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5年 > (总第77期)
安翊青 中国不应回避价值观外交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8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安翊青  阅读:1717

安翊青(察哈尔学会研究员、上海里格律师事务所主任):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外交始终回避价值观问题,不愿意以明确的价值观指导中国外交。从1949年到1979年,中国采取以意识形态划线,坚定不移地站在社会主义阵营一边,实行一边倒的方针,反对帝国主义国家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不重视中国价值观在外交中的影响。1979年以后,中国采取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对外开放,超越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以国家战略利益为指导处理与所有国家的关系,也不重视价值观。近年来,随着中国越来越参与国际事务,承载着独特价值观的中国企业、公民开始走出国境,大规模进入国际社会,在处理对外事务时,价值观问题越来越突出,成为中国外交不能回避的一个问题。如何对待中国外交中的价值观问题,也成为中国外交的一个重要问题。


一、外交中的价值和利益的关系

在任何国家的外交中,价值和利益都是一对无法回避的矛盾。从主观上来说,任何国家都希望价值和利益兼得,既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又能同时收获声誉,正所谓“既好看又好吃”。然而,在外交实践中,两者往往不能同时兼得。一旦在处理某一外交事务价值和利益产生矛盾的时候,围绕应该如何做出选择的问题,便会产生了不同的外交观。

在理想主义看来,一个国家在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利益尺度服从价值尺度,均不可牺牲价值而苟从利益,在传统中国外交中,是有浓厚价值观色彩的,所谓传统文化中“大同”、“中庸”、“和为贵”等理想主义传统。与理想主义不同,现实主义则认为一个国家的外交应追求国家利益最大化,并按照实力原则分配利益,通过谈判实现利益分配的妥协和平衡,强调保守、节制、谨慎、稳重的外交,外交将永远是以权力、军事力量和现实政治的运用为标志,对国际法、道义、联合国、跨国公司、非政府组织等机制的价值持怀疑态度。不重视道义和价值,一旦发生矛盾,外交必须要回到利益重于价值上来。

不管是理想主义,还是现实主义,核心问题是价值观究竟是不是无用的修饰。在我看来,没有价值观武装的外交,尽管很实用,但不会令人产生尊敬。一个国家的外交只有找到本国国民认同的价值观,才能在世界上具有号召力。比如美国,多年来一直坚持自由、民主和人权的价值观,不管是否真是如此,在国际上的确获得了许多赞同。没有坚信的价值观,尽管获得了国家利益,但不会令世界尊敬。随着中国越来越卷入世界,中国人开始走到世界任何一个角落,国家的边疆已经非常模糊,如果没有价值观来聚拢人心,久而久之,中国即使国家实力再强,也不会有号召力,这就是我们今天要关注价值观的根本原因。换言之,关注利益,是将利益和国家联系在一起;关注价值,是将价值和人联系在一起。在全球化时代,没有了人心,一切都不存在,即使国家强大了,人心散了,也是为他人作嫁衣裳。


二、中国外交应该坚持什么样的价值观呢?

在参与世界事务后,中国外交应该坚持什么样的价值观呢?这是一个十分复杂的问题。赵启正主任提到了用和主义作为中国价值观,这是一个可行的选项。然而,中国外交要坚持什么样的价值观,恐怕不是由国家决定的,也不是由某一个人决定的,可能需要中国人共同来决定。

近年来,中国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其中最重要的三个层面应该是和谐、敬业与平等。对于中国人来说,和谐不是自己个人的问题,而是延伸到家庭和社会的问题。比如在企业中需要跟同事搞好关系、跟上级搞好关系。敬业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精神。中国人在海外吃苦耐劳、勤奋工作的精神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也为海外华人在当地立足打下坚实的基础。第三个层次是平等,中国有许多走出去企业,相对于其他国家,中国企业与员工的关系更加平等。根据现有《劳动合同法》企业不能无故解雇员工,而无故解雇在西方是很正常的事。

除此之外,“中庸”也是中国大多数人所信奉的一种价值观。在中国人内心之中,过犹不及,既不矛头,也不随大流,中国人在做生意的时候,喜欢走中间路线,做人喜欢走得端,行得正。北京市的主体结构就是一个“中”字,中国喜欢稳定,不喜欢惹事生非。中国在对外交往中,也喜欢中庸之道。在历史上,有激进主义的时候,但采取激进路线,最终都是伤害了中国利益。美国人喜欢走极端,很多中国人不喜欢美国人的作派,对美国的霸权主义始终持抨击态度,所以中国始终宣称坚决不称霸。因此,中国价值观外交,还是以走中间路线为好。


三、怎样推行中国的价值观外交?

在具体实施价值观外交时,我觉得有三点可以努力:

一是官方外交最好不要脱离老百姓的价值观,不要另起一行,另搞一套。而是应该发挥中国普通百姓的价值观。当然,也不是完全没有改造,只是把反映普通老百姓的价值观作为提升中国影响力的关键。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谈正确义利观,义利问题是中国老百姓思考一切问题的一个核心,坚持正确义利观就是中国价值观外交的一个方向。

二是中国价值观外交要更多体现在公共外交中。尽管官方外交要弘扬中国价值观,但官方外交主要还是关注国家利益,公共外交更多涉及普通老百姓,价值观外交更更多渗透在公共外交之中。

三是中国的价值观外交要找到人格载体。价值观是空的,不容易理解,用语言解释不如用人代表,要选拔若干中国的公共外交大使,其行为代表中国价值观。美国有和平队,中国也要有自己的和平队,向外界传递自己的价值观。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