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5年 > (总第69期)
从战略互信管控中日危机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0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洪 源  阅读:1631

洪 源(察哈尔学会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我今天主要是想从除去自然科学认定的角度来谈论我们现在所面临的中日东海 危机方面的管控或者是处理。第一在东海地区中日危机的管控或者是处理有什么特殊性?我们知道西方国家的分析方法所应用的是西方的政治、军事、战略的行动规则,这些规则都是在一个文明体系下,一个思维体系下创造起来的。而中日之间毫无疑问是属于东方文明,一个是中华文明,一个是 日本文明。那么我们自己的儒家文明和日本文明都有着很强的特殊性,它跟西方文明的这些行为方式,思维方式,甚至危机的解决方式上都有着很 大的不同。

第二就是危机的管理、管控这些词汇,我个人是不敢特别赞同的,而且我认为是不合适的,因为这个所谓的危机管控、危机处理并没有反映危机的直接原因、性质还有它的根源等。而且它这些管控并没有真正能够解决危机,只不过是在大的冲突里面,稍稍地把它的规模去小一点,或者是把刚刚 起来的压下去,作用并非十分明显。

所以从危机管控、危机处理来说,也有超然世外,处于两方之上的嫌疑。所以我认为真正的解决办法应该从战略互信,而不是从所谓的军事互信、军事危机管理这方面出发,因为这实在是太微观了。应该是从两个国家 的文化、外交、政治,还有国家领导人的意愿,以及国家战略方面达成一个非常坦率的,而且非常透明的共识。所以呢,从战略贡献来说,我们就远远地超过了过去在瑞典所提出的军事互信的方法。我认为这是中国处理国家之间,国家集团之间问题的一个独特的解决办法。

第三个就是在中日东海危机管控、危机处理方面,应该摒弃一切其他大国的参与,就是由两个国家,中日之间双边的协商和解决危机。一般来说军事同盟从来没有平等的同盟,都是临时的,而且都是不平等的,在这里面总有一个为主,总有一个跟从的,或者一个听话的。那么军事同盟很大程度上是强加于人的东西,日方就应该摒弃这种军事同盟的比较过时的做法,摆脱在任何的冲突中过分地依赖军事同盟,以及依赖美国来威慑中国的做法。就是说盟国在危机的处理方面其实应该是走得更远,我们并不反对别人结盟,但我们对于这个结盟应该处于一种警惕的状态。

解决办法是什么呢?我认为应该称作危机的认定、危机的联络和避免,这应该从两个国家的战略互信出发,也就是说在政治上和经济上达成相当高的一致,在领导人之间达成共识。下一步就是在军事上设置敌我识别热线,包括密码通用频率,还有通用语言,包括海洋防碰撞的这些规则,这些问题 其实可以一夜之间就解决了,这样就能够迅速地达成军事上的共识和规则,第二天就可以实现。所以下一步比如大陆架的划法什么的,这些包括地理 上、地质上和海洋上的问题,其实也就能够迎刃而解了。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