是说双方无论从官方,以及到知识阶层也好,普通民众也好,都没有这方面的诉求。

假如说钓鱼岛九万平方公里,上面可以种小麦,种玉米,大家打一打还能争点东西来。实际上从战争角度投入跟产出没有一个恰当比例,怎么样收回?更多是一种道义上的想象上的胜利。钓鱼岛拿不回来具体的东西,所以不会,这是第一点。

第二,从中国方面的现实考虑来说也很难做到这一点。大家都知道最近中国的军队在反腐。我们老说日本失去了二十年,中国的军队建设同样也失去了二十年,甚至对未来的影响还会很大。而且习主席的新军事战略,包括军种,各军队的一些建设其实就是从一个很糟糕的环境下重新开始,所以这种情况下是不可能发生战争的。也就是说从日本方面来说,虽然我们媒体上,尤其是中国媒体喜欢说日本要走向军国主义。但是你看调查只有11%的日本人愿意为国参战,而中国却有71%。我相信日本人的调查可能是比较真实的,对于中国71%的人愿意为国参战这个数据我是深深怀疑的,因为中国人在这种调查方面倾向于反映积极的正能量。实际上我不太相信一个以独生子为主组成的一个国家,谁愿意把自己唯一的孩子送到战场上去打仗。人民也 好,百姓都没有这种欲望,这一点真是得管控,管控可以使战争得到避免。

其次是爆发冲突。冲突有两种,第一是蓄意的,安排好的,比如当年在 东北,在卢沟桥甚至日本袭击珍珠港,那都是上层安排好的。目前来看如果是刻意地安排一场冲突,而又没有一个对冲突很好的解决方案,双方高层都不会傻到这个地步。所以说我觉得刻意安排冲突,这个可能性并不高,那么可能就是偶发地擦枪走火。

就这个问题我跟日本的几个朋友聊过,他们有几个人认为除非是疯子才 会擦枪走火,因为中日两国都是东方文化,其实它的管理一层一层实际上是非常严密的。就是说哪个士兵或者哪个船长不听话,做出这种规范之外的事情可能性并不高。那就只能解释为除非他疯。

我们现在其实要做的就是防范这种可能性,就是说一是军事方面,两方 的人出现这种疯狂的行为,出现擦枪走火,这时候双方怎么办?有没有直通的热线可以使问题迅速得到解决?哪怕不能迅速解决,哪怕是第一时间可以坐下来谈,这是能操作的。其实据我了解在中日关系以前很差的时候,中国共产党跟日本各党派的交往也一直在进行。而从钓鱼岛事件白热化之后,矛盾很深,双方高层停止交往,但是司局级这一层次的交流,甚至军队之间的那种交流其实一直没有断,也就是说中日这种对话的大门一直在敞开着,双方谁也不会把它关上。在这个基础上来建立一个管控,甚至在不妨碍中日空气转暖的情况下,高层进行会谈,这都是有可能的。因为现在困扰大家的一个问题就是安倍政权还能存在多久。对我国来说未来十年怎么样这是很清晰的。那么对日本呢,它的不确定性很强,所以未来高层的互动以及中层之间不间断的交往,这种情况下进行对危机的管控。我个人还是持乐观态度的。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