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5年 > (总第70期)
许  川:两岸南海政策的比较及外界反应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8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许  川  阅读:1712

许  川 (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首先非常感谢柯老师和刘老师提供这个机会,让我们能够在这个地方跟各位老师学习交流。我本身是做台湾问题研究的,所以我想从两岸的视角分析一下南海问题。通过我们的研究发现台湾当局的一些政策跟薛老师刚才讲的一样。我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谈一谈。

1.两岸南海政策的内容和比较

2.周边国家及美国对两岸南海政策的反应

3.对两岸南海政策的评价

4.本人对两岸南海的看法

两岸南海政策的内容和比较。 

大陆的南海政策主要可以归结为以下四个方面:维护主权权益的坚定立场,和平解决争端的真诚愿望,推动共同开发的主张,反对外来干涉的坚决态度。

台湾当局的南海政策则主要是通过在岛内颁布海洋法律、实践海洋政策和发表海洋倡议来维护和体现所谓的主权,其论述主张着重集中在所谓的宪法之固有领土的坚持。

两岸南海政策的相同点:第一都坚持南海主权属于中国(广义)或者整个中国。第二都建议搁置争议,第三主张和平解决的方案。

不同点在于主张的意图和主体。关于共同开发的对象,大陆明确主张包括台湾当局在内。台湾当局对于是否包括大陆三缄其口。

台湾当局对南海的解决就集中在协商的方式,大陆就包括外交、法律和协商方式。关于搁置的内容,大陆的话,不是搁置主权争议,而是搁置资源争议,台湾是包括主权之内的所有争议。

周边国家对中国大陆南海政策的反应。

总体上东盟不仅不承认大陆的九段线主张,也不认同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在时间拖得越久的时候,它们对主权的诉求就无解了,它们现在就是逐渐愿意以集团的名义和中国大陆进行抗衡。但是因为东盟内部又分两派,一派跟中国有一些比较密切的直接利益关系,所以东盟有两个不同的政策,出于保护整体利益的考虑,它们采取刚柔并济的手段,它们对中国大陆采取软硬兼施的手法,一方面,将中国大陆纳入地区的对话当中,另一方面,它们又加强与美国的军事联系。

美国对于大陆的南海政策的反应。

美国在这个地方没有所谓的主权利益,它主要是着眼于战略利益,着眼于地缘战略上。主权归属、搁置争议和共同开发,这些政策似乎与美国的核心利益并不冲突,它的主要的意图就是维持现状,而且它并不想与中国大陆爆发军事冲突。

周边国家对台湾当局南海政策的反应。

东盟对于台湾当局的南海政策的反应,就是它们觉得台湾当局的表述其实是没有影响力的,因为台湾缺少一个主权国家的身份,现在的经济实力有所下降,没有地缘优势,离得比较远,它的政策跟中国大陆比较相同,所以东盟有所顾忌,这势必就会造成一些负面冲击,东盟对于台湾当局南海政策的态度,基本上是不理会和消极对待的区间。东盟希望台湾当局不在南海问题上多发言就可以了。

美国对于台湾当局的南海政策的反应。

美国反对台湾当局的目前对于南海所拥有的完全主动的立场,为什么呢?倘若美国支持台湾当局完整的主权表述,似乎就间接承认了中国大陆对南海的主张,无异于承认了南海诸岛主权属于中国,更加重要的是如果美国默许台湾当局的主权论述,无疑与其长期坚持的一个中国原则也相背,但是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也符合美国的政策走向,美国对台湾的政策是,希望台湾当局不改变现状,当然也包括了海洋的现状,包括台湾不宣布独立。民进党可能上台,但是不可能放弃对南海的主权。

目前只有中国大陆才把南海问题放在特别重要的位置。它觉得将主权放在台面似乎会影响到东盟内部的团结与合作,只是想以此为借口参与到南海的争夺中。

南海争端将发展成为中国大陆、东盟、美国的三角博弈。东盟会强调东盟化,美国主要是巩固第一岛链的战略需求。

还有就是两岸南海合作的空间非常有限,台湾当局的南海政策发展和大陆不一样,第一个就是台湾当局并不是守住家产,它的主要意图是表述中华民国的问题,第二个就是两岸南海合作的动机不一样,第三个是美国要求台湾当局不能与中国大陆联合。

另外,台湾当局在南海争端博弈中的边缘性难以解决。刚才讲了台湾既没有主权国家的身份,又受困于一个中国的困境,所以说,倘若两岸关系往后再生变,特别是明年这个非常有可能,民进党上台,两边关系怎么走,两岸在国际关系当中的博弈,这个都值得我们关注。

下面说一下我关于南海政策的浅见,请专家学者批评指正。 

 一、大陆还是要提倡两岸的合作,不管台湾当局谁执政,只要大陆一直提合作方针的话,它就形成对东盟和美国的一个类似牵制的因素。要保持两岸海洋关系的最大弹性。二、强化两岸同属于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观,现在我们提两岸一家亲,如何把这个论述扩展到海洋这方面,是值得探讨的。三、建构两岸关系的良性发展,拓展与台湾当局在事务性国际领域方面的互动与合作,增强互信。增强到南海的问题上面,我的报告到此结束。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