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5年 > (总第70期)
刘  成:从和平学的路径出发来探讨南海问题的和平解决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8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刘  成  阅读:1844

刘  成 (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各位专家,各位同学,上午好。我的论文题目是南海和平构建的机制与方法,我从和平学这个角度来谈一谈。我是搞历史的,整个欧洲历史,从1500年开始,是围绕着他们向外扩张来进行的,发生过很多严重的暴力事件,所以西方认为追求霸权的过程必然导致战争。我们不希望中国的崛起,大国的兴起还重新进入这么一个循环,就是所谓的修昔底德陷阱。很多国外学者认为,未来所有的冲突都围绕中国展开,我们当然不希望这样。未来的事件的解决不应该按照欧洲这样的做法来进行,中国应该有新的思路,就是习总书记讲的命运共同体,我们应该怎样做呢

我们中国最高领导人的路线图很清楚:一是最近的博鳌讲话,命运共同体,四个必须坚持。全是和平的,没有一条是暴力的。二是去年3月份,总书记在联合国教科文总部的讲话,指出要让和平的森林一片又一片。去年,外交部专门开了一个中国与未来的外交应该怎么走。大家看以上这几条,全是和平。而且,中国梦就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中国梦也是世界梦。世界的梦就不是一家说了算的。海洋问题,用中国的礼和仁,阴阳和谐来调节。西方做不到的我们中国人可以做到,总书记讲的不是随便讲讲的,是几千年文化的结晶,我认识一些外国人,他们说未来的世界和文化的引导,思想的引导,规则的引导是东方的,不完全是西方的。赵启正主任最近提出“和主义”,翻译成英文是philosophy of harmony(直译就是“和谐的哲学),这是西方没有的,只有中国才有。我们中国的智慧可以把世界引导到不同的方向。我们研究南海问题,这是基本的准则。

各个民族,各个国家,各个宗教,各个文化,都是平等的。但是在认识到这点的过程当中,世界战争不断、冲突不断。我们现在已经进入这样一种时代,超越民族、宗教和文化。现在是一个网络时代,经济全球化时代。南海问题必须在这样的框架内解决。我们提出这么一种构想,与联邦主义构想相吻合,这是一种理想,过去不可能,但在全球化的时代,它提供一种可能性。我们认为在这样的一个框架里面,政治结构的核心是相信真理是人与人之间的一种真正的力量,而不是掌握在某一个人的身上。它不是像血液在我们各自身上流淌,而是像空气存在你我之间。这是我们21世纪的思路。我们解决南海,要有这样一种思路,这样一种胸怀,要有这样一种认知。我们倡导管理的思维,而不是政治的思维。在世界层面,全人类共同管理。政治会带来全方位的、全球性的、经济的、土地的竞争等。管理不一样,在碰到分歧的时候,大家知道用对话来解决。人与人之间要坦诚,才利于问题的解决。

接下来主要讲讲冲突化解。第一种叫情景式的冲突化解,我们解决冲突的时候不能光注意某一点,要关注这一点发生的当时一些情景,这还不够,还要把这个情景更进一步扩大,冲突发生的大的环境。我们的目标是冲突化解,我们的途径是各种各样的管理冲突的方法,我们的基础是冲突的转化。这是基于背景和状况分析的冲突转化。某个地区发生问题了,如何解决?通过邻国,通过联邦活动,通过联合国,通过跨国家非暴力行动,有甘地倡导的和平军,还有其他各种途径。当然它的基础是非暴力的。另外,我们知道人身在迷宫中,无法判断哪边是出路,所以解决问题的时候要超越我们所在的系统,才知道哪边是解决的方案,哪边是出路。我们解决南海问题,不能在南海内部进行,我们要把我们的视野开阔,爱因斯坦讲过一句话,即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我们相信也许会找到这么一个视野。在我看来,解决南海问题的和平学是一种理论范式也是一种实践途径。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