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5年 > (总第70期)
黄云静:加强智库建设和智库外交,重视小语种人才的培养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8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黄云静  阅读:1768

黄云静 (中山大学亚太研究院国际关系学系副教授):在中国学术界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在我们的国际问题研究队伍中,一流学者做理论研究,二流学者研究大国、三流学者做区域研究……这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我国对中小国家的研究不够重视。越南是我们的邻国,我认为我们学术界对越南的研究是不足够的。相比之下,越南十分重视对中国的研究,尤其是对南海问题的研究。

越南称南海为“东海”,从2009年起,每年都会召开“东海”问题研讨会,至2014年止,越南已经连续举办了六届“东海”问题国际研讨会。会议规模少则一百多人,多则达到两百多人。会议主办者广泛邀请世界上知名学者、国际法专家、驻越南的各国外交官与会,并向越南国内外媒体开放。

会议期间,有关南海问题的议题和专家学者的观点都会成为媒体报道的热点和焦点,对越南国内和国际舆论均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这实际上是一种越南特色的智库外交。可见,智库外交与智库公关是十分重要的。以前我们认为智库主要是为外交决策提供参考,但是现在看来智库本身就可以承载外交功能,特别是在公共外交方面发挥独特的作用。

我国的智库建设和智库外交都有待加强。首先要加强智库建设,目前我国的国际问题研究智库分布不均,影响力大的智库多集中在北京和上海,南方地区的国际问题研究智库相对处于弱势。建议加强南方地区国际问题研究智库的建设,增进南-北,南-南同类型智库间的合作与资源共享。其次,我们应该重视智库外交,积极与国际上的同行展开交流合作,把我国学者的观点和政府的有关政策通过智库传递到国际社会,更好地发挥智库的外交功能。此外,还应该加强人才培养,尤其是要重视培养精通小语种的国际问题研究人才,这样能更好的支持我们的国际问题研究。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