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5年 > (总第76期)
薛宏文 发挥地方优势,助推人民(公共)外交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1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薛宏文  阅读:236

薛宏文(辽宁省人民外交学会常务副会长):十分感谢会议给予我的宝贵机会,让我把辽宁省人民外交学会开展公共外交的情况向大家作汇报。应该说我们辽宁人民外交学会在学会和协会当中比较独树一帜的,我把情况汇报一下。

辽宁位于我国东北地区南部,南临黄海、渤海,东与朝鲜一江之隔,与日本、韩国隔海相望,与外蒙古、俄罗斯是近邻。是东北地区唯一的既沿海又沿边的省份,也是东北及内蒙古自治区东部地域的对外开放门户。现在,美国、日本、朝鲜、韩国、俄罗斯、德国、法国在沈阳设有领事馆;并有5个外国新闻媒体分支机构常驻沈阳。计划经济时期,辽宁是我国著名的老工业基地之一,改革开放以来,辽宁是我国最早实施对外开放政策的沿海省份之一。辽宁土地面积14.8万平方公里,人口4383万,2014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86万亿元。辽宁经济比较发达,文化、教育、科技、体育等社会事业也比较先进;辽宁外事工作在国家总体外交中也占有重要位置。辽宁省人民外交学会成立于2011年11月,由省内的涉外单位、机构及热心支持我省外事工作的企事业单位及从事国际问题和政策研究的资深专家学者组成,为非盈利性社会团体。独立法人,独立财务,独立办事机构。目前有单位会员61家,个人会员43人。

学会的主要任务是:(1)对国际形势,重大国际问题及我省的外事工作进行研讨并提出相应建议;(2)建立与国外团体及政治、经济、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各界的知名人士的联系与交往,开展对话与合作;(3)接待国外团体的来访,派出相应的团组出访,促进民间的对外交流;(4)组织举办各种类型的论坛、研讨会、报告会、座谈会及涉外培训;(5)为会员单位的对外交流提供政策咨询,帮助开辟渠道,沟通信息,便捷服务;(6)为全省经济、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及企事业等各界牵线搭桥,全面促进对外交流与合作。成立以来,辽宁省人民外交学会认真贯彻党和国家外交方针政策和省委对外开放战略,坚持为国家总体外交服务,为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和社会事业发展服务,努力拼搏,开拓进取,在形势引领、理论研究、对外交流与合作、服务会员、自身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一定成效。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对外联系,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

学会成立后,有重点地加强省人民外交学会与省内外相关部门、组织机构的联系和合作,扩大了辽宁包括辽宁省人民外交学会在国内外的影响。王专会长和时任省外(侨)办主任崔胜亲自带队,拜访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其后,学会其他领导先后拜访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努力争取国家机关社团组织对我省外交学会的支持。2013下半年,学会领导又先后到上海、广东、湖北等省市人民外交学会或公共外交协会学习考察,开拓视野。

积极参加国内外论坛,开展交流活动,不断扩大学会的影响力。东北亚合作对话会是一个独特的通过定期在非正式场合举行的“非官方外交”多边论坛。参加人员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日本、朝鲜和韩国外交部、军方官员和专家学者。2012年9月会议安排在中国举办。对此,经我们多次沟通、协商,省人民外交学会与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美国加州大学全球冲突与合作研究所在大连联合举办东北亚合作对话暨海事安全合作对话会,各方代表共9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就中美战略互信、东北亚的民族主义和朝鲜半岛局势等议题进行了充分对话。此次会议,是我会对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突破,广交了朋友,建立了友谊,扩大了影响,为今后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2012年以来,学会领导先后参加了“捍卫主权、钓鱼岛问题座谈会”、“前瞻中国论坛”、“2013年东北亚海事安全合作会议”、“2013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等重要会议,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学会领导还应葡萄牙一中国合作及发展促进会的邀请,对该国进行考察访问,建立了双方加强企业和文化交流合作的关系。2014年,学会领导先后应邀参加了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主办的“中国企业走进拉美”论坛;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联合举办的“周边公共外交研讨会”;由察哈尔学会与外交学院共同举办的“首届公共外交地方—高校论坛”;由长江公共外交高峰论坛组委会和中国人民大学共同主办的“首届长江公共外交高峰论坛”;由联合国人居署、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上海市政府联合举办的“首届世界城市日”全球启动仪式和“第三届公共外交国际论坛”;由察哈尔学会主办的“察哈尔公共外交2014东阳年会”等学术活动10余次,通过参加全国各地的学术活动,学习了经验,开拓了视野,丰富了思想,对进一步做好我会的工作,为推动我省公共外交和周边外交奠定了一定基础。

二、搭建人民(公共)外交平台,承办公共外交活动。

2013年4月,学会在大连召开部分企业和高校会员单位座谈会,共商企业、高校践行“走出去”战略,努力把全省公共外交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经过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报告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宏伟目标,作出了加快“走出去”步伐的重要战略部署。要深刻认识企业“走出去”是适应经济全球化的必然选择。当前,世界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经济全球化必将伴随着国际产业链各环节区域分布的动态调整,凡是能够融入全球化生产网络的国家和企业将大有作为,而游离其外的则将被边缘化。所以,“走出去”是提高辽宁企业国际竞争力的必经之路,是适应经济全球化的现实选择。同时,企业“走出去”是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和突破贸易壁垒的重要手段。而高校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是促进我国教育国际化的必然进程。在当今信息技术高速发展,全球经济一体化日益加强的时代,教育全球化正在逐步实现。要充分认识学会助推辽宁企业和高校“走出去”的重要意义,自觉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分析“走出去”存在的问题,研究“走出去”的策略,探索“走出去”的方式方法,规避“走出去”可能遇到的风险,为国家总体外交服务,为辽宁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为会员单位对外交流与合作服务。

2014年7月,学会召开了外事口会员单位座谈会,学会常务副会长薛宏文就学习习近平主席讲话,全面贯彻周边外交、城市外交等会议精神作主旨发言。省外(侨)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冯春台应邀出席了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推广了大连“面向东北亚,打造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和扬州“大运河申遗助力扬州城市外交”等城市外交的经验。各市(含绥中、昌图县)外(侨)办及省直部分机关处室参加会议的领导围绕公共外交、城市外交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获益良多。

三、创办《辽宁人民外交》会刊,搭建会员交流平台。

为探讨对外交流理论,总结概括民间外交工作经验,积极开展民间对外交流,促进我省与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关系的发展,服务于国家总体外交,服务于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和社会事业发展,经省新闻出版局批准,从建会一开始,就创办了《辽宁人人民外交》会刊。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