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 张敬伟
张敬伟:南海岛礁灯塔下的中美暗战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7日  来源:南华早报中文网  作者:张敬伟  阅读:131


原题为:南海岛礁灯塔下的中美暗战

原载于:南华早报中文网  10月27日

 

摘要:无论岛礁造地还是设置灯塔,对于南海的航海安全并无威胁。而这,恰恰是中美暗战不断但又能够有效管控冲突风险的主因。


 

赤瓜礁



南海或南中国海的不同名称,凸显中国和东南亚及美国的不同立场。

如果说中国和东南亚邻国在南海的岛屿主权之争是第一阶段,中国和越南、菲律宾邻国的岛礁造地则使南海博弈进入第二阶段。在南海岛争中,美国逐渐深涉其中,而且越来越成为对博中国的主角。

其实美国关于南海岛礁的立场是矛盾的。

一方面,美国要为东南亚各国作后盾,以彰显其亚洲领导力,也是其亚太再平衡战略的要求;另一方面,美国也在强调其立场不偏不倚,承认岛争各方都在进行岛礁造地,美国要求中国和邻国自己解决问题。之前习近平主席访美时,美国就持此立场。

因为矛盾,美国立场有反复;因为要维持亚太领导力,美国要约束中国在南海岛礁的进取。

近日,中国举行南沙华阳礁和赤瓜礁灯塔启用仪式,和中国有岛屿争议的菲律宾等国表示不满。中国外交部的立场是,这是民用航海设施,有助于维护海上航行安全,对于美国一再宣传的航海自由有益无害。然而观察家们认为,此举让美国倍感为难,如果美国舰船使用中国岛礁灯塔,意味着对这些岛礁主权的承认。对此,美国的反应是,美国将在中国岛礁12海里内巡航--美方态度很明显,不承认岛礁是中国领土。当然,华盛顿还没有最后决定是否这么做,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斯威夫特23日认为决定权在华盛顿。

肯定的是,围绕南海岛礁的主权争议,中美两国较劲博弈的力度在加大,起码开始了激烈的口水战。可以说,在南海岛礁的灯塔映照下,中美两强正在激烈暗战。

这场游戏几无结局,也无胜者。

在南海岛争未如现在激烈的前些年,中美两强曾经有过在南海的船舰对峙,也曾有过军机交锋。甚至还出现过中国飞行员坠海事故和被迫降到中国的美国侦察机事件。这些激烈的中美危机,事后也都悄然化解。现实的南海博弈,美国也要将事情搞大,为东南亚国家两肋插刀,但同时又要以公正的裁决者自居。在此矛盾心态下,美国威胁派出军舰在中国岛礁12海里内巡航,是必须要有的姿态。但这种姿态如果过于高蹈,美国也要考虑可能发生的风险与代价。

简言之,这轮“中国灯塔”和“美国巡游”,是中美南海博弈“进行时”的一个插曲。

中美较劲之时,两军交流并未中断。

10月13日,中国海军训练舰“郑和号”驶入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所在地夏威夷珍珠港。10月19日,美国海军舰艇长代表团参观了中国航母“辽宁舰”,两军交流并未受来自南海灯塔和12海里巡游事件的影响。对此,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认为,“当前中美两国海军关系进入历史上最好时期,未来两国海军一线部队交流将逐步走向机制化。”(据路透社)前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副司令弗雷泽认为,美中两军交流应该继续下去,“美国之音”称,美中官员都表示,两国关系总体稳定,双方有能力管控各种分歧。

中美南海暗战,可谓虚张声势。美国的强势,在于表达一种姿态,是做给东南亚国家看的——美国的目的其实已经达到。

美国在亚太的两大盟友——日本少有地称(南海)是中美两国的事,澳大利亚不追随美国派出舰船巡航。和中国存南海岛屿争端的越南国防部长则称,希望中美两国保持友好关系,和平解决南海主权争议,越南希望在中美之间保持平衡。出席香山论坛的马来西亚武装部队首长祖基菲里,一度被传出他认为中国南海岛礁建设是“无理取闹”。这被舆论场广泛解读为马来西亚的南海立场从温和转为强硬。但事后这位大马军事首长称,媒体曲解了他的言论,他并没有羞辱中国,其言论是希望中国的填海行为正如中国所言,是为了造福公益。

中国和邻国的南海主权争议不会消失,有时甚至还会激化。毕竟,这一区域的当事者,没有哪个国家敢在主权问题上退让——即如习近平主席所言,南海诸岛是老祖宗留下的领土不容侵犯。日本还会时不时关涉其中,美国则会扮演领导者和裁判者的角色,经常性地指责中国。不过,美国也只是以航行自由的名义介入其中。

无论岛礁造地还是设置灯塔,对于南海的航海安全并无威胁。而这,恰恰是中美暗战不断但又能够有效管控冲突风险的主因。

(作者为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