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5年 > (总第70期)
邵建平:管控南海争端极其重要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8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邵建平  阅读:1790

邵建平 (红河学院国际政治系教研室主任):各位老师好,感谢察哈尔学会和南京大学给这么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未来一段时间仍然是我国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也是中国崛起的关键时期,这个过程中我们成长的烦恼也会很多,尤其在美国和我们的实力结构变动的背景下,南海争端不仅成为大国角力的重要议题,也可能是中国与东盟关系最大的一个变数,在我们现在倡导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倡议背景下,管控南海争端极其重要。

南海争端已经成为最可能影响中国东盟关系的因素,也是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最大的威胁。我们知道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之后,南海争端保持了一定时期的稳定。但是2009年之后,南海问题再次发酵。近两年,针对东南亚国家继续在南海的侵权行为,中国采取了一系列正当的维权措施,但是国际社会开始指责中国单方面改变现状,恃强凌弱。从未来一段时间来看,南海争端将会呈现这样的趋势:大国政治化趋势加强,司法化斗争将成为常态,东盟在南海争端中的作用会加强。我重点说一下我对如何管控南海争端局势的一些思考。

未来5到10年仍然是中国快速崛起的关键时期,但是国际体系和地区体系的特点决定中国在短期内不可能主导周边环境和事态。塑造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仍然是中国维护和推进国家利益在周边延伸的基本路径。从南海争端局势的管控来看,第一,我国要在坚持主权属我的前提下进一步推进共同开发。当然首先要厘清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内涵和外延。在我来看,我国对岛礁沙滩的主权没有争议,主权就是属于我,搁置争议是搁置海域划界争议。其次,在共同开发难以推进时,我国有必要加大以单边开发推动共同开发,给这些国家以压力。具体策略方面,从可再生资源的共同开发扩展到油气资源的共同开发,比如先共同开发渔业资源,渔业资源与可再生资源的开发相比可能压力会比较小。

第二,继续落实双轨策略,重视东盟在维持南海和平与稳定方面的作用。双轨策略并非新的政策,中国一直以来是这样做的。针对南海争端的未来发展趋势,尤其是东盟介入力度不断加大的态势,中国要继续推进双轨策略,变危为机推动与东盟的合作,要建立中国与东盟命运共同体,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同时要警惕东盟的越界倾向,防止东盟在具体争议中选边站。

第三,要打造战略支点国家。具体到南海争端,印尼应该是我们的选择,印尼是东盟国家中的中等强国,南海问题上,从2012年开展穿梭外交,到《南海各方行为准则》零号草案的提出,都显示了印尼在南海问题上有重要的地区影响力。此外,印尼新任总统佐科提出海洋强国的构想,跟我们的海上丝绸之路有契合点,因此我觉得在维持南海的稳定局势方面,要加大对印尼的投入,将印尼作为战略支点进行打造。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